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閱讀補腦】《我的成功,我決定》

2021/09/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親子天下
2018年,當時我正面臨轉職,對於未來很茫然,在圖書館看到《我的成功,我決定》一書,書中成功人士的故事鼓勵了我,今天就來分享一下心得,廢話不多說,那就開始嘍~
五月天:我們的成功,是失敗的累積
《我的成功,我決定!》一書將成功分為三個類型:
一、不斷挑戰自我,不怕輸不設限,勇敢面對世界實現夢想!
二、找到自己的興趣才華,不斷鑽研,讓自己成為真正一流!
三、看到問題,捲起袖子,找尋夥伴,一同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我來說說第一類(因為用了我愛的五月天當例子)。五月天達到今天的成就之前,也曾經歷過迷惘的時候,當周遭的人說搖滾樂不能當成未來職業時,他們相信自己的方向是正確的,把握各種演出的機會,不斷的嘗試跟調整,才能發揮五人的天賦到100分的極致。
阿信在書中分享了他的故事,他說:「有一回,經過自強隧道時突然領悟,明明時間、青春那麼短,為什麼花那麼多時間想的,不是該如何達到夢想,而是反覆的懷疑迷惑?我就告訴自己,在騎出自強隧道之前,我一定要把迷惑結束。」
講話像寫詞一樣的阿信,十年後回想自己這個「只能有一個自強隧道那麼長的迷惑」。事實上,那是從1997年五月天成立,到1999年出第一張專輯,「三年」那麼長的時間。
怎麼找到人生的方向?
也許你會想:我只是個平凡人,做不到像天團一樣;又或者會想興趣能當飯吃嗎?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選擇想要的生活,不管是做大事或是小確幸都可以,重點是,你所選擇的人生是你真的想要的嗎?你對生活是否感到滿足嗎?當死亡來臨的那一刻,是否能對自己說:「我這一生沒有遺憾了!」
你可能心裡又想:「我怎麼知道現在的人生方向是否正確?如果我堅持的方向是錯的怎麼辦?」
我來分享史蒂芬・柯維的著作:《與成功有約》的第二個習慣:以終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他運用一些問題來釐清臨終時的狀態,藉此釐清現在的行對是否與未來想要的對焦。問題是這樣的:
  1. 當你參加自己的告別式,看著躺在棺材的自己時,你會說些什麼?
  2. 臨終前,我的財務狀況如何?
  3. 臨終前,我和他人的關係如何,身邊有誰跟我在一起?
  4. 臨終前,我住在什麼樣的地方?
  5. 臨終前,我的身體健康狀態如何?
  6. 臨終前,我的心中是否感到平靜?
將這些問題列出來,試著現在檢視自己的狀態,若是以上的答案與現在情況相反,那我能做哪些改變?與其把時間花在迷惑上,不如實際做計劃執行,才能在臨終前達成想要的生活狀態。
回到2018年迷惑的那一年,以下是我的方法:
  1. 把所有感到壓力的事情都寫下來,訂計畫一個一個解決。
  2. 列出你做來很輕鬆,他人卻很費事的,那就是你的天賦,挑出3個深耕。
  3. 做性向測驗,可以到臺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這是免費的諮詢。
  4. 運用人類圖,了解自己人生的設計及內在權威,做出適合的決定。
  5. 每年都做年度計劃,將人生當成專案來執行,珍惜活著的每一天。
若把今天當成最後一天,你想做什麼跨出第一步呢?
祝福你,能夠去除迷惘,中秋節愉快,我們下次見!💗
謝謝你耐心閱讀,歡迎追蹤、收藏或分享,支持我持續創作好文!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人類圖星星人,想要低調的3/5投射者,卻注定吸引他人的關注。希望能透過我的觀察,助你拿到人生的北極星,投射者的幸福就是看到你的成功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