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的意義 —《那年冬天,風在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活著,就一定要有像樣的理由嗎?
雖然沒有活著的理由,
早上既然睜開了眼睛,就活著。
能喘氣,所以活著。
怎麼?
生存沒有意義的傢伙,活著就不行嗎?

當善熙氣沖沖地質問他:「像這樣沒有理由的活著,為什麼?」
吳樹有點動怒又無奈的表情這麼反問:「活著,就一定要有像樣的理由嗎?」
厭煩了,為什麼老是被這麼問著,彷彿世界上只有他過著毫無意義的生活。
到底他要不要過著有意義的生活干別人何事?
連那個背叛他的女人都曾這麼問:「人活著怎可能沒有任何意義的活下去呢?」
金錢?酒與女人?
這些他從不缺,每天玩著人們不屑的金錢遊戲,生活過得還算愜意。
家人?
笑話,除了一棵樹,他究竟還有什麼家人,人活著能相信的只有自己而已。
愛情?他不需要。你們口中冷酷無情的傢伙,只會帶給別人傷心的傢伙。
愛情這種東西,他再也不需要。
那樣的感情,也許對他來說是一種奢求吧。
虛情假意過著的人生不是比有意義的人生來得輕鬆嗎?
也許吧,虛假的人生終究也只會招來背叛。
到底是被自己身邊的女人栽贓嫁禍來的痛?
還是被自己幫助過的後輩扯後腿比較痛?
背叛這等事,不就是人性的真相嗎?
所以說,人活著還是只能相信自己而已。
「反正是我一個人活下去的人生,
如果爸爸不在了,我就要變得更堅強不是嗎?」
一年前當王秘書希望她搭自家車外出而不是招計程車時,吳英堅定地拒絕著。

厭煩了,14年前媽媽去世後,不讓她找哥哥,把她變成孤家寡人的,不就是王秘書嗎?
到底她想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有沒有人在意過?
努力學習經營課程,每天按部就班的自我管理,只是不想被當成傀儡。
因為看不見,朋友的虛情假意就以為不知道嗎?
因為看不見,圍繞在她身邊的居心叵測就以為毫無知覺嗎?
只是不想去戳破這醜陋的真相罷了。

金錢?
她與生俱來,每天過著人們欽羨的奢華生活,卻只有孤單陪伴。
家人?
除了一年前過世的父親,她還能期待另一份依賴嗎?

曾經等待的哥哥,也許對她來說也是一種奢望吧。

親情這種東西,她再也不想等待。
那樣的感情,或許對她來說太沉重吧。
處之淡然的人生大抵會比感情複雜的人生來得容易些。
就這樣吧,虛情假意也罷,人生到頭來不就是一場空嗎?
她還有什麼好失去的呢?
錢?生命?如果有人要,就拿去吧。但,不會那麼容易的。
信賴這種事,早就不存在她的世界。
所以說,人活著到底有何意義呢?

PS
基本上,吳樹與吳英都是孤單的人,一個有著天生就被拋棄的孤獨感,一個是對人心與日漸增的疏離。
倆人對活著的意義卻有不同的思維。
對吳樹來說,從來不屑追求活著的意義。
對吳英來說,活著本身即是一種多餘。
這樣的倆人相遇了,究竟會是一場磨難?還是會成為彼此溫暖的靠岸?
(寫於2013/2/18)

137會員
117內容數
到底是「戲如人生」還是「人生如戲」? 我們透過戲劇去體驗人生,現實的人生卻又往往比戲更戲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活著的意義是什麼|是尋找還是創造?老是懷疑自己有痴呆症 「我又忘記了!」今天的我一直忘記上一秒發生的事情,忘記了上一秒才點好的熱抹茶拿鐵,我又再度詢問店員做最後的確認,幸好店家文化氣氛很好,沒有跟我多計較? 在點飲料的同時,其實我是在和自己聊天的,當然那是與我內心的小宇宙,所以在這個世界裡頭,並不喧嘩。 活,只是有我們在呼吸我
Thumbnail
avatar
浮游生物世界的李子笙
2024-04-05
活著的意義2022年的Megan在日記中發現自己對自我探索和社會認同的想法,以及對未來的不確定性的思考。她對於追求自己的存在價值和意義的看法,以及對於個人與社會的關係的思索。寫下這些想法的同時,也懷抱著對生活意義的追求和期待。
Thumbnail
avatar
Megan Hsu
2024-03-25
活著的意義|隨興閒聊這問題本就不帶答案,大概率是「存在」本身的邏輯。
Thumbnail
avatar
獵斯特
2024-02-01
活著的意義賺賺賺賺賺,嘩嘩嘩嘩嘩..
Thumbnail
avatar
乘.讓 ʀ
2024-01-02
活著的意義:向死而生,不斷遇見未知的自己詳細內容請點擊觀看:活著的意義:向死而生,不斷遇見未知的自己 - YouTube 我們的終極追求不是為了完成一個特定的任務,而是為了活出一個完整的故事——我們自己的故事。當我們認識到自己不是一個靜止不動的存在,而是一個不斷動態變化的生命時,我們開始理解:生活的真諦在於參與,而不僅僅在於觀察。所以
Thumbnail
avatar
林文欣
2023-11-13
《輪椅學姊想找到無出其右的存在意義》-38 結婚就可以天天吃了吧38 結婚就可以天天吃了吧!?   下課鐘響前的五分鐘,翔美老師在講台上分發著一張張上次的隨堂測驗,並且如果有點到考出90分以上的同學,都會多加稱讚鼓勵鼓勵。   但是叫了快三分之二的學生(包括彩香),目前只有健司一個人考了90分,其他學生都灰頭苦臉地盯著自己考卷上,那勉強及格的分數。
Thumbnail
avatar
班導
2021-09-09
韓劇《你是我的春天》:找到為自己哀鳴的黑貓※ 劇透暗紅色的血流像惡魔的爪子一樣,從門縫悄悄伸進來,沉重的腳步聲在門外越靠越近,即使是幻覺,卻也足夠讓自己瞬間無法呼吸,也許傷口會痊癒,但傷疤會留在那裡一輩子,「心裡受傷並不是比喻,而是真的受傷了,只是眼睛看不見傷口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1-08-26
《輪椅學姊想找到無出其右的存在意義》00+01-那一天 看到我的你講述熱愛跑步的少年和行動不便的少女在醫院中偶然相遇,之後在學校和更多朋友所一起發生的青春故事。 希望這篇故事可以讓你/妳感受到其中的溫柔。 縮圖已經過原繪師同意 https://imgur.com/HDvmDgH
Thumbnail
avatar
班導
2021-05-16
我會戴上耳機,聽著那首我們的歌,然後在你墳上起舞──《85年的夏天》故事以倒敘的方式,除了一寫屬於少年們的夏日戀曲,更是在影片一開始就劈頭告訴你,「這不只是一個戀愛故事」、「如果你……
Thumbnail
avatar
nomnomfilm
2021-01-24
人生的意義:享受獨一無二的旅程|推薦電影《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無論你今天感受到了什麼,我都永遠不可能擁有百分之百相同的體驗。我們打從出生開始,就坐在了開往死亡的單程列車上。僅是乘客的我們無力改變列車的速度與方向。我們所能掌控的,唯有自己。既然已上了這班列車,何不享受這無法逆轉的過程呢? 推薦一部電影給有相同疑問的你/妳──《#真愛每一天 About Time》
Thumbnail
avatar
晨煦 morning_chenxu
202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