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說故事 – 平鋪直述的魅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講重點,所以呢?重點在哪裡??” 從小老闆辦公室傳出,不意外應該是新來的助理妹妹,助理妹妹笑起來甜甜的,個性也很甜美,辦事能力也還不錯,唯獨一點,講話不到位。常常急得旁人替她捏把冷汗,深怕哪一天老闆哪一天就開了她。
今日已經是這星期以來第N次,發生“講重點”事件了,助理妹妹從裡頭,滿臉委屈,走了出來,不解為什麼老闆這麼樣的不耐煩,難道男生也有大姨爹!!!
妹妹,你過來一下!!我那雞婆個性忍不住起來了。
妹妹,午餐一起吃方便嗎??我們聊聊!!
姊,怎麼了,是文案需要修改嗎?還是?!! 不,想聊聊”講重點”這件事,希望對妳有些幫助。
啊~姐,妳都聽到了呀!! 別垂頭喪氣的,問題不大,調整一下,又是一尾又彪又颯的職業女性了。
吃午飯這中間,妹妹提出了她的疑問,男生是不是都有大姨爹,為何她進去報告進度,老闆都沒什麼耐性,一直要她講重點!但她講的每一件事都很重要都是重點呀!!!
我先說,妳剛剛攻擊是否有大姨爹這事,我當沒聽見。姐~
別撒嬌了,來吧!!剛剛進辦公室是為了哪樁專案。
姊,就A大頭說這不是他們部門負責的,看該找誰就找誰,我跟B大頭說,B大頭也說這不是他負責的專案,不要把別人不做的就推過來,他們很忙,但實際上他們倆都在此事專案的名單中,雖沒有明說是誰做,但實際就…..bla ~ bla ~
所以妳就這樣子跟老闆報告!!內心吶喊,這是哪裡來的不入世事小白兔,是從哪來的,溫室長大的應該也不帶這樣的。
這個過程很重要,我不這樣敘述過程,老闆怎麼知道發生什麼事!!
親愛的~以下的你要認真仔細的聽我說。
1. 決大部分的老闆是目標.結果導向,他要的是最終結果是什麼?他需要做決定的是什麼?還有他要的目標跟結果能不能達到?不能,才有討論的空間。
2. 敲辦公室前,有沒有先想好解決的方案A .B .C?
3. 如果你是老闆你會怎麼做???
親愛的,告訴我哪一條你做了? 呃,沒有。
老闆的時間,一秒幾十萬上下,他需要的是:1.你站在老闆的角度,2.將資訊整理好並3.帶著各式的解決方案,來跟他報告。至於其他彎彎繞繞的,兩大巨頭.三大巨頭演的後宮甄嬛傳,他真的沒心思聽的,尤其是男人演的又更沒吸引力。
所以我來看看,你有沒有明白我說的,就這件事。重新來過,妳會怎麼做?
我會跟老闆說:目前專案進行不順利,因AB兩大巨頭手上有正忙的case,所以專案目前沒有進展。但我會再問問C大頭能否跟進?
小白兔,大致上方向對了,比第一次好多了。
妳需要的是不拖泥帶水,平鋪直述的述說客觀事實。
姊,你的意思是?!
老闆請人是為了有人幫他解決問題並達到他想要的目標,而不是製造問題,又把問題丟給老闆要老闆解決。
我們在修飾修飾,這樣表達是否會比較好。
“專案目前進度緩慢,AB會趕緊結束手上的專案並跟進,C也表示此為公司重點項目,會隨時支援跟進,下星期五前再向您報告專案進度。
眼冒崇拜小星星,姊,你說出來好有魅力喔!!又颯又亮!!
這就是講重點,“要確切的講到老闆想要聽的就是重點“,並為此狀況備好ABC各式解決方案,並提出你已經為此想好的方案是什麼。
這才是有效率的溝通,公司不要講故事的人,要的是平鋪直述能解決問題的人。
    0會員
    4內容數
    想要好好生活就要學會好好說話。 想要好好達成目標,就要學會好好說話,會發現生活容易得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odsiw Ch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不要說別人壞話看到這個倒胃的標題,你一定以為我是個高道德標準或自律甚嚴的人,恰好不是,而且相反。 書上教什麼勿道人之短......我根本不以為然,憑甚麼暗裡作惡,興風作浪,我知道了卻不能說,不是該揭露事實提醒大家小心嗎?只為了假裝自己人美看什麼都美嗎? 可是我真的輸了。 腦子簡單的我常常發現:我義憤填膺跟A
    avatar
    笑笑
    2024-05-23
    不要提著一袋死老鼠前進(盧梭的故事)在網路上,有篇流傳很廣的故事,故事男主角是盧梭。題目是:“不要提著一袋死老鼠前進“。   主要內容是:   “盧梭在22歲那年,舉行訂婚宴。不料,他的未婚妻愛麗爾在婚宴上,卻牽著另一個男人的手,對他說:「對不起,我愛上別人了。」......這真是莫大羞辱啊!
    Thumbnail
    avatar
    王家歆
    2024-04-14
    你不要說是我說要的 ∣菜b導日記∣倒數794天小H和專輔老師晤談的尾聲…… 專輔老師:「那你覺得還要安排下一次的晤談嗎?」 小H:「好啊,但你不要跟菜b導說是我想要的,你要說是『你覺得需要』。」 隔日, 上午,專輔老師來找菜b導,說明和小H晤談的情形。 專輔老師:「菜b導,昨天和小談完,也約了下一次晤談囉!但小H說,要跟你說是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3-30
    在埃及,最好不要說從台灣來的在埃及,不管去那裡,都會有人問我們從那來的,看起來只是一般的閒話家常,但遇到購物,埃及人就會故意哄抬物價。
    Thumbnail
    avatar
    Juily
    2023-10-11
    我們不要說再見!思念的量度,該如何計算? 我想我們不需要一個表格來證明我們對您的愛 我想我們不需要別人的認同來相信我們是一家人
    Thumbnail
    avatar
    積極 檸檬頭
    2023-09-24
    說故事的力量(一):閱讀小說改變自我故事可以影響情緒、造成性格與自我的短暫變化,也難怪擅於說故事的人,會容易有群眾影響力、或容易欺騙感情。「讀小說」對人類心靈的影響力自然是不只如此,有些研究以後有機會再說。當我們常常看劇、讀小說時間越來越少時,這對人類心靈又會造成什麼變化呢?或許要等未來的學者再設計研究了。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1-02-12
    《Talacowa Kamo 循山》繪畫說故事的能力─太巴塱不能遺忘的回憶|臺灣阿美族繪本《Talacowa Kamo 循山》是記錄著太巴塱曾發生的往事,講述部落族人配合政府開鑿天祥古道(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由耆老Moli繪製,再由Lisoso' 你說說工作室申請政府金費,然後結合部落的力量產出這本作品。
    Thumbnail
    avatar
    Panay阿甄
    2020-12-04
    未來人才需要的敘事力:如何說一個好故事?未來人才需要的敘事力:如何說一個好故事? 話說本週四我將前往淡水真理大學,以「未來人才需要的敘事力:如何說一個好故事?」為題進行分享。 今天抽空設計了簡報,先跟大家分享其中的一些內容,也算是先睹為快囉! 未來人才需要的敘事力 分享者簡介 個人著作 內容感動行銷社群 培養敘事力的好處 黏性的六大原則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11-25
    ●2020寶瓶文化出版 瓦力說的音樂故事【瓦力唱片行】你聽懂我聽到的會是更好還是不好​​ ●2020寶瓶文化出版 瓦力說的音樂故事【瓦力唱片行 Take a Sad Song and Make It Better】你聽懂我聽到的會是更好還是不好 大部分的知覺感觸是自私的,自私到無可救藥,有些人想與另一個人分享,有些人喜歡自己獨享,沒有對錯,只是造就的慰藉和傷害不同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0-03-09
    居爾一拳,一種不會出現在日劇裡的說故事方法,但卻威力無窮居爾一拳,源自於九把刀的小說《打噴嚏》,大意是,整個故事所有的能量蓄積到最後一個moment,像是扣下板機將子彈擊發,深深打入讀者的內心。
    Thumbnail
    avatar
    紀長興
    2020-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