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健康,精神好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健康

這篇,我想談談這些年學到,或感受到的一些健康知識或經驗,未來可能也會多寫一些關於閱讀感想,觀影後心得,等等東西,一方面紀錄生活,同時,也能留下一些對後人有幫助的東西,盡量少些抱怨,多點純粹的分享
不過,我也必須打個預防針,我說的一切知識,資訊,都僅是我「個人經驗」而已,沒有任何執照,身份背書,因此,當參考看就好,適合就適合,不適合千萬別照做,免得傷害到自己
同時,別懷疑,這就是免責聲明,我不會為我寫下的東西負任何我毋須負的責任,法律上不用(因為我已經明白表達這是個人經驗),情理上,更是不必,只要我誠實,問心無愧就行

少食

這是我想談的第一個主題,「少吃東西」,以前總有些神話傳說會講,“一但吃了人間的食物,就永遠無法再回天界”,神隱少女中,吃了不該吃的食物,也會變成豬,被關在神秘境地
上面只是玩笑比喻,真正的原因是,人一但吃了超過自己能消化的食物量因人 因時 因地而異),實際上,身體就得付出比原來更多倍的「能量」去消化這些食物,同時,記住,“還不見得能消化成功”
這也是為何有人說,飯吃七分飽就好,雖然我不是用這種方法的(後面會再談),不過,一個關鍵在於,我們現在多數從事辦公室工作的人,並不像以前農業社會的人,每天有那麼大多的體力支出
更多的,反倒是「腦力」,“精神” 上的消耗,這也是為什麼有許多人越發愛吃甜食,喝咖啡(雖然我不建議)之類原因,總之,人類社會已不如以往,因此,「一日三餐」,並且吃下那麼多澱粉,肉類,對現代人而言,反倒累積負擔
多說無益,實際上,如果願意做實驗,嘗試一天不吃午餐,會發現,那天下午的精神,情緒,注意力,創意等都有很大的改善(至少我是這樣),如果餓了,中間吃個巧克力,腦力上會得到意料之外的提升
丘道長就曾說過,「精足不思淫,氣足不思食,神足不思眠」,就某方面來說,我們也可以反推,「不吃過量的食物」,反而會補充一個人的元氣
我自己經常是一天只吃一餐,最多兩餐,極少數會吃到三餐,除非我那天有特別大量運動,其實,就連頂尖的運動員,也都很管控飲食,曾有 NBA 球員說道:「喬丹吃的跟小鳥一樣少
以麥可喬丹的運動量及訓練量,他一餐通常就吃一塊牛排,一顆蛋(聽說),實際上算是 “極少量”,相信打過籃球的人一定能相信。另一位頂級球星 Kobe,到了生涯後期,改吃素食,目的也是要減輕身體負擔

專注力

人的一切表現,乃至生命,生活品質皆源自於專注力,如果沒有持續力與高度投入的精神力量,沒辦法完成任何事,連生與死都會做不好
血氣旺盛很重要,充足的血量,與代謝吸收能力,能為一個人灌注很大的生命力,但是,當我們不得已久坐,抑或是運動量不足,甚至只是隨著時間自然老化,當血液跑到胃部去解決食物時,腦袋中的血液變不會那樣充分
這麼一來,注意力,清醒程度,思考力便會下降,或許這些東西缺乏足夠可靠的醫學,科學論證與報告,但還是老話一句,你能自己試試,看看會不會有類似的感受
當然,這種東西都要看個人
每個人的習慣,所需求的量不同
這裡,只是要表達
在你有選擇的情況
盡可能不要讓自己「想吃就吃」
更不要以「大吃特吃」「吃爆」
等等的行為去犒賞自己
因為,那會傷害你的精神力量

不要縱慾

這點,坦白說,是我最為親身體會的一點,但一方面,關於這部分,不僅很不方便描述,同時我的觀點也和目前的主流健康觀念「大相徑庭」,因此更害怕會引來非議
但,實際上,我不得不說,因為“縱慾” 正在逐漸摧毀我們的下一代,應該說,如果不多加注意,許多人的一生,就毀在它手中

能量

前面說過「能量」,人的生命能量有分先天與後天後天能靠創作,運動,瑜珈,養身,閱讀,修習書法等各種 “靜” 或 “動” 態冥想去補充,但每個人先天有帶一定的勢能,而那股能量就是「性能量」
這裡介紹一本書,叫做「性能量與瑜伽」,它裡面很清楚地闡述了關於這方面的知識,事實上,「性」就是 “神”,它是宇宙中最具備「創造力」的事物,而生命的本質,以及其最高體現狀態,本就是創造
微軟有句標語曾說:「人會在創作時,體驗到最高型態的自己」,這也是為何人類會不自覺地想藉由寫作,音樂,科技產品等各種途徑去表達自己,因為這是我們靈魂深處的「最高需求」,遠大過現實表面上那些我們在意的事
「性行為」本身只是眾多方式中的「其中一種」運用能量的方式,多數人將其過度神聖化或污名化,實際上,“性行為” 根本不等於「性」本身,性能量是生命勢能,而性行為是一種表達它的方式
但,性行為運用這股勢能的模式,和寫作,運動等是「截然相反」的,你可以想一件事,在這個地球上,是將東西往上拋簡單,還是將其往下砸容易
性行為就相當於後者,而寫作則是前者,性行為大多只是單純的消耗能量,而進入心流,則是會補充力量,性行為如同成熟的水果往下落,心流是走「逆向」,使肉體與精神返老還童
你就簡單的想一件事,許多昆蟲,動物,在交配後就會迅速邁向死亡,交配所耗費的生命能量實際上是很巨大的,同時,它不會自然補回,不像運動,或創作,活動結束後反而會得到精神能量補給,性行為結束後,只會流失能量
這點對男性來說更是如此
消逝的能量,要補回來需花上
很長一段時間
並且,也極度難回到原先的狀態
如果將生命勢能浪費在床單上
勢必的,就無法發揮在你的人生
與那些你急切想完成的事情上
同時,它對於大腦注意力也會有傷害
因為,腎水與脊髓液是同種東西
身體內有一陰一陽血是陽,腎水是陰,腎水體現在淋巴液,精液或是各種白色透明色液體上,當然,這種說法明顯是中醫論述,不符合西醫體系,同時,它也僅是中醫派別裡的「一種」說法而已
但,撇除「脊髓液」會流向大腦,不充足的腎水會導致思考力下降等等,就西醫的觀點看,這幾年,也有越來越多身心理學,大腦科學的研究指出,過度縱慾,會導致人腦內的「獎賞機制」被破壞掉

獎賞機制

我們人會酷愛美食與性,一半是老天設計人體時,所設置的必然條件,另一半,則是來源於我們大腦會因為這些東西,而暫時分泌一些能使神經系統感到放鬆或於愉悅的化學物質
腦內的「快樂激素」,無論是多巴安還是什麼其他有的沒的,如果被「過度刺激」,且是經由「暫時性」「取得容易」「等待時間短」的途徑或活動,時間一久,大腦獎賞機制便會「疲乏」

疲乏

什麼是疲乏?疲乏就是,同樣的量已經無法再激發相對的快感,久而久之,人的感官會鈍化,會更難感受到快樂,同時,慾望就越發強大想要更多物質,更多性行為,但是,對於「達成目標」所需要花費的時間與勞力,卻更不願意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雖然文明進化了,但人的身體與大腦的運作模式,某方面,仍和幾百年前無異,你想想,人類進入工業化才多久,人體天生有個機制,一但滿足了最深處的「生理慾望」,潛意識上,就會容易失去「努力」的動機
同時,身心與大腦,對於「行動」反饋是極端敏感的,反饋就是,我們的內心會清楚明白,「我做了什麼,做多少,能得到我期望中的效果」,這點其實是動物性,無意識的本能反射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善於算計的人,並不見得智商多高,也不需要讀什麼書,就像習近平,他教育水平之低,但鬥爭本領很高,因為,對於環境行為反饋的部分,許多,實際上是來源自動物天性,而不是智慧靈性
很多很會害人的小人,本質上,只是比較野蠻,較接近畜生而已
這裡有點離題了,我想講的關鍵是,縱慾過多的人,腦袋與身體會產生一種肌肉連結記憶,就是,我無需透過太多努力,等待太長時間,便可獲得「快感」“愉悅”,不用日積月累,不用拼命思考琢磨
就這點往下看,其實還有一個重點,就某種層面上,自慰與看色情片對大腦的傷害,比起你正常去找異性來得更大,當然,撇除找活人會遇到的各種麻煩(性病,騙局胡攪蠻纏等)

惡劣環境

這應該不難理解,因為,你透過越是正常的管道,越長的時間週期進程與速度,去體驗到性這件事,就越不容易破壞大腦的獎賞機制
但是,我也明白,隨著現在社會,大環境的演進,人們不見得都能夠如他們所願的去完成理想中關於性的事情,所以,難免透過色情片的形式去達到,其實,以前也沒好到哪去,古人是用武力強取豪奪,也沒有比較好
這部分,性能量與瑜伽那本書有提到,人能透過專注投入工作,運動,以及我在三重複的「創作」,這些活動,能將能量從骨盆,一路沿著脊髓提升到大腦,甚至最終聚焦於眉心,那就厲害了,我說真的
能看到這邊也不容易了
礙於篇幅,我可能要開始收尾
我知道,一定有許多人會覺得
我嘗試在「抹殺」
所有會使他們快樂的事情
因為,到最後你會發現
我不鼓勵多吃,縱慾之外
飲酒,吸菸,耍廢等都不鼓勵

和尚

我不是一次被周遭親朋好友嘲笑為和尚,這我不會生氣,因為這算是可愛的那種玩笑,只是確實,以一個 24歲的男性而言,鼓吹這些事情真的很奇異, 但我有我的歷程與經驗,所以選擇了現在這樣的生活方式,基於責任,也必須宣導
我明確表達,我反對諸如「手淫無害論」,縱慾很棒啊,能預防疾病等的說法,當然,再度強調,這些都因人而異,如果有些人禁慾禁到容易暴怒,那建議停止,不過在能承受範圍內,能少就盡量少,少些這方面的消耗,對男女而言,都能減緩老化
同時,能控制,減少性方面的需求,人就多出更多「自由」,其實自由都是從自控,應該說,是「減少」不必要的需求開始的,因為你沒有什麼 “非要不可”,也就沒什麼「把柄」,很多人因為年輕衝動,一輩子深受兩性關係影響,想來,不是很蠢?

後記

這邊與本文無關,只是單純記錄心情而已,沒興趣的人可以關掉頁面離開了
生活中,很多來源不斷告訴我們新知識,資訊,強調技能的重要性,拼命增加,武裝自己,卻很少有地方,提到「減法」的重要
有時候,覺得活久了,背在身上奇怪的東西變多了,是否,哪一天,那些人的愁顏也會出現在我臉上,我希望不要,因為那是一種失敗,精神上的失敗,人要墮落很簡單,徹底地去唯物,崇拜強者,高歌金錢權勢乃是一切,並不需要花上什麼努力,只要在心中跪下,就行
冷漠,守著自己那份乍看比旁人優越的條件,爽過人生,雖然沒錯,但我知道,如果,歷史上每個改變世界的人都這樣想,那我們現在會還活在滿清,連上廁所都弄得很髒很不方便
有時,熬過孤獨努力奮鬥的時光很難,一個人對抗整個錯誤的環境更難不被任何人理解,更是痛苦,有人會說:「你要改變世界,但很多人不想啊,他們現在就活得很快樂」
我知道,但我改變世界,是為了未來的自己,而不是那些連麻木與快樂都分不清的大眾俗人,我要讓下一代來到這世上時,不會再被莫名其妙傷害,也不會有焦慮症,憂鬱症,就算是為了,未來的我自己
你怎麼知道?時間真的是序列的?說不定,現在的我,就是未來,過去的我,或許從起心動念那刻起,歷史就已經被我改寫,我深信上天賦予靈魂這個功能,我相信,也必然使其應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新世紀糟糕戰士
新世紀糟糕戰士
部落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