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的路絕不會白費,除非你一直覺得是浪費

2021/1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hoto by Fabio Comparelli on Unsplash


走過的路不會白費,這句話可以完全體會的人,多半是要有些年紀(我認為至少要25歲以上),才會真的有感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從我開始做不務正業邱總監這個專頁後,就在想我曾經學過的這些專業到底可以怎麼結合?從英語、諮商、行銷到銷售的經驗,看似好像沒有關係,但一路走來,發現這些經驗其實是交錯地在我的這十年生涯旅程中。

英語學習的經驗
大學念英語系,雖然我知道自己喜歡學英文,但生硬的課程讓我覺得在生活運用上很不容易(也可能我是一個比較實際的人,會希望學到的東西都可以實際運用),畢業之後要成為英文老師的社會期望更是讓我心生抗拒。

曾經有其他系的同學來我們系上修課,為了以後要成為英文老師。當時我就想:為什麼我沒有像他們一樣想要成為一名英文老師?在我實際去課程實習的時候就有非常清楚的答案,因為我不喜歡在講台上教英文,也或許我從來不期望自己是老師的角色。

此後,英文變成一個工具,幫助我在未來諮商所學習或國外留學時可以更快的理解內容,或是口語溝通。而諮商,是另一個改變我的學習。
心理諮商的經驗
諮商多年的學習和實際工作,讓我很赤裸的去剖析自己,一直到現在都還是如此,自我覺察的能力反而隨著不同的生活經驗而提升更多。而對於身邊他人的幫助,也是學習諮商之後的副產品,以往是希望可以幫助個案,但最大受益的還是自己和身邊他人。

諮商也讓我在不同的工作上有所發揮,即使在英國做銷售工作,除了需要達到業績賺錢,我還是在實際工作上感受到助人的價值。諮商是透過談話影響個人的內在,但彩妝或精品銷售顧問則是透過外在的變化讓個人變得煥然一新(也有許多的談話,因為你也需要瞭解顧客是怎樣的人)。

英語與諮商結合的家教課
而英文和諮商的結合是我這幾個月才有很深刻的感悟。從大學開始,我一直有陸續接英語家教的經驗,從國中和高中英語的經驗,到近幾年有翻譯論文或推薦信函的工作邀約。而近幾個月開始的線上英語家教,讓我有更深刻的感覺,原來我不是不喜歡教學,而是我希望個別化的方式去對每個不同的學生。

之前在我的podcast第20集有討論到一個主題:「為什麼台灣人總是覺得自己的英文不夠好?」”覺得不夠好的心態”,我線上教學時,在每個學生身上都會看到。
還沒開始之前,每個人都會說:老師,我的英文真的沒有很好......,然後也有學生一開口,其實說的真的很不錯(高中和國中都是上雙語學校),上完課之前問了她覺得自己說得如何?她還是說:我覺得真的還好,有很多地方要改進。
到底要表現的多完美,你才有自信願意開口呢?
即使是母語人士,也不會什麼字都懂。我認同語言的學習是需要持續才會有進步,但儘管從小學英語,因為考試制度而培養了聽力和閱讀的能力,但要開口說英文時,還是會有很多的害怕或擔心,認爲自己不夠好或是會被糾正錯誤,反而更加不願意開口說,形成一種惡性循環。(很多人會一直糾正別人文法或說的錯誤,也可能是因為如此,更加深了害怕犯錯的心態)

在我教學的過程中,除了文法糾正或單字補充,我更在意的是學生有沒有能力和自信清楚地表達自己的看法,而不是說:誒我不知道要說什麼。
另一個是口音的問題,不管你說的是什麼口音,只要能夠清楚表達也聽得懂對方在說什麼,那才是語言學習最重要的事,畢竟不是全世界說英語的人都是英式或美式口音。

因為學過英語教學,我更可以清楚解釋單字使用上的差別(如:talk和tell)因為學過英語教學;因為學過諮商,我知道如何同禮和緩解學生在學習英語時的焦慮和緊張。

最後想說的是,只要是你過去曾經花心力學過的知識或技巧,不會有浪費,只是有需要的時機早晚。希望我自己這十年的經驗可以讓你回頭去盤點自己有什麼能力,在什麼時候會派上用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我是不務正業邱總監Erica,我是一位諮商心理師|Podcaster|英語家教。在不同的生涯探索過程中,我發現分享的正向力量是很大的,透過生活中的經驗還有身邊的人教會我的事,結合心理學的知識,寫成我的心得,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追蹤我的粉專 FBIG
🎧 收聽我的節目:不務正業邱總監Podcast
📪歡迎聯繫合作,請合作邀約來信:[email protected]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打賞,在左下方幫我拍手鼓掌,讓我有更多創作的動力!也歡迎你到我的IG、臉書逛逛,或收聽我的 podcas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