當一個人,開始意識到自己是個人

2017/10/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來,他屬於世界的一部份。
事實上,那時候,還沒有「他」,只有世界;
那時候,也沒有「時間」、也沒有「意義」、也沒有「善惡」、也沒有「希望」或「可能」
某一刻,他開始意識到他與世界不一樣,
雖然,這個意識稍縱即逝,沒有留下痕跡,沒有造成行動,
但從那一刻起,開始有了「時間」,
時間的起點,紀錄了第一次的自我感受。
隨著時間推移,他重複地意識到自己與世界不同,
他開始思維,他開始用思維控制某些東西,
這時候,他開始有了自我的疆界,
疆界之內是自己,一個可以用思維控制的領域。
疆界之外是世界,一個無法控制的領域。
接著,他開始認識自己,也試著理解這個世界,
他對於世界的理解,成為了各式各樣的「意義」,
這些意義,與世界真實的樣貌,無關
而是他對於世界理解的方式,
但這些意義,卻是他所知道世界的全部,
這些意義幫助他建構一套他與世界的互動方式,
這一套互動方式與正確的互動方式,無關。
因為他用了部份錯誤的方式與世界互動,
於是他得到了不好的結果,
他感受到各種災難、失去、痛苦,
這些負向的刺激,開始建立他的自我意識,
同時,他的意識中開始有了「善惡」,
此時的善惡,是由行為的結果所引發起自我的感受所決定,
這種善惡與其說是世界的運作模式,
更像是自我感受的模式。
此時的他,在心智上,已經獨立於世界而存在,
他沒有足夠的智慧理解真實的世界,
但卻有足夠的思維區別自己與世界,
當他開始決定擺脫初始的「善惡」,
嘗試抵抗自我意識中避免傷害的趨力,開始行動!
引領行動的是「希望」,是「可能」
用一種虛構的意識,作為行動的動力,
這些行動會帶來很多惡果,甚至造成自己的滅亡,
但他執意要用行動實現可能性。
當一個人,開始意識到自己是個人
這是美好的開始,也是悲劇的開始
就像希望是一切美好的開端,也是一切破壞的開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dward's 心情超市
    Edward's 心情超市
    記錄我工作、生活與學習的心情、觀點與想法,也許不是特別厲害,但總覺得不寫下來以後就什麼都記不得了。如果你需要一個心情,而你剛好在這裡找到一個呼應,那麼這篇文章一定在等待你 從別的地方搬家過來,陸續把以前的文章放進來,希望在網海中留下一個自己的角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