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跳脫「比較」的迷霧,換取心靈的自由

2022/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不需要比較
很多研究顯示,使用社交媒體所造成的憂鬱,遠高於快樂。這當中有極高比例來自於「比較」心理。
身為人好像很難不比較。但我們仔細去想,「比較」通往的一定是死路。因為,不論外貌、財富、能力......,永遠有比我們更勝一籌的人,困在比較之中,每個人都是輸家,沒有贏家。
拿別人的強項來和我的弱項相比,有何意義?在我欽羨他人的同時,一定也有人以同樣的目光看待我(怎麼能確定沒有?)。然而,我們都不會知道別人實際的生活,不會知道我們所羨慕或自以為贏過的對象,經歷過什麼樣的人生。
因此,「比較」的基礎永遠建立在偏見之上。
為什麼需要比較?我們只要承認就好了。承認這世上我不是最美、最好的,承認每個人都有傑出、令人尊敬的部分。同時以同樣的眼光看待自己:我有很多缺點,但我也有別人未必擁有的特質。
只要知道每個人都不一樣就好了,不需要逐項打分數,更不需要以此為自己訂定優劣的標準。
人生是動態的,此時看到的面向,不能定義一個人——不能定義別人,也不能定義自己。帶著清晰、開放的視線去觀察和學習即可。沒有誰比誰更好或更差,我們只是不一樣而已。
最重要的是去認識「我是誰」,因為彼此的不同而去更理解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從而發揮個別的潛質,活出獨特的生命。
「比較」,會讓我們不知不覺想要追求「和某人一樣」,會更失去對自己的認識。即便得到了和別人一樣的東西,也不會快樂,即便得到某種虛榮,也是短暫的,因為長久而持續的滿足感,必定來自自己內在真實的渴望,而解開這答案的鑰匙——很幸運地,並不在外人手上。
我們都會習慣性地羨慕別人,看不到自己所握有的寶藏。所以,有時候我真覺得人生像是一場遊戲,而我們被設定的人性既有無限潛能又充滿陷阱,誰能跳脫、不被迷惑,就會看到往下一關邁進的路徑。
或許可以從跳脫「比較」的迷霧開始。一旦從這陷阱脫身,你就會知道你既不是最棒的、也並不矮人一截,你是你,你是自由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惠貞
李惠貞
出版界資深工作者,曾任版權、企畫、主編,2011-2017擔任《Shopping Design》總編輯,2012年策畫「台灣設計BEST 100」,2016金鼎奬雜誌類個人奬最佳主編。現為獨立工作者,新型態閱讀推廣活動「獨角獸計畫」發起人、「工作相談室」經營者。著有《成為自由人》、《給未來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