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夜間醫師」的反饋

2021/09/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現在,有些人正在追尋自己想要的生活;現在,有些人為了溫飽而拼命努力工作著;現在,有些人為了自己的理念而堅持實踐著:而你在為了什麼努力著呢?
這篇文章是我看完日劇「夜間醫師」,所寫的感悟。
個人是覺得,前半部在謝謝醫師和護士,對這群勇士們致敬;後半部是說其實晚上工作的人群,不僅是有他們,其實還有為了這社會的日常運作,而需要夜晚時工作,致敬在夜晚工作的大家。謝謝大家願意選擇,大家比較不這麼願意的工作時間段來努力生活。
夜晚的工作,不是只有在夜晚營業的商店,更有為了隔日讓大家能好好安全使用,製造維護安全的工作等,例如:電扶梯的保養維修,鐵道的維護工作等,都是趁夜晚,使用量沒有這麼大時候,進行維護工作。
在裡面,女主角的媽媽是因為延遲就醫導致身亡,而為什麼延遲就醫,就是因為急診室都是實習醫師所負責,但媽媽的情況可能為當時的醫師無法救治,所以拒絕了救護車的請求,於是最後也就來不及了。在這樣的背景下,讓女主角的個性,變得更加堅強,也變得更加有使命感,希望自己能不放棄任何一個遇到的病人。每個人長大成人後的樣子,如果有對什麼特別執念的話,通常都是有什麼事情影響了他,關於在這件事上就比較不會讓步,而如果你遇到了,希望你能理解對方,但往往人通常還沒有理解對方時,就已經「放棄理解」。或許在爆發時候,甚至詢問對方;但雙方稍微冷靜一點,你或許可以問對方:
我可以問你,為什麼要選擇這個嗎?我相信你有你的原因,但作為一體的話,我想要理解你堅持的選擇。。。
我相信對方是會願意說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感覺對方是真心的關心我,被封住的門,或許是時候能打開,讓對方知道,或許對方仍不想說,但我相信態度也一定會軟化一點,不會再像刺蝟一樣互相受傷害。
在裡面,有幾段是關於親情的PART,我都覺得就是疏於溝通。父母一昧的以命令口吻對孩子,這不是溝通;孩子一昧的與父母言語頂撞,這也不是溝通;而這種溝通幾次後,就會不再說也不再討論,但這只會讓這事情惡化,不會有一丁點的幫助。如果你的身份是父母,你對孩子的著想,有跟他說明嗎?
例如,孩子想讀設計系,但父母覺得你分數夠醫學系,就一直說醫師賺錢,爸媽希望你去唸,但這樣子孩子想的是,父母你只是想要有個好聽的職業,但這不是我要的,然後就會開始吵架;但我相信父母要孩子填醫學系,不是單單分數有到,醫師賺錢這麼膚淺的原因吧!?父母為什麼不說真正想孩子讀醫學的原因呢?如果你是孩子,你想讀設計系,而父母不同意,你就只說因為我想讀?你試問你自己,你是你爸媽,你會覺得這是理由嗎?父母如果知道你的理由以及決心,或許就會支持你。你可以先說喜歡設計的初衷,想要選擇設計係的理由,如果爸媽還是沒有辦法說服,你就先查好你要的大學裡面的四年課綱,以及學校的資源,把這四年切各四年,這四年的小目標,以及畢業前的大目標,然後可能利用學校資源,可以去國外實習甚至交換生等,甚至畢業後的工作或許在畢業前的實習可以決定好,拿這些已經經過你深思熟慮的規劃給父母看,我相信至少你們不會爭鋒相對,而是平靜下來討論。
以上,代表著溝通的重要性,以及方式對不對也很重要。
而後半部,在外救助的篇幅增加,蠻多篇幅都是工作中受傷。
像是最後一集,在垃圾分類場的工作,他不是單單為了那份「薪水」,而是為了「夢想」,你會說做一個分類的人,有什麼夢想可言!?如果是這樣想,那對夢想太狹隘了!他在網路上看到,有垃圾處理廠變成觀光地,照片裡的廠所是如此乾淨舒適,甚至時尚,而劇中的人物就是懷著這個夢想工作著,還說著:「每個人都不喜歡做垃圾的工作,但總要有人去做。。。」講完後,你是不是也跟著劇中醫師一樣感嘆!?平常的我們,只要自己不願意,幾乎可以就不要,只要你能選擇的話。你在找工作時候,會去找「沒人想做」的工作嗎?大家總是想坐辦公室吹冷氣,當然那裡很乾淨,但你坐上那個位置,是多少人協助你坐上去的?小至辦公室的桌椅製造者,大至承受冷媒破壞的地球,都是每個人每個部分的齊心齊力幫忙,才能讓你舒適的坐在那裡工作。所以你如果覺得工作有貴賤之分,我就不便多說什麼,希望你可以多看看這開闊的世界。
在劇中,好幾幕看著「再次升起的太陽」片段時,我落淚了,配著歌曲,真的是停不下來,一滴滴淚珠滑落下來,說真的那時候的片段應該是溫馨才對,畢竟手術成功活下來了,可能就是「差點失去,但我撐住了」那種心情吧!?潰堤了。再配上波瑠的旁白,真的是讓心裡的那片城牆破裂了,所有武裝在那時候都會卸下,好好珍惜現在所有的,就是再幸福不過的事。
平凡的日子,是多麽需要珍惜,且惜福的!
而劇中每一集結尾,都是以感恩且抱著期望的看著太陽升起做為結語。
能看得見隔日的太陽,是多麽日常的事情,但對有些人來說是多麽的奢侈,而看得到太陽的我們,要知足!
不管今夜碰到再困難的事情,太陽終究將會升起,迎接新的一天!!
這就是劇所說的,我所體悟的。
而在最後一集波瑠看著月亮說
剛開始來職夜班時候,月亮彷彿是吹響著這開始戰爭的號角般,而現在。。。
聽完後,真的覺得這結尾很不錯!
我就不說了,讓大家去看看吧~
雖然有被人詬病的部分,但我覺得跟劇的主旨沒有太大關係,所以可以不用計較拉(笑
詩言詩語
詩言詩語
偶爾沈浸書中 暫時隔絕外面的紛紛擾擾 偶爾腦洞大開 暫時開啟不合理的寫作情節 就這樣陶醉屬於自己的時間 甚是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