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_去大阪留學 | 日本打工初體驗:百年鰻魚店

2021/11/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日文沒有很好也可以打工嗎?要去哪裡找工作?要找什麼樣的工作?要注意什麼嗎?我應該要準備什麼呢?
不知道以上有沒有你也正在煩惱或思考的問題,
這些都是我在上工前緊張到不行的內心murmur。


先前的文章有提及過,起初我沒有準備整年度的生活費;而是打算來日本習慣生活後,打工賺取接下來的生活費,並藉由打工更加貼近日本生活和文化。

而我也很幸運地在來日四個月後,在當時只有約N4~N3(N3考了但結果未出)程度,
找到在日本的第一份打工,也是人生第一份使用日文的工作。
這是一家具有百年歷史、有格調與重視服務感的鰻魚店,
除了是日本在地人愛店,也是許多觀光客的必訪餐廳呢!
我在這裡擔任外場服務人員,用中/英/日為客人點餐、帶位、上菜、開酒(欸我沒有陪酒),還有最基本的洗碗、清潔和打掃。
這就是百年老店的招牌醬汁鰻魚飯!!!有夠香、看起來有夠美味啦!
打工時看著別人吃都在吞口水~一直期待著等媽媽來日本玩帶她一起來享用!
等了半年終於吃到了~~超級好吃啊!!!(我怎麼這麼能忍XD)
接下來也用我的經驗回應我上工前的各種憂心murmur~希望也能幫助到大家!
1.日文沒有很好也可以打工嗎?
➣當然可以!雖然在日本日文程度跟工作機會應該是成正比;但在日本有一個原則是我一直用到求職就職轉職的,就是「找到你的優勢」!日文不夠好,但我會中文、和英文;那就往那個方向去找,機會或許較少,但也會有機會的!
  1. 要去哪裡找工作?
    ●學校求人票:語言程度要求較高;也因在校內一樣在找打工的同學多也較搶手
    ●透過朋友或老師推薦
    ●FB社團(如:在日工作台灣人交流討論版、日本打工度假互助會...等)
    ●網站(GOOGLE搜尋:地區+アルバイト有滿多資訊的)
    ●街上廣告:像是車站求職手冊、新聞徵才啟事(?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
    ●地毯式搜尋:留意家或學校附近有在徵人的企業、或者自己常光顧或有興趣的店是否有在徵人
  2. 要找什麼樣的工作?
    ➣在日本通常餐飲、藥妝、服務性質的工作都滿常見的,有些國外觀光客多的店對日文要求也比較沒有那麼高,反而對外語(中文、英文、韓語等)較有需求,這時母語就能派上用場了。如果是需要技能性的打工(例如:翻譯、設計、企劃等),相對的日文能力也會有較高的要求。
  3. 要注意什麼嗎?我應該要準備什麼呢?
    禮貌、謙虛與誠懇的態度是不可或缺的。接下來也分享大致的流程:

    ① 接洽、預約面試時間:看到有興趣的工作先主動聯繫,聯繫的方法依循個徵人啟事張貼方便的方式(直接洽店、電話、網路...等);日語不夠好或不會說沒有把握的話,【把握自己還是在語言學校的留學生身份】上網爬文也好,請教老師也好,事前做功課。並事先列出3~5個可參加面試的期望時段。

    ② 面試:確認工作內容、聽取資方需求並評估自己是否可勝任、薪水、稅金徵收方式(是否直接扣除還是要自己申報)、上班時段。若在意的話也可詢問面試結果何時聯絡。面試時也許會被詢問將來排班狀況,因此也可以先事先列出期望排班時段(或隨身備著行事曆)。

    等待通知若錄取,也可主動向對方詢問是否有當日需準備物品和事項。簽訂合約、詳讀合約,保障彼此;若沒有錄取也別灰心,或對方有通知,可回復感謝給予面試的機會,留下好印象;然後繼續找下一份工作吧。

    上工注意排班是否有超過[資格外活動許可28小時]的簽證限制以及敬老尊賢。虛心學習、感謝願意指導的前輩、認真工作。

    ※ 之後可以再來寫一篇各流程的日語對應方法!有想看的人請留言告訴我,這樣我會有動力生快一點~~~
夏季制服
我很感謝也很慶幸第一份在日本的工作是在這一家鰻魚店擔任外場服務生。

起初找工作的時候,我先在學校公布欄觀看求人票,但屬於校內最初級班的我相當沒自信可以勝任學校張貼出來的工作,於是我便開始執行以上我分享的找工作方法。
最後我是在Facebook社團裡看到,[老闆喜歡台灣人][徵求會中英日文的外場]等字眼而去應徵,很幸運地也得到了這個機會,讓我可以有一份安穩的生活費之餘,也能在日式的百年鰻魚店品乓(聞香)!也讓我往後有了員工優惠價,帶家人也讓自己體驗吃一次高級日式料理!
店內除了醬汁鰻魚還有鹽烤鰻魚也超~~~~~~~香超好吃!
這也是我第一次做外場服務人員,第一次用[語言]工作,第一次把自己所有會的語言發揮的淋漓盡致(很卡的那種XD)作為店內與外國遊客的橋樑,也在這份工作找到自己的小小價值。
深藏在口袋伴我超過半年的筆記,是我的最佳好夥伴。
而我也在這份工作中,結交了同在日本奮鬥的多位台灣朋友,都成了我往後非常要好的後盾;闆娘們與日本員工也非常親切,難免有犯錯的時候,他們的包容和指導也讓我感謝在心,更好好認真來回報。他們也常常會主動聊天,雖然我那時候日文不夠好可能只聽懂6、7成,他們常常說了一大串,我只能笑著說HAI,他們就瞭我聽不懂,還是一起哄堂大笑。
冬季的制服+忘了哪位員工摺的紙鶴
隨著畢業季的到來,店裡的留學生也將從店裡畢業。闆娘那時候招待了店裡的所有員工吃了一頓好高級的日本料理(春酒的概念),抱持感恩的心,外場小妹的經驗到此下台一鞠躬。

[17日語教室] 上線囉!

跟著17一起學《打工面試的日文用語
跟著17一起學《餐廳打工常見日語-外場接待篇

— —
我是YICHI・朋友叫我17・在日本大家叫我RIN
#正港台灣南部人 #在日生活即將滿5年
#旅日築夢插畫家 #部落格新手 #理想實踐者
➣有問題和想跟我說的話歡迎隨時於留言區留言
➣聯繫請洽:[email protected]
➣我的插畫:https://www.instagram.com/yichi_illustrati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我從大阪搬到東京,在日本專門學校專攻插畫的生活與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