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派走起來

2021/10/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走累了就在路邊歇息曬太陽/二零二零年八月/France/崎路
  TMB有什麼好玩的?除了可以遇到友善有趣的健行客,還有各種可愛的狗!
  自己養過狗也當過獸醫,我很習慣看人與狗互動,但仍然不太適應狗成為山徑上的風景。臺灣的山通常不適合也不允許帶狗一起走,在TMB這卻是尋常景象。許多人在網路社團裡問著如何規劃帶狗走TMB的行程,想與愛犬一起完成這一輩子一次的旅程。在臺灣,這幾乎是不可能達成的想望。
  第五天晚餐桌上,坐我們隔壁的大叔一句「紅酒很好喝」讓我們決心點了紅酒(真的好喝),也因此得知這對夫婦帶了一隻年輕活潑的德國狼犬一起走TMB,為了狗他們一路上都紮營不住山屋。先生不會講英文,多數時候面色陰沉不太理人,但當狗狗雙腳撲在他腰際吐舌扭動,他表情無奈,出聲斥喝的尾音卻藏不住溫柔。果然不分國籍人種,在狗面前大家都一樣無法武裝。
  這裡山區就是牧地,出現牧羊犬也很合理。前往Col du Bonhomme的路上,遠方綠地上散落著小小的白點緩緩移動,是羊群。其中有個白點卻移動得特別迅速,拿望遠鏡一看,是牧羊犬。是真的在牧羊的牧羊犬啊!身為沒有放牧業的島底之蛙我忍不住激動。
山坡上的羊群/Col du Bonhomme, France/二零二零年七月/崎路
相機很努力了,勉強看得出是一隻狗吧/Col du Bonhomme, France/二零二零年七月/崎路
  或是從Les Houches沿著冬季滑雪道蜿蜒緩上,經過一個個纜車站和放牧在路邊草叢中的羊群,突然一隻白色長毛大狗大剌剌地霸佔路中央,也一點都不意外。可惜牠好像不喜歡亞洲人,對後面一群歐洲人卻特別友善。狗也懂歧視,哀傷。
狗狗表示不給你摸/France/二零二零年七月/崎路
  終於摸到狗是在某間山屋遇見像是邊境牧羊犬。有著己專屬的小木屋,上頭有造型木雕。靜靜地靠近上前搓揉,他維持躺姿但尾巴開心地搖晃,好像終於有人陪牠玩。
Italy/二零二零年七月/崎路
  印象最深的是某次上坡路上,迎面遇見一隻牧羊犬靈活輕巧地跳步下坡,背上橫綁了一綑捲起來的布疋。後頭跟上來一位陽光小哥,我問牠揹著什麼,他燦笑說那是牠的毯子,自己的毯子自己揹。天!腦中還沒消化完這可愛爆擊,陽光小哥已經用著跟牧羊犬一樣輕巧的步伐走遠。我繼續往上,過半晌才突然驚覺,我竟然忘了問能不能給牧羊犬還有陽光小哥拍照啊!大概是這一趟TMB最大的憾恨了吧。
  開始忍不住想如果也能帶著狗一起走有多好。想起手抓著牽繩被用力拉扯的感覺,那是無法掌控卻踏實的牽絆。但身為島國子民,這實在是太奢侈的幻想了。
  最後還是放張貓貓給貓派一點希望:路上仍舊有機會遇到貓的。只要給摸都可愛。
遇到一隻對我麼登山杖腕帶特別著迷的貓咪/Swiss/二零二零年八月/崎路
路上經過的有趣告示牌:
「你的狗很乖?」
羊:「咩(與法文的『但是』mais諧音),我會怕牠。請用牽繩拉好牠。」/France/二零二零年七月/崎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69內容數
小時候從書裡找到世界,長大後從世界回頭梳理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