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高敏人的優勢練習課》:你的敏感和在意,正是一種「讓每天的日常都與眾不同」的優勢

2022/04/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

你的敏感和在意,正是一種「讓每天的日常都與眾不同」的優勢,正因為敏銳度高,才能察覺、感受到一般人容易忽略的美好和幸福
不必顧慮有多少人懂,你的深切感受,只要願意表現,一定會找到想聽、有共鳴的人。就算是不公開給大多數人看的部落格,光是「書寫」這個行為,就有了解自己、接納自己的作用。珍惜自己內心真實想法的時候,自我就會成長茁壯、滿溢出來。
和其他人相處,時間一長就覺得很累;身邊要是有人心情不好,就覺得緊張;很在意小地方,做起事情來很花時間;很容易累,精神壓力容易反應在身體狀況上。
如果你心中閃過「啊,我好像也是這樣」的想法,那就深吸一口氣,和我一起挖掘埋藏已久的特質吧!

《高敏人的優勢練習課:認同自己的「敏感力」,發揮內在力量的天賦使用說明》

作者: 武田友紀
譯者: 張婷婷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1/01/06

一、情緒反應強,有高度共感力

你是否懷疑過自己擁有多重人格情緒反應強,開心的時候很開心、難過的時候很難過,並且具有高度的共感力,但其實這些都是高敏人的特質。每個人本來就具有多面向的性格,在面對不同人、不同事,我們待人處事的方式也略有不同。接納自己的與眾不同,便能邁向心靈的自由。
曾經的那段低潮,除了事件本身令我無法應對之外,更多憂鬱的情緒是因為我為「不了解自己」而感到害怕。我不知道我為什麼突然哭、突然笑、突然悲傷,我真的嚇壞了,但了解到原來擁有「高度共感力」是我的特質後,便能漸漸地接納自己突發的情緒。譬如上一秒開開心心的吃著晚餐,下一秒看到家暴的新聞也能胸口一緊,瞬間落下眼淚;譬如看電影、紀錄片的時候,總會提前幾秒鐘,預感待會鏡頭下的人物是生氣、委屈、自嘲,有時甚至還能精準的預知到他們接下來的台詞。
這樣高度的共感力,讓我在高中時期夢想成為一名導演,因為我自認為,既然我都能預知到故事軸線的發展,拍片有什麼難的?我就照著腦中的想法拍就好啦,但無奈現實與理想總有一段距離,我能感應到故事情節的發展,其實只是因為我總是很「入戲」,我會把自己置入到影像裡,成為他們的一部分,我會把紀錄片主角當成親近的朋友,所以才能用一部片的時間,做到同理。

二、很容易發現小細節,並樂於享受小細節的樂趣

感受力,就是幸福的泉源
高敏人的特質還有「很容易發現小細節,並樂於享受小細節的樂趣」,我們的敏感和在意,正是一種「讓每天的日常都與眾不同」的優勢,正因為敏銳度高,才能察覺、感受到一般人容易忽略的美好和幸福
譬如看舞台劇的時候,發現演員服裝或是演出中舞台上的小機關,就會覺得很快樂。察覺到小小的、不起眼的用心,並且連這份用心的人背後的情感,都慎重地收藏下來。晴朗的天氣、美好的氣味,都能幸福。
充分品味日常生活中的平凡光景
高敏人和「大自然」這種不可控的東西共同生活,就會產生一種沈穩的安定感。原來,這是我喜歡聽風看海的原因。看著浪花一次次的拍打著礁石,海浪在空隙間的呼吸聲,都令我感到安心與平靜。
還記得,今年初的假期和阿嬤一起去大稻埕看歌仔戲的時候,男主角的扇子掉在台上,有一位剛演出完她的橋段,站在舞台邊上的配角注意到了,便自己抓緊時間走位,像是融入一般輕巧的撿起掉落物,發現這幕的我,內心真的覺得好幸福,這個快樂包括,我很高興自己察覺到、也很高興演員很機智的處理問題。
如何讓「感受到的幸福」延伸擴大呢?
首先要允許自己「花更多的時間去享受快樂、幸福」。比起找回活力,更需要感受美好。察覺自己所認為的幸福,並且認為「重視這些感受,是沒有問題的」,就不太容易被成果主義或忙碌狀態給干擾了。

三、寫下心情與感覺,是找到自己的方式

不管寫什麼都很好,因為寫出來後腦子才有可能空出新的思考空間。書寫就是肯定自己的「心情」或「想法」存在的一種行為。用眼睛看著自己寫出來的東西,也是在肯定自己:「原來我那時候是這麼想的」。
就算是不公開給大多數人看的部落格,光是「書寫」這個行為,就有了解自己、接納自己的作用。珍惜自己內心真實想法的時候,自我就會成長茁壯、滿溢出來。
不必顧慮有多少人懂,你的深切感受,只要願意表現,一定會找到想聽、有共鳴的人。如果看到跟自己有同感,也覺得這個是一個很棒的人,務必留下評論或是回覆他,勇於發出訊號,就能吸引同好。

四、想知道自己的想法,就去一趟書店吧!

很多時候,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積累了太多感受,煩雜的思緒使我們無從拿定主意,如果這時連書寫的力氣都沒有的話,不妨去一趟書局吧!除了為自己安排一段閑靜的時光出外走走,拿起書本時,那些能讓你放鬆、開朗、亢奮,就是「現在想做的事」。

結語

全然的接納自己是很難的一件事,不管是外貌、體態、從事的工作、居住的地方,我們都有理想中想成為的樣子,其實完美真的不存在,因為完美是標準問題,我們只能盡可能的接近完美,也就是接近理想中的自己。
而距離完美的那一步之遙,就交給「接納」補足吧。

佳句收藏

  1. 利用直覺做出看似沒有交集的選項,其實最後的目標都是相同的。
  2. 服裝跟化妝都會隨著心境變化,外表會反映出一個人內在的樣子。(穿搭是一種自我介紹)
  3. 想讓對方高興,也想讓世界變得更好。良知的幸福
  4. 真誠地面對自己相信的事情。
  5. 你看重的,就是你該為之努力的。
  6. 對自己的責任全力以赴,社會就會更好。
  7. 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心聲,往真心想做的方向前進,那些不適合的工作,或是感覺不太對的事,就交給在這個廣大世界裡「很想做並且做的很擅長的人」,而我們就盡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8. 追求自己的幸福、珍惜自己的幸福,並不等同於拋棄現在正在受苦的人。
  9. 先讓自己幸福喜悅,才有辦法接住其它人的痛苦。
  10. 當你在做自己不擅長的事情時,就容易跟周遭的人價值觀不合。

後記

幸福像是一個瓶子,對自己的愛在瓶子裡,滿溢出來的部分,才有能力去愛人。不管是學生時代、出社會,不管在校園、親戚間的問候,「你想做什麼工作?」永遠是避不開的話題。
以前都會很苦惱於實在擠不出一個「明確的職稱」,因為我真的沒有特別想做的工作,我的查核清單上,有的僅有和「特質、生活態度」相關的詞彙,因為我覺得生活就是一種意識實踐,就像我很喜歡剛畢業在花蓮的那份工作一樣,但是那份工作對當時的我來說,無法與生活取得平衡,實在不想為了把工作做好,而犧牲了生活品質。
在閱讀完《高敏人的優勢練習課》後,終於能不糾結在要想出一個「明確的職稱」才算得上對未來有打算。我想做的工作是能讓人高興,也能讓世界變得更好的工作。既然選擇不出來,刪去法我還是挺在行的,刪去那些我做不來的工作,慢慢嘗試、慢慢調整,最後肯定能找到合適的,利用直覺做出看似沒有交集的選項,其實最後的目標都是相同的
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心聲,往真心想做的方向前進,那些不適合的工作,或是感覺不太對的事,就交給在這個廣大世界裡「很想做並且做的很擅長的人」,而我們就盡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四月七日凌晨傳給朋友的對話:
明明2021年五月中三級警戒那時,就告訴自己、允許給自己一年的時間隨心所欲、放心的探索,但到了將近一年後的現在,時不時還會焦慮於自己的產能很低,時不時擔心沒有存款。但所有的擔心真的都是多餘的,因為追求自己的幸福、珍惜自己的幸福,並不等同於拋棄現在正在受苦的人
真的好高興可以和這本書相遇,如果本文有幸幫助到正在迷惘中的你,請你也要給自己一段「隨心所欲」的時間,好好認識自己、好好探索嚮往。

延伸閱讀


208會員
184內容數
關於影像的省思,也關於在生活裡浮沉的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