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那麼容易引發「路怒症」,原來是大腦「短路」了!

2021/10/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事件說明:

打開新聞台,又是行車糾紛的新聞,幾乎每天都在上演。這個問題不只在電視上,平常只要出門有很大的機率會遇到行車糾紛,通常稱這些行駛在路上容易和人吵架的叫「路怒症」。
回想一下,假設不幸真的遇到這種狀況,而不得不與別人吵架時,你會發現心跳加快、拳頭緊握、然後大腦空白、激動時還會出口成「髒」,彷彿真實的你已不存在。等吵完架,情緒也比較緩和時,才會想到,剛才吵架就應該怎麼說才對,這樣才會讓對方閉嘴。
圖片來源Pixabay
曾經自己好像也是握上方向盤,彷彿變成另一個人,對路上任何人事物看了就礙眼,其實當下自己也成了「路怒症」的一員。你知道其實不讓自己的路怒症發作,是可以被訓練的嗎?但首先就得先了解大腦的運作。

「杏仁核」與「前額葉皮質」的關係:

杏仁核掌控著我們的直覺與情緒,文章中我們統稱為「感性腦」,而這就是動物的本能。想像以前我們的祖先,還沒演化成熟時,跟獅子比較起來,沒有像牠們那樣有強壯的肌肉。每天曝露在危險之中,因此感性腦就發揮著大部分的作用,可以加強對環境的直覺,遇到生命威脅時,感性腦會告訴身體分泌腎上腺激素,讓我們的力氣變得更大、跑步的速度更快以致能脫離危險。
圖片來源Pixabay
而「前額葉皮質」則是掌控著我們理智、思考、邏輯運作,我們統稱為「理性腦」。因為有了理性腦的運作,人類才開始思考可以利用種植及飼養家畜延續生命,而不用一直曝露荒野危險之中,而這也是人類優於其他物種的原因。理性腦的運作讓我們可以思考未來、理智控制我們的情緒、對事情有邏輯的判斷。

練習的重要性&前後對照:

回到一開始提到「路怒症」的部分,知道大腦運作原理後,就找到為何吵架會腦筋一片空白的原因了。吵架當下情緒其實是被感性腦綁架,導致壞情緒蓋過理智,因此就無法冷靜思考了。
而為什麼我們要懂大腦中「感性腦」與「理性腦」的運作呢?其實這對你有很大的幫助,只要你學會如何控制情緒並理智面對,在工作上、人際上、及家人相處上對你來說都有莫大的幫助,為何這麼說呢?以自己為例。

【被感性腦控制的我:】

1 我是「路怒症」一員,路上看到誰都不順眼。
2 只要跟另一半吵架就會情緒失控,甚至有想砸東西的念頭。
3 情緒不好時,學習力與記憶變很差,也會很明顯感覺身體狀態很不好。
4 意興闌珊,對什麼事都沒有太大的好奇心與熱情。

【學會控制理性腦的我:】

1 我要開車或騎車上路,遇到其他「路怒族」,我會告訴自己說,對方開那麼快
一定是家裡有急事,思考一轉念當下至少八成的怒氣就會消退。
2 若與另一半有爭吵時,我會宣示說,我現在的情緒被感性腦控制住,我現在
不想說話,等我冷靜下來再說。
3 情緒不好時,我會去運動,哪怕是散步也好。而研究也顯示,運動完身體
會分泌「腦內啡」,除了幫助自己減低壓力外,還可讓心情變得更好。
4 變得比較有活力,對於學習充滿動力及好奇心。

結論:

在李笑來著作的「通往財富自由之路」一書中,其中一個篇幅有提到。直覺比喻為黑馬、情緒比喻為白馬、理智比喻為控制二匹馬的騎手。駕馭時不論是白黑馬或白馬,只要一方跑快或跑偏,都有可能讓馬車翻覆。而要讓馬車維持順利運作或升級,唯有讓騎手練習到更精準的駕馭,才有辦法達成。
這比喻說明了「理性腦」是可以被訓練的,而如何訓練呢?其實可以透過閱讀、冥想、運動、思考…等,當你訓練到一定的程度,你會發現自己會愈來愈能控制情緒。回到生活上,刻意地訓練理性腦,除了可以減少自己的路怒症發作,還可避免沒必要的行車糾紛與麻煩事。而腦科學家他們也研究出一個結果,企業家或有錢人他們的理性腦通常比較發達,所以你應該開始去訓練你的理性腦了。
最後,想提醒有小孩的父母們,千萬不要太常在小孩面前吵架。因為長期讓小孩處於情緒緊繃的環境下,他的杏仁核會比較發達,也會間接影響到小孩的學習能力,不僅他們的記憶力會變差,長大後也很容易變成脾氣暴燥的人。
圖片來源Pexel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162內容數
我是廣告製片「懸緝」,我用「圖像創作傳達正能量」。 這個專題,藉由圖像創作,除了表達創作意念外,更希望透過文字的描述, 傳達自身對生活的想法及生活哲學。 更希望讀者藉由圖像創作能讓讀者得到更多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