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孝順」

2021/09/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攝
/
-
九月二十二日星期三,連假之後重回工作崗位的第一天,三天的工作日,兩天的週末假日,漸進式的恢復日常,生活中的儀式感也一個個再次舉行,或許是早晨的一杯黑咖啡,或許是下午小憩的幾塊手工餅乾,也或許是睡前的全身保養。
-
在想今天想寫什麼主題時,我忽然想起還在國外生活的日子,某次和朋友的午茶聊天話題,我們聊到「孝順」二字,我首先查了孝順的定義「儒教傳統提倡的行為,指兒女的行為尊重父母、家裡的長輩以及先人的意願,互相包容體諒,是一種穩定倫常關係表現」,身為受過儒家傳統教育的我們,這個定義似乎超出我們的預期,在我們的生活中總是覺得,「孝順」等於百依百順且長輩說什麼,無論對與錯都必須照做,否則就會被掛上「不孝」二字的標籤。
-
大概是在國中的時候吧,每天都會坐公車回家,由於睡眠不足和暈車體質,常常在公車上倒頭就睡,有天也一如既往地在車上睡著了,忽然被一位老爺爺叫醒,他講了一串話我實在無法解讀,但大概的意思是「妳怎麼不讓座?怎麼這麼不孝?」十幾歲的我覺得自己做錯了就馬上起身讓座和老爺爺道歉,沒想到,他就這樣一路唸到我下車。
-
當我講完這故事時,我和朋友有了個疑問「孝順的本質真的得如此嗎?」,我們從小讀關於孔子的思想,知道定義,但卻不明白也沒有學以致用儒家真正的精神,只是讀字、背注釋、默寫、考試,而國中的我正是讀孔孟思想的頂峰呀,為何遇到了這位老爺爺,我卻依然覺得我該「孝順」呢?
-
這題,確實有點深,現在的我也還在學習,小時候的不足,長大之後的債還是要還的。最後朋友為這次的午茶聊天給了一個結論,「唯有長輩先『孝』,做後輩的我們才會『順』。」,是一個良性循環,我也是再同意不過了。

推薦閱讀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愛心或點擊下方的拍手,那會是我持續創作的能量!
也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clarinet_ruwei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42內容數
在這裡會記錄我在生活中的一些靈感與想法,若是喜歡,請毫不猶豫地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