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松茸香—BeckyT的晚餐桌

2021/09/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住到我的城市之前,我對松茸的認知很淺薄,曾經傻愣愣地把 Portobello mushroom 誤以為是松茸,直到後來遇到一個家專門在做松茸生意的朋友後,我才知道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松茸因為生長環境的要求嚴苛,所以是無法栽培的,市面上看見的松茸都是在洛磯山脈上自然生長。在松茸季節時會有原住民或是職業的採菇人摘採,朋友家收購他們摘採完的松茸後,運回城市裡販售。因為北美松茸的品質很好,因此朋友家的松茸經過擦拭分類後,品質好的會送往機場搭飛機到日本販售。
還記得第一次在朋友家吃到她用橄欖油簡單炒過的松茸,當時好驚艷松茸的特殊香氣與入口後的鮮甜感。朋友笑告訴我,她沒耐心細心地擦拭再烤,所以她拿最低的等級的松茸回家,用水快速沖洗就下鍋簡單料理。
因為朋友的松茸簡單調理法已經讓我夠喜歡,我家餐桌上的松茸料理就很不長進的停留在橄欖油炒,或是烤網底下墊個烤盤進烤箱烤。會墊個烤盤進烤箱是因為烤過的松茸會滴下不少湯汁,滴下來的湯汁鮮甜香郁,拿來幫孩子們拌飯非常受歡迎。
我不長進的松茸料理法在遇到酒井泰泰後開始被改變。
「え-松茸用擦的就可以了呦!」酒井泰泰說
「あれ-松茸不可以用刀子切,用手撕大塊才不會破壞纖維喔!」酒井泰泰說
在酒井泰泰的不同日文發語詞下,我對松茸的料理知識開始慢慢增加。我學會了用濕布擦拭松茸後,沿著纖維撕開松茸,加上日式高湯煮成松茸飯。
不過在白人社會生活久了的我,學會白人講不聽的習性,我仍舊任性的在台式火鍋裡加入松茸。秋天的南瓜甜蜜美味,煮軟的台灣高麗菜吸飽了台式火鍋高湯的香氣,煮得恰到好處的松茸口感爽脆,墊在底下煮到最後的蒟蒻絲更是散發著滿滿松茸香。
對於一直好奇著台式松茸鍋的酒井泰泰,我大言不慚地告訴她:「台式松茸鍋就是特大號的松茸土瓶蒸。」
在酒井泰泰懷疑的眼光裡,我度過了溫暖美好的秋天。
秋天的味道—松茸
松茸飯
蔨傘已經大開的松茸,被我任性的拿來煮火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ecky T. 純文字
    Becky T. 純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