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am |工作坊分享:李崇建創意寫作-寫一篇爛作文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有段時間在家會練習「自由書寫」,但這次李崇建老師帶領的故事書寫,打開了我新的體驗,所以想記錄下來!

在工作坊中,李崇建老師除了分享他的生命經驗外,也會生動的闡述許多故事,總讓我聽得津津有味,且深信不疑,有幾個卻在最後說:「假的!我編的」讓我相當震驚!只能說,說故事能力真的非常厲害!

三天的課程中,互動性非常高,李崇建老師鼓勵我們大膽發言、大膽表達。除了說故事,還談提問的層次、對話的縱橫脈絡,孩子的冰山,還有上台試教與點評等。

而在第二天時,李崇建老師一如往常說了許多故事,接著他邀請我們寫一篇5分鐘爛作文,還分享了孩子們的爛作文(真的一點都不爛!)然後就播放音樂、發下稿紙。


而這個體驗我想拆解為三個步驟!

  1. 開頭先白描場景,描寫兩三句即可
    白描即是客觀、具體的將一個地點或是景色,細緻的描繪出來。
  2. 兩句場景之後,接下來想到什麼就寫
    你的腦海、內心浮現什麼就直接寫下去,不要用大腦重組,不要管邏輯通不通、語句順不順、詞藻美不美,就是想到什麼就想出來,這是一場文字解放的體驗!
    例如:不知道就直接寫「啊啊啊我真的不知道要寫什麼啊......」
  3. 寫到一個段落可以停一下,回頭看之前寫的再繼續


在那5分鐘的爛作文裡面,我的手都沒有停,腦海的畫面跟文字不斷的湧現,這讓我感到很驚喜,同時意猶未盡這樣的體驗!

我當時挑選的場景是夕陽,於是我先寫了兩三句開頭,接著一個小男孩的畫面跑出來,我不斷寫下去......

完成了我的小作文:

橘紅色的夕陽將天空染暈一大片,夕陽下站著一位男孩,他的影子被拉得很長很長,長得高過一棵大樹的長度,瞬間他內心的悲傷也被拉得很長很長,眼淚一串一串的從他的臉頰滑落,一串又一串,每一串猶如他的影子般長。

男孩站在夕陽下,一動也不動,他靜靜的望向遠方,面朝一座巨大的峽谷,底下是深不見底的黑洞,他緩緩閉上眼睛,想像自己是一隻老鷹,躍然跳下,張開雙臂,大大的,像一雙翅膀,自由的,捆綁住他,環繞著他。他依然緊閉雙眼,他依然在想像,他是自由的。
橘紅色夕陽的光芒打在男孩身上,他依然站在懸崖,站在那,影子拉得很長很長。


raw-image
raw-image


寫完後,我有點震驚,像是在寫小說般,驚豔於我描寫出來的文字,是我從來沒有寫過的呈現。而且畫面過於清晰,而我只是記錄下來。寫完的瞬間,我總感覺碰觸到內心的什麼,一種深沉的孤單,卻又彷彿具有強大的生命力,來自內在的書寫。


但也不得不說,因為李崇建老師第一天的故事素材,以及他說故事的文學性,我的爛作文裡面其實有些是被影響,包含夕陽的場景來自李崇建老師去澎湖的故事,而「影子被拉得很長很長,長得超過」這些語句,來自李崇建老師分享某個學生的作文內容。所以可以想像,一個好故事,是可以被放在心中,不論小孩或是大人,都影響很長遠呢!


過往我的自由書寫都是以「第一人稱」,但以「第三人稱」的書寫方式,拓展了我書寫更多的想像,原來可以用故事去觸碰內在,讓潛意識文字化。

在「自由書寫」,我通常都會重複寫到「我是強大的,你要相信自己」等話語,但「故事書寫」,有更多的創造,像是「男孩變成了地上那灘水,而原來那攤水是悲傷啊」。隨著幾次的故事書寫,我也驚訝的發現,我內在很多水的場景、以及悲傷的情緒,同時還有轉化與寶藏的隱喻。


在這5分鐘的爛作文結束後,有個學員的提問,讓我很深刻。

她問:「如果書寫過程有情緒,但也很多文字與畫面,要怎麼辦?要繼續寫嗎?」
而李崇建老師回應:「先寫情緒,如果難過,就寫我很難過,我好想哭,然後想到什麼就繼續寫下去!」

這個提問,也引起有的學員共鳴,她說越寫到後面,好像有一種孤單的感受浮現出來。
而接觸感受越多,碰觸自己的內在也越多。

創造力需要自由,創造力也需要冒險。
允許自己「爛、不夠好」,才有機會打開自由的空間。
而在這樣自由的空間裡,向內探索是需要冒險的勇氣。

愈是軟爛的泥巴,往往蘊含愈豐厚的養分。
愈是黑暗的內在,往往藏有愈閃耀的光芒。


希望大家可以體驗看看「故事書寫」,也歡迎留言分享唷!


【後記】

這是去年12月去參加的工作坊,一直到今天才產出來!
之前都在忙到不同的教育組織進修上課,就一直懶得寫文章了,
而目前課都告一個段落,也迎來新工作,所以要來好好更新了!

李崇建老師是我在教育界很崇拜的老師!(另一個是TFT的劉安婷)
皆影響我很深,也是我踏進教育圈的初衷與期待。

一直都很欣賞李崇建老師將薩提爾冰山對話融入進教學的方式,
也一直很渴望可以學習、增進這套模式!

所以真的很開心可以上到這三天的工作坊,還認識了許多新朋友,
在這段短短幾個月的進修旅程中,跟許多人交流後,驚訝的發現,
其實報名這些課程的人,很多是父母,為了讓孩子更好的教養,
所以親自來報名上課!

無論是教育圈有許多新創組織的努力,還是家長在教養上的努力,
真的真的很讓人感動!

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報名到李崇建老師的薩提爾工作坊啊啊啊!
一直搶不到,可惡可惡!但這次寫作工作坊可以看到本人已很開心~

65會員
28內容數
療癒跟改變不是某個瞬間或事件的產生,而是累積了一段路自然而然的發生。在這裡我們一起好好記錄,慢慢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