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不會害孩子的父母|

2021/10/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某天在跟朋友聊天的時候,朋友說:「當父母的,不會害自己的孩子~」

我回應說到:「沒錯,沒有一個父母會存心害自己的孩子,但很多時候卻無心害了孩子…可能自己也不懂,或是想都沒想過,卻自以為的”為他好”,三個字害了孩子。」

沒有人天生就會當人家的父母,我認同。但我也看見身邊很多家長,努力學習當個好父母。當然偶爾也會看見,沒有學習觀念的家長。想當然而,孩子的未來方向也大致底定。
我不敢談論”教育”,畢竟我也是摸索而來,但在與孩子成長的路上,學習、測試、改變、修正,是必然的。因為,我們不一定能帶給孩子多富足的物質,但肯定可以為孩子帶來豐盛的心靈。當孩子的內心是幸福的,性格是勇敢的、自信的,我想他這輩子大概也沒什麼困難了,因為他已經有了堅毅的精神。

像電影“銀河補習班”裡談到的,鄧超說:「這是我第一次當父親,我也在學習做父親。」

學習當個父親、學習當個孩子、學習當個丈夫、學習當個主管,在而立到不惑這人生最沈重的階段,學習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因為有太多角色等著我們扮演,更重要的是,我們的演出會影響到許多人,也會影響到自己。

今天,孩子考試回來,不太敢和我互動,我就知道有問題,一問之下原來是考試考差了。我請他把考卷拿出來,把錯誤的地方訂正一次,在討論時發現,孩子題目都會,但是背不起來,所以考試才失常了。

這時候我跟他說:「凡事都有要領。」我叫他拿了紙跟筆來,翻開課本,我把這次考試的章節重點,畫了一張概略的”心智圖”。然後我問孩子:「如果像爸爸這樣畫完,你覺得背的起來嗎?」孩子很有自信的回答:「肯定背的起來。」

如果是我小時候,考試考差了就是只有打罵,當時候也沒有老師、父母,會教任何的讀書方法,只能是靠著死記硬背。因為自己是過來人,也看過重視教育的家庭,他們的孩子是如何樂於學習。所以,我當家長的,要更樂於學習。

期盼自己,能不停的學習,有天成為「不會害孩子的父母。」讓自己的孩子,能夠真正的平安、快樂的長大,擁有完整的人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00內容數
庭爺是在上市壽險公司服務,擔任業務經理一職。平時就有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用部落格來紀錄及與大家分享。 文章類別大致上有 #業務生活 #銷售技巧 #理財資訊 #親子教養 #勵志故事 等等~ 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