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兩肉飲食紀錄

2021/09/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餐餐都吃肉,很想改,覺得全素太難? 給:最近也開始想對全肉飲食做點改變的你。
2021開始一周兩肉飲食的心得記錄
照燒豆腐代替豬肉的辣醬拌麵
先說說我們之前的飲食習慣
我之前的飲食以少吃肉為主但不限制天數、也不限制肉的用量,一個禮拜大概四天,雖然很少吃大塊的肉排餐,但用肉來提味料理卻少不了,像是肉絲、炸豬油或肉末爆香等等。
萊恩是無肉不歡的人,餐餐八成都要有肉,雖然他的家人一個禮拜有一天是素食天,他有時候會拒吃乾脆出去外帶。澳洲人的飲食充滿披薩、漢堡、炸薯條、肉醬義大利麵和牛排餐,要做清淡飲食根本是難上加難。

故事從萊恩去超市買菜開始

在這裡生活,通常得自己開伙,我們一個禮拜會開伙五到六天,一個禮拜能出去外食一兩次。
一起住之後,在萊恩飲食影響下,我們在煮飯時盡量取個兩人飲食習慣的中間值,中餐西餐輪著煮,我提高吃肉的天數,同時有意識地減少他吃肉的量。對於全肉食的生活,我當時很不舒服,全肉食太沉重了,很難形容這種感覺;但他也應該不好過,肉少又因為我不吃牛,他也配合著,好幾個月才吃一次牛料理。
直到,2020末有天萊恩去買菜時,他突然回來跟我提了一個建議,一個一周兩肉的飲食計畫。
聽他說,他當時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明明也常去買菜,都沒什麼問題,但他那天走進超市想買雞肉和豬肉時,看著那一排排的肉,突然心裡感到一陣難過,如果他不要吃這麼多肉,就不會有這麼多雞肉豬肉排在這裡了。 (難道這就是所謂覺醒? 哈哈哈 )
總之,經歷過那趟超市維度提升洗禮之後,半信半疑的我就順水推舟支持他的計畫。
味增湯、蔬菜大阪燒

不勉強,我們做到了我們能做的了

身邊有很多全素或近全素的友人或教授(大多都是有信仰的印度友人)。
其中,有個近全素的教授跟我說: [ 我已經不吃肉了,但還是兩個禮拜會吃一次海鮮,我們不用期待每個人都吃全素,這我自己也做不到。可是如果每個人減少吃肉,一周減少一餐也好,養牲口多出來的糧食能養活好多人,不用勉強,做到我們自己能接受的程度就好。]
一周兩天肉,配上兩天海鮮、兩天素食,其中一個會到三天,純看心情,盡量控制就好,剛好搭上最近流行一句話:

最好的自律是不要過度自律,不然這樣的自律是不會持久的。
港式_西多士
全素人可能會覺得這是小兒科,還要多多加油。對我們來說,至少跨出自己的一步,在為自己健康和環境努力,尤其是萊恩從天天吃肉到現在,真的是非常大的改變。

實行澳式素餐後的感想

櫛瓜派、沙拉、薯餅
接近一年的少肉飲食裡,我們發掘了素雞排做漢堡、用素熱狗做熱狗堡,從素肉末紅醬、蘑菇白醬義大利麵到櫛瓜派和Halloumi pita。
做亞洲餐時,我們試了很多豆腐料理,尤其澳洲人飲食裡很難找到豆腐,還遇過有一個直接跟我說他拒吃豆腐類產品,凍豆腐、豆皮之類的製品要特別到亞洲超市才買的到。最近還試著用天貝(Tempeh,一種印尼的傳統用黃豆的發酵食品)入菜。
這整個發掘和適應的過程,很緩慢,很實驗性。
很多靈性大師都會說,少肉心靈會變平靜阿,身體變輕盈阿,心情變好阿。
心理上,我們兩個沒怎麼感受到心情上變比較平靜或心情變更好之類的轉變。
相反的,自己倒覺得是因為心裡靜下來了、變好了,不再需要那麼多吃肉吃到爽的時候了,才會朝這個方向移動。
身體上,我們倒是對一點蠻有感的,那就是:排氣的時候,臭的機率變低了。哈哈哈
帕馬森起司蘑菇義大利麵

靠近南極的塔島,是你心情不想平靜都不可能的好地方啊。
最後,請按愛心和LIKE,是我繼續前進的動力。想要知道其他主題的話也歡迎留言,cheers!

一個女生隻身到布里斯本打工度假,那個禮拜,媽媽試圖用失敗阻止我,連奶奶都打電話要媽媽勸阻,不過人生總是要自己過得,對吧? 到達的第二個禮拜就找到工作,一年的經驗裡,三份工、換了兩個房子,一路上橫衝直撞的幸運讓我走到現在,如果想要出發澳洲,那就快點進來看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