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知識]經痛正常嗎?

2021/10/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痛當然就是不正常呀!身體有異狀或是常吃冰、脾氣暴躁、壓力過大都有可能會造成生理期來時候疼痛難耐。
我自己試過以下三種方式試圖改善自己的體質,提供給大家參考
尋求中醫
費用:一次560元(看診+中藥)
個人症狀:
  1. 生理期第一天都會痛到無法出門 -> 黃體功能下降(壓力大、睡眠不足)
  2. 大便偏軟(有時會黏馬桶)-> 體質含濕氣(熱)
  3. 手腳冰冷 -> 子宮較寒(易腰痠、小腿腫脹)
大概為期三個月,每週回診,依據狀況改善藥方
依照我以上的症狀,以下是中醫師幫我開的藥材
保和丸:健胃消食(內含山楂、神曲、萊服子...等),適用於飲食積滯、消化不良
少腹逐瘀湯:溫經散寒、活血去瘀、消腫止痛,適用於寒凝瘀阻引起的多種疾病
當歸芍藥散:養血疏肝、健脾利濕,適用於肝脾不合、氣血失調而發生的腹部收縮
白朮:健脾益氣、燥濕利水、止汗、安胎(抑制子宮收縮),適用於脾虛少食、腹脹腹瀉、水腫
鹿含草(自費!):怯風寒、強筋骨、止血,適用於腰膝無力、月經過多
另外也特別提醒要忌口:芝麻、杏仁、蜂蜜、起司、奶製品
亦可額外加費用做灸盒,透過燒灼(艾草)的熱度刺激穴位,溫通經脈、調和氣血,適用於子宮寒冷、手腳冰冷、血壓低、免疫差、腸胃弱的人
在吃中藥後的幾次生理期,我真的就比較不痛,甚至是沒感覺,所以我覺得很有效,有些人會因此長期服用中藥當作顧身體,但我自己是只吃了那三個月。
但因為工作的關係(偶爾需要熬夜,且壓力大)才又開始變得身體不好。
隨康祛濕茶
隨康祛濕茶 (綠盒)
費用:5600元(4盒/120包)
沒吃中藥之後我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了這個產品,並透過Line詢問方嵐老師,主要也是想改善口氣、舌苔厚、大便會黏麻桶、生理期會痛,而老師也回覆這些都是典型的體內濕氣過重所導致,因此建議我早晚服用祛濕茶,為期兩個月。
祛濕茶是由草本精華萃取而成,主要提高身體機能,改善體內環境,祛除體內濕毒,具有健脾健胃、固腎、利水滲濕。
首先第一步先調理身體內環境,第二步吸收濕氣、代謝濕氣,第三部調理身體各個器官的機能,提升提升五臟六腑。
用法:每天早晚飯後(利於身體吸收)用70度以上的熱水沖泡服用,水量300cc,沖泡約5-10分鐘就可以慢慢喝了,可以來回沖泡1-2次,沒味道就可以丟掉了。在服用的同時也要注意飲食清淡,冰冷、辛辣食物盡量少吃。生理期期間可以可以服用,可以幫助加快新陳代謝。
看起來就是個茶包,裡面放了很多祛濕用的食材,喝起來是淡淡的甘甜味,不會難喝,就真的跟一般喝茶差不多。而且每週老師就會透過Line詢問身體狀況。
兩個月後大便黏馬桶的狀況改善很多,但其他的症狀就沒有什麼太大的感受。
月見草油
澳洲Blackmores 月見草油膠囊 190顆
費用:650元(1罐/190顆)
用法:一次3顆(一天一次)
月見草油(Evening Primrose Oil)是從植物「月見草」的種子所提煉出來的油脂, 主要成分是γ-次亞麻油酸(Gamma linolenic acid,GLA),這是一種人體無法自行製造的必需脂肪酸。
因為朋友說她吃了月見草油之後,生理期時間都變得很準而且都不會痛了,所以我想說也來試試。
但我吃了大概3個禮拜就發現我在非生理期的時候也會有少量出血,嚇得我不敢繼續吃,上網查詢後得到的結論是:月見草油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臨床經驗也發現,許多人吃了月見草油後引發身體不適,或是因過量補充導致內分泌失調。在經期外發生不正常的出血狀況就是過量的雌激素刺激子宮內膜。服用過多的月見草油,或是四物湯會導致子宮內膜過度增生,甚至容易因此產生子宮肌瘤,以及子宮肌腺症的病變。
所以任何一種調理方式都不是絕對的,必須評估一下自身的狀況,建議可以直接尋求專業醫師還是最安全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Lee
MiLee
我只是一個小小的普通上班族, 但也希望可以有個空間能夠盡情分享生活點滴, 把有趣/有意義的人事物分享出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