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是種天賦?還是種缺陷?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同理心是種天賦?還是種缺陷?

  記得曾經有人這麼告訴我:「妳是個覺察力很高的人,妳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我,是個高敏人。不能說與生俱來就察覺力很敏銳,只是會留意到他人不會去留意的事物。最初我也以為自己是個很有熱情的人,直到後來我發現並非如此,我確實能夠感受到他人情緒也會被受到影響。
  直到近期高敏人這話題,被大肆宣傳開來,但是真正能理解的人卻不多。相對地當我進入情緒焦慮期,他人的言語對我情緒無效,尤其當我感覺自己受傷了,受到委屈了,他人只能試圖用理所當然等常態告訴我,那些沒什麼。
  我就會瞬間停頓那些痛苦,打開自毀模式,斬斷所有使我受到創傷的人事物。然後,開始大哭特哭進入自己的小劇場,讓卡住的情緒不停宣洩出來。
  可能會有人問說,怎麼不跟朋友、親人說妳的感受呢?其實原因真的很簡單,因為他們扛不住的,不是說他們抵抗力差,是我吐出來的情緒焦慮非常沉重。那不是一般人能接得住的,尤其我很會留意聽我講對方的感受,當厭煩或與我無關等聲音出現時,就會使我停下想繼續說的念頭。
  所以我會把感受跟情緒透過文字去描寫出來,同理心對我來講是天賦,更是無可避免的缺陷。我只能不停閱讀書籍相關成長內容,挑選適合我自己的方式,幫助自己逐漸康復起來。
  一個重啟的人,有話想說:「曾經,我是個充滿熱情積極態度的人。我迷失過、害怕、焦慮、慌恐過,我也想過重新振作起來,一股腦兒找了好幾家工作面試機會,就算真的錄取了成為某公司或某店面的職員後。我還是會分心,會不自覺將其他人感受放在第一順位,將自己整個精神狀態消耗殆盡。」

  你是否曾因為某件事情,就感覺焦慮到不行?不立即去執行就感覺萬萬不行,總感覺被某種未知情緒吞噬?

  如果你曾經有過這樣的感受,請給我幾分鐘時間,聽我說一個關於焦慮的真實經歷。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42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鏡像》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相信有在閱讀並喜歡玄音文筆的讀者們,我通常都是撰寫關於〝心靈層面〞,善於將情緒與自我療癒以故事方式展開。本次我與『聽書寫』作者協商合作編輯呼應,所謂的《鏡子的反射》專欄。   此次我會用第三人稱視角來寫故事,會在故事中提到「挫敗感所帶來的焦慮」、「將死之人最後的救贖」、「恐懼隱藏的真相」、「你還渴望被愛嗎?」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