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讓「自由書寫」陪伴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接近2021年底的此刻,世界和平會開啟了一系列「在職進修-兒少服務成長講座」,打頭陣的第一堂課是晏履老師帶領的【給大人的自由書寫】,帶著和平會同仁與志工夥伴進行一場壓力紓解、傾聽心靈的自由之旅。
晏履老師:「每個人都值得擁有一支筆、一張紙,一段陪伴自己的時間。」、「自由書寫就像呼吸管,帶領我們潛入潛意識,去找回原本屬於我們的文字和表達。」
晏履老師是推廣兒童文學與創作的讀寫教育工作者,所以課程中老師也和大家分享孩子真誠且值得再三咀嚼的創作,常讓大家會心一笑。但這次課堂,主角是聆聽講座的「我們」,是一堂要我們專注於自身的自由書寫課。大部分時間,我們是獨自面對眼前的一支筆與白紙,寫下心中的話。
晏履老師給我們幾個原則,包括放鬆控制、接受自己寫出來的任何東西、別思考、別想著要符合邏輯,甚至別擔心錯字與文法,不停地寫下去就對了。
於是在這個世界裡,我們不用擔心文字不完美、目的不實用、內容沒意義。
於是當我們不停地寫下去,不在乎是否穿插無意義的呢喃、不擔心揭露內心的黑暗面,也可能寫出以為早已忘記或以為已不在乎的事情。夥伴們都認為這是個很棒的經驗,有助於關注內心的狀態,而且在感受到真誠文字力量的同時、也接納了自己。

※課後學員回饋的部分摘錄:
-很有趣,雖然不會優美的詞彙,但透過自由書寫能將不好的情緒排除,將好的情緒留下,感覺很好,很能自我療癒。
-很特別的感受,以前真的不太愛寫作文,不是寫不出來,而是覺得很麻煩(大概是因為被強迫的吧)。 今天的感覺很特別,真的會有"什麼!!時間到了??我還沒寫完"的感覺,好想完成它,發自內心的想完成它。

「助人工作者往往把重心,都放在需要協助的人身上,很少花時間回過頭來關注自己,事實上卻是,當我們足夠穩定時,我們服務的對象同樣能感受到支持與穩定。」晏履老師於課程最後分享的一段話。
關於自由書寫的方式,如果真的不知如何下手,老師也提供了一些方法把文字開關打開,例如找一個關鍵詞語幫助自己寫下去,像是「我記得…」、「我害怕…」、「覺得自己長大的那一天…」、「我討厭…」、「我做過一個夢…」等等,進行時不妨放個輕鬆的音樂,讓自己處在舒服的狀態,試試看自由書寫可以帶你到哪裡,去尋找自己的靈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147內容數
關懷危機與家境貧困的孩子,透過愛心早餐與營養食品服務、偏鄉圓夢、助學計畫、閱讀與寫作服務,守護兒童的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