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別人的對話中看到自己- 期待的壓力

2021/1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常覺得我們人都不是很容易認識出自己的每一種情緒或情感,有時卻在與別人不經意的對話中卻不小心的看到自己隱藏在內心的想法。
我常思考著女兒們和我之間的對話,關於最近被別人期待的壓力。
最近疫情開始解除了一些限制,小女生們終於可以下水也終於可以回到游泳學校開始進行訓練。教練給的訓練課程一星期一星期的下來,而小女生們也非常努力的練習著老師的課表,一切都是如此美好。但人生如果真的如此順利、如此風平浪靜,就在這時小朋友們身體開始出現一些小狀況,身體的痠痛指數有點往上飆,這在訓練上絕對不是一件好事。這時候教練和媽媽討論後的結論是─「訓練暫停」。
當人家媽媽的總了解自己家家裡的兩個小女生,因此獲得教練的但書支持後,仍帶著她們去練水感,並沒有展開訓練。但也於此同時發現兩位小姐的心情似乎不是如此的風光明媚,難得的休息耶!怎麼可以不開心,又或者怎麼可以不享受一下,她們的休息卻夾帶著莫名的一股低氣壓。在手臂痠痛下仍會想進行訓練,然後媽媽只好好奇的追查,這才發現原來她們正在承受一種叫做被期待的壓力。而這種壓力每個孩子應該都會承受到,不論是往好的或往壞的方向,每個人都會受到長輩或者同輩的那種期待,在那種期待下走向那種期待,又或走向另一個極端方向。
我就和女兒聊說:「你們感受到教練和老師他們的期待,那你們怎麼不問我對妳們有沒有期待?」大女兒歪著頭想了想說:「沒感覺到,不知道。」我反問她們說:「我該期待嗎?我該有甚麼期待?」女兒說:「我哪知道?」我說:「期待你們永遠健康平安!」女兒一臉媽媽鬼扯的同時卻又有點不解,我想她們以為我對她們的期待是她們所想的,但這答案似乎不是他們想要的。我只好再多嘴的解釋:「唉!我常覺得我不想說話,卻又必須說好多話,先講一個事情也是最重要的事,你們的人生是你們自己的,我生了你們不代表我可以把我的夢想強迫你們來替我完成,如果我真有甚麼夢想,那也是我自己的夢想,我該自己去完成,而不是要你們替我完成,所以我該對你們的有期待嗎?第二件是你們不應該揹著別人的期待過日子,那個期待是你小孩喔!揹著做甚麼?有錢賺嗎?不是說你們不用在意,你們是非常認真的學生,所以你們的老師在教你們的同時無不竭盡所能,他們對你們有所期待這很正常,這我都知道,你們在學習的過程中很努力去學,遇到比賽盡力就好了,就算比不好又怎樣?太陽會掉下來?還是世界末日?拜託不會怎樣好嗎?還是我會罵你們?踢你們?沒有吧!而且教練和老師知道你們盡力,他們會怪你們嗎?而且人生很多事情都很難說,不用帶著期待去比賽或著去訓練,盡力就好。再說他們又不是只有你們這兩個學生,所以不要想的怎麼嚴重。」
兩個小女生被我這番言論東繞西繞,壓力似乎也少了很多,身體和心理的狀況似乎也慢慢恢復了不少,又開始讓我進入陪練到累得半死的狀態了。
期待是一種很特別的情感,會不會影響每個人,其實會而且常常在不自不覺中會讓人在不小心中壓垮自己和別人。而我們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會受到,有的受到負面的、有的則是正面的、有的是長輩的、同輩的、晚輩的還是自己的。但不論哪一面,每個人都要學會去面對,是好的就謝謝收下自己所能受的。不好的就試著讓那不好的期待離開,不要讓它的殺傷力摧毀了自己僅剩的尊嚴和信心。

我有沒有期待,坦白說有。但絕對不能說,因為說了對她們不會是好事,因為我是媽媽,所有的期待我只能壓在心裡,因為他們有更多的可能性,我沒有權利因眼前他們的某些表現很好,我就把我的期待表現出來去干涉他們,所以不能。所以我只期待天底下父母最重要的期待—期待我的孩子們永遠健康、平安、事事順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喜歡用文字和自己聊天。 目前想聊得的是在教養方式實踐及檢討,或許也會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帶孩子,想尋找所謂的中庸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