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相對論》「你退休後有什麼計畫?」——陳昌遠(詩人)VS. 夏夏(詩人)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左起:夏夏(詩人)、陳昌遠(詩人)
攝影:達瑞
「只要小小孩不要沒事亂玩我的假牙或是踩到我的氧氣管就好。」問起「理想的退休生活」,夏夏這樣回答。在失智症日漸普遍、人民越來越長壽,長照議題成為全民關注焦點的今天,逗點編輯部特別邀請《工作記事》作者陳昌遠與《傍晚五點十五分》作者夏夏兩位詩人對談,讓他們在公館巷弄內散步,一邊「遛」盆栽,一邊討論理想的退休生活。你退休之後想做什麼呢?先來聽聽兩位詩人的街頭相對論!出乎意料的好玩!還有一點鏘鏘的!不囉唆,街頭相對論,Battle!
遠:其實我從沒想過以後要過什麼樣的退休生活,也沒設想過什麼樣的退休生活才算理想。你什麼時候開始思考退休這件事?
夏:其實我也沒有想過退休,因為我經常是抱著一種退休的心情在生活(笑)。而且現代人越來越長壽(可以不要嗎?嗚嗚),好像越來越不適用退休這種概念,因為「退」下來之後的年限增長,相對「休」的成分會減低。我覺得稱為人生下半場好像比較中性一點。
遠:說起來,人生一過三十歲就開始面對身體的狀況,例如代謝變慢之類的。活得越老,越長壽,似乎越需要面對身體各部位的退化?
夏:什麼,是三十歲就開始了嗎?好早啊!(慘叫)突然想到剛才來這裡的路上,捷運車廂裡半數都是銀髮族,大家都保養得越來越好。不過我也發現,雖然不斷宣導避免讓幼兒過度接觸3C影響視力,但是長輩們對網路的黏著度其實頗高,似乎在缺乏規劃退休生活下,許多長輩都患了「依Line」症候群。不過相比起來,我也好不到哪裡去。所以最近越來越關心自己的眼睛,盡量減少對著電腦寫稿。我常常開玩笑說,要有好的老年生活,一定保養好退休三寶:眼睛、牙齒、膝蓋。那你最近有老化的煩惱嗎?
遠:我天生牙齒不好,所以十年前就因為蛀牙裝了假牙。最明顯的老化是代謝變慢的肥胖跟眼睛吧。以前熬夜打網路遊戲操個三天都沒感覺。現在整天盯螢幕,都有「眼睛要爆掉」的感覺。最近配眼鏡,聽眼鏡行老闆說,老花眼的年齡已經開始下降。我有在想,理想的退休生活可能就住台南或高雄的某條街上,最好鄰近十幾個小吃攤,每天就吃那些攤子,老闆熟到我想點什麼他都知道。你退休會想住哪?
夏:因為我是一個很依賴書本的人,受惠於書本良多,接觸到書本裡前人留下的訊息,在徬徨的時候給我很好的引導。因此我也夢想自己可以一直寫作,希望寫到死前一刻。(如果死後可以繼續寫更好)在養老院裡面,有人幫我打點三餐與家務,可以專心做自己的事,就是理想的生活。所以我的偶像是齊邦媛,她搬進養老村之後仍持續創作。這幾年在較早面臨高齡化的國家也開始推出養老所與托兒所、學生宿舍等結合,讓不同世代彼此互惠、滋養,我覺得這樣也不錯。只要小小孩不要沒事亂玩我的假牙或是踩到我的氧氣管就好。
遠:你連戴著氧氣管的情境也想好了,會不會想得太周密了?我頂多會設想我窩在舊公寓,每天起床後煩惱不知道該吃哪家小吃攤,吃了又怕中風!
夏:很難不中風吧?生活中有太多會把人氣到中風、吃到中風的東西了。我反而比較擔心自己成為難搞的老人,而且我有不喜歡跟人打交道的傾向,只好獨居,最後孤獨死。那你覺得自己會成為哪一款老人呢?
遠:固執、偏執、神經質那種吧,我懷疑老了之後的我或許就成了讓人厭煩的傢伙。你在《傍晚五點十五分》的散文集裡,以邦迪亞上校熔金幣鑄造小金魚,來象徵失智的父親,真的是非常美,美到讓人可以去思考一個人的記憶對自我的影響。老實說我害怕失智的自己。你會害怕自己退休後也如你的父親那樣嗎?
夏:我既有來自父母個性上的特質,也有遺傳自他們的體質,這是家庭的宿命。與其說我害怕失智,不如說我害怕失智帶給家人的負擔。這也是高齡化社會正在面對的難題,人類像科學怪人一樣保有堪用的肉體,但是腦部卻逐漸退化,於是成為巨型的嬰兒。有時候我會想到聖經上說,「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可是這樣的回轉如同嬰孩,人類卻還沒有足夠的能力接受與面對。那麼你最害怕遺傳家族什麼樣的習性或疾病呢?
遠:就害怕失智而已,這不知道有沒有辦法避免?(很不想接受跟面對。)我想到我大伯的退休生活一直在照料我的阿嬤,直到阿嬤過世,那過程太辛苦,造成他自己身體也出狀況,去年過世。他是很傳統很典型的孝順長子,退休生活全奉獻給家族,倒是沒問過他理想的退休生活是什麼?但以我對他的了解,他應該會說希望所有認識的人都平安快樂吧。我愛喝飲料,過去在印刷廠做了十年,天天喝兩三杯手搖,這習慣到現在改不過來,應該穩得糖尿病,大概是有預期心理,所以不太怕。
夏:我喜歡早睡早起,吃自己煮的東西,算是健康晨型人,所以最害怕的是長壽。活著其實是需要堅強意志力對抗,如果要ㄍㄧㄥ很久,想到就很煩惱。我讀你的詩集《工作記事》也感受到那股對抗的意志力。你藉由描寫過去十年在印刷廠工作的經驗,把生命、肉體比喻成機具般不斷運作、捶打,藉此頑強面對命運,但一方面,也必須像一顆小螺絲釘,學習順從整體,得以生存下去。工作對你而言,是否是為了退休而做準備。你如何看待與退休相反的狀態——工作呢?
遠:文青一點的說法,就是一種不斷勉強自己進入重複執行不斷磨耗的迷茫與困惑感吧,很難有自我,我想退休生活能夠擁有自我應該是不錯的事。喜歡閱讀創作的人,即便住安養院,也該有一格自己的書櫃吧?哪怕只是小小一格。你會放什麼書?
夏:哈哈哈,我不喜歡居住空間東西太多,手邊也許只會放正在讀的書,希望那裡會有館藏豐富的圖書館可以借書。另外,我一直很想編一本「老後」的詩集,鼓勵長輩們觀察、書寫「老」的狀態。既然高齡化社會的趨勢勢不可擋,也許我們可以用更積極、幽默的方式去看待生命的最終旅程,享受「一起慢慢變老」(啊趙詠華,唱出這句歌詞就感覺超老),或許也是一件「最浪漫的事」。

工作記事
作者:陳昌遠
出版:逗點文創結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93內容數
閱讀是CP值最高的抒壓、充電方式,我們不要放棄它! 桃園市立圖書館與逗點文創結社共同規劃了一系列適合大人與高中生讀者的直播講座,由主持人朱家安帶領大家走進有趣的哲學生活。這一次,我們好好討論現代人的戀愛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