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失敗吧!

2021/09/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我做了一件肯定孩子失敗機率高達80%以上的事。
如果你問我─我不心疼孩子嗎?我可以很肯定地說,我當然心疼,但我一定要放手讓他們去做,因為那是他們的選擇,所以我只能放手。
身為父母,我想沒有父母會喜歡讓小孩去嘗試那種失敗的感受。甚至有時候是明明知道他們肯定會難過,但也只好讓他們去失敗、去難過,而身為父母的我們只能咬緊牙關,讓她們去經歷,因為這是成長的過程。
我個人覺得我最狠心的第一次,是大女兒五歲多在學游泳,明明已經嗆到哭,我和她說等你可以兩邊換氣,我就讓你決定要不要練。然後他哭著去練,每次都嗆到咳,然後這級卡了半年,最後終於到了我說的那個階段。現在我回想,我想我忘了問他要不要繼續練習下去,而他也忘了她可以說我不要練。於是就這樣過了很多年。直到他開始參加比賽,這時比賽開始有輸贏的場面更多失敗和難過的情緒,我就開始在告訴她,你只有一個敵人─自己,如果你和別人比永遠沒有意義。(這算安慰或者唬爛小孩吧!)可是我個人真的覺得,比賽真的是和自己比才有意義,如果輸給全世界最強的,那輸也光榮。如果贏一個不努力或者很弱的對手,那贏一點也沒甚麼意思。
然後當大女兒參加游泳比賽,小女兒小學一年級也想要參加時,那時我真的很糾結,因為那也是一場註定失敗的比賽,在賽前我就告訴她,你輸也要去嗎?基本上我個人覺得以歷年的成績分析下來,你參加這場比賽算是賺經驗,然後你可以和自己比懂嗎?很多比賽比到最後都是和自己的狀況比。如果你盡全力去比那我沒意見,因為盡全力才好檢討。所以如果確定輸,你也要去比,那我沒意見。你可以難過,但難過完後再想好嗎?到那天果然輸了,輸得很漂亮,因為她很努力,也很努力把難過的情緒收拾了。直到回到家媽媽抱著她,她才難過得靠在媽媽低聲的哭了。
現在很多人都說現在的孩子都很禁不起挫折,其實同樣身為父母的我,當我看著孩子眼眶裡打轉的眼淚時,那種心被掐住的感覺怎麼會好受,誰閒閒沒事會想讓孩子失敗呢?而且坦白說如果可以我也不想讓孩子受挫折,挫折是很傷心的,而且也需要復原。
但當孩子長大了,他們想去嘗試他們從沒嘗試過的好多好多事務,身為父母的我們能做的只有讓他們失敗,陪他們哭泣,接著擦乾淚水。再來一次,當父母有時真的要淡定,希望我們都能當個認得住挫折的父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喜歡用文字和自己聊天。 目前想聊得的是在教養方式實踐及檢討,或許也會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帶孩子,想尋找所謂的中庸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