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年如一日 往事不如煙

2021/10/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二十年前,在桔井不同村子出生、長大的三個小女孩,二十年後,不約而同,在高涅當了媽媽。她們不認得彼此,卻都認識一對當年在桔井、如今在高涅,講耶穌的外國人。
娜娜說:二十年前,她常常經過在湄公河邊的我們家,每次都會打個招呼,有時候跟爸爸聊聊、有時候聽媽媽發牢騷,有時候陪我們玩躲貓貓。有一次,媽媽愁眉苦臉、哭紅了眼,我看到她握著媽媽的手,閉著眼睛、自言自語。她走了以後,我問媽媽在幹嘛?媽媽說:她跟耶穌禱告,請耶穌幫忙。媽媽還說:耶穌是一個神,聽說很厲害!
梨梨說:二十年前,我們學校禮拜四不上課,只要去學校勞動服務一下,就可以回家。然後呢,每個禮拜四下午,都看到她來我們家隔壁的紀大叔家,跟他們一起唱歌、說故事,紀大嬸也會來叫我過去。那些歌和故事,都很好聽,所以我都會去。我還記得她說的那個耶穌,根本沒做錯事哦,卻被罰、掛在十字架上面,流好多好多血!一定一定很痛!
嗡嗡說:二十年前,我很喜歡去葛家找妹妹玩,有時候也看到她去找葛家姐姐。我跟妹妹都一邊玩、一邊偷看她們在做什麼。我們看她們每次都先看書、各看各的,看完以後,姐姐會唸出來,然後她們就輪流講、輪流聽,有時候大笑、有時候流淚。妹妹跟我說,姐姐她們在講耶穌的事情,耶穌是一位神。
白雲蒼狗、時移境遷,高涅街上一個走過的人影,和記憶擦肩、似曾相識,時光機倒帶、快速搜尋,穿越任意門,鏡頭停格在廿年前、三百五十公里外的桔井:影像資料庫的雪爪鴻泥、和眼前的畫面重疊…
  • 娜娜聽到爸爸說:咦,她以前在桔井,對吧?
  • 梨梨指指點點、跟爸爸媽媽說:就是她!就是她!她就是那個那時候到紀家講耶穌的人啦!
  • 嗡嗡媽媽拉大嗓門叫嗡嗡:你趕快來看,她怎麼也到這裡來?
旋轉空間的座標,曾經在加利利、「耶穌走遍各城各鄉」,世世代代的耶穌門徒、「跟隨祂的腳蹤行」,如今,走到柬埔寨,再從桔井、走到高涅;伸縮時間的軸線,主看千年如一日,二十年就是二十八分又四十八秒,可以燒開一壺水、煮熟一鍋飯,也可以讓黃毛丫頭長成人妻人母。毫無預期的重逢,又驚又喜!高棉人嘖嘖稱奇:真是有緣!既然是再續前緣,只要就著餘溫、不需要熱身。
娜娜爸爸力邀大牛加入毽友們的行列,夕陽西下、呼朋引伴踢毽子,之後一起吃肉喝酒,戲稱彼此是酒肉朋友,哥兒們搏感情,持續升溫。娜娜媽媽兩年前猝逝,家人悲痛逾恆,娜娜老想著媽媽,閒話在桔井的家常。曾經和娜娜媽媽一起看的耶穌生平圖片,和娜娜重新翻閱、細說從前,娜娜打開思念的百寶箱、輕輕撫拭灰塵,拾起歲月的斷簡殘篇,循著蛛絲馬跡、拼貼耶穌…
梨梨爸爸受託,在高涅經理一個加油站,夫妻倆忙得不可開交,梨梨一家從桔井來支援。每次去加油,梨梨先生熱呼呼地拉開板凳、梨梨爸爸隨手遞瓶礦泉水:來來來,坐坐聊聊,不急著走。人車穿梭,加油、收錢、找錢,應接不暇的梨梨,嗓門清亮、當著大庭廣眾:我還記得吔,有一次你說那個耶穌…
嗡嗡因為婆家介入生活的面面方方,和先生矛盾間隙日深,溝通無效、改善無望,既傷心又寒心,帶著孩子投奔娘家,到高涅種地、做生意;幾個月後,哥哥嫂嫂因為窮途末路,也來投靠父母。家裡人越來越多,各有各的辛酸,口舌是非、紛紛攘攘,心煩的嗡嗡,無處可逃,央求道:你跟我說說耶穌好不好?幾次三番、意猶未盡,嗡嗡開始讀聖經,也試著跟耶穌禱告,覺得心裡好像舒坦些…
娜娜、梨梨、嗡嗡,和她們的家人,還沒相信耶穌,卻異口同聲「跟耶穌有緣」。驀然回首,廿年如一日的倉促,只有空白,因為我們徹底遺忘他們,然而,造他們的神,把他們銘刻在掌上。我們和他們的交集:唯獨基督;在基督裡,往事並不如煙。祂的慈繩愛索牽引,兩下重新連結,讓我們繼續、還福音的債。
這齣還債的戲,還沒落幕,在非典型的互動式劇場、持續上映,觀眾的投票,可以決定劇情的走向,如同您的禱告,可以改變他們人生的方向。歡迎繼續觀賞、敬請踴躍投票,同悲同喜、加碼禱告;欲知後事如何,且待主前分解。
26會員
160內容數
在柬埔寨鄉村 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灌溉高棉人對耶穌的認識 耕耘高棉人跟耶穌的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