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da Estoy En La Luna 琳達讀讀書寫寫字《人生清除公司》

2021/09/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名雖然是「人生清除公司」,但描述的是專門清理獨居者、自殺者或意外身亡生前居所的公司,男主角淺井誤打誤撞地,在酒吧中認識老闆笹川,於是開始這項罕為人知的工作,進而探討何謂「死亡」的五段故事。特別一提的是,因為五段故事讀來有些殘忍血腥,雖說這不是作者的本意,但畢竟祂們的死因都不單純,如果不喜歡這類作品的人可以先跳過。
書中讓我感觸最深的是,往往你眼中看見的自己都不是全部的自己。例如,男主角淺井覺得自己毫無用處,猶如一隻沒有骨頭的水母,卻總能在清理過程中,幫助活著的家屬找尋曾被愛過的痕跡,雖然自稱對奶奶毫無感情,但在奶奶及媽媽眼中卻是溫柔的孩子,最後還幫助老闆找回自己。
還有,故事中自殺的小光,遺書中寫著,若是他再勇敢一點就好。殊不知,他連自殺都包著尿布的體貼,是多麼令人珍惜的優點,看著都替他媽媽難過,如果他能勇敢活下去該有多好?
坦白說,沒有一個死亡是相同的,也如同每個生命都有其美好。其實,生與死都只是一個「點」,重點是連結那「點」及「點」之間的「線」。或許,有些過去無從改變,你卻可以珍惜現在。換句話說,每個生命都有他的價值,而你是可以創造改變價值的人。因此,我們都該活在當下,好好去愛身邊的每個人。
聽來老生常談,但再回想許多獨居老人在家死亡很久,卻無人問津的新聞,誰能保證自己不會成為這樣的人?剛剛新婚的我,感觸特別深。因為,夫妻是最親密的關係,不過也因為朝夕相處,所以摩擦難免。人與人之間雖然有差異,有時我也想說冷戰算了。但若如果封閉自己,又如何有和他人連結的機會?
看來,人與人相處,果然是一輩子的學問。
蘇琳達
蘇琳達
Linda Estoy En La Luna 琳達讀讀書寫寫字 我是Linda琳達,感性又理性的水瓶女孩,Estoy en la luna是西班牙文,意思是「我在月球上」,也暗喻我在恍神發呆,希望我們都能自由自在地透過閱讀分享心情,讓看書成為沒有壓力的享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