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談|當前輩說"你們不懂得如何當生意人賺錢"時 我開始默默做了這件事

2022/09/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們之所以選擇當老師,是因為你不知道如何當生意人賺大錢」,一位前輩有感而發地在講台上對台下的老師們說。4年多前,我參加了一場英語教學研習。那天,許多人前來學習精進英語教學能力,站在台上的前輩,突然說了這一句,當場令我感到訝異。不過,心中是抱持著與前輩不一樣的想法。上一份工作是國外業務,對商業領域不算陌生,也曾被外派至許多國家工作、參展、並以商業英文來洽談業務。之所以跨界至教學這一塊,是因為對英文的熱情,而不是像講師說的那樣。

我默默做了這些事

我認為從事英語教學這份職業,是也可以懂得商業與生意的,兩者之間是可以畫上等號。於是我一直默默做了三件事:
  1. 保持對教學與商業的熱忱
  2. 不以賺大錢為目標,思考如何將兩者合併成有價值的something
  3. 跟隨著自己的心與步調 持續練習
當下雖然不苟同那句話,我選擇先將情緒放一旁,因為那是一場英語教學研習課程,需要聚精會神吸收前輩經驗。重點是,課後還有很難的考試,通過測驗比什麼都還要來的重要。雖然滿腦子,還是對那番話充滿不解。
而充滿好奇心的我,一直覺得商業領域和教學是可以結合的。雖然那時還不確定如何將teaching 與business結合,但也一直持續做自己喜歡的事-英文寫作,內容大多為與家人的日常記錄、或品嚐咖啡的心得。

發現新大陸

4年後的今天,我還是很感謝那天前輩的一番話,因為我一直保持學習動力,最近還意外發現一個新大陸。我好像開始知道如何將教學與商業結合成一個有價值的新技能。雖然稱不上賺大錢,但這樣學習過程,也充實了我的下班人生。
暫先稱這個技能為"英文金融寫作"吧,這是最近一個月培養新的練習-教自己金融英文寫作。目前也已經著手寫了幾篇,感受到進步,自己也樂在其中。

將前輩的話化成培養新技能的動力

例如下方文章,是以那天發生的事,來描寫當下的心情與持續默默在做的事:
Being open-minded could bring me some new opportunities. This is a new lesson I learned from an international English oral examiner. The expert shared her opinion on English teaching training.
" You don't know how to make a fortune in business, so you choose to become a teacher, instead of an entrepreneur."
Interestingly, that was something I didn't expect would hear from an English teaching expert. " From my point of view, the ability to make money is nothing to do with a teaching job. Both of them are my interests. Combining those two into one skill could be something valuable." I thought after hearing her words.
Despite having a disagreement with the lecturer, I regard her words as a driving force, pushing me forward to turn my passion into a profession. Currently, I have been teaching myself financial English writing. Most topics are about finance, in which I use a lot of professional business terms. The more I write, the happier I am. More importantly, a new skill has developed. From my perspective, a skill means an opportunity. All thanks to the open-minded mindset and the lesson I had from the training lecturer that day.

總結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曾經對前輩的想法感到疑惑,建議可以聽聽自己的聲音,列出自己的想法與想做的事,並保持開放的心,嘗試任何可能性、任何機會。或許有一天,你也會發現屬於你自己的新大陸!
Connie
Connie
大學法文系,英文沒學好。工作多年,為了宅在家創業才開始認真學英文。自學英文後,想考考看多益,準備了約 2個禮拜,分數從615分進階920分。自認為不聰明,完全以自我分析強弱項,來擬定TOEIC考試策略, 分享多益準備方法,也記錄當年"在美國Udemy網站創業失敗,不小心考到多益920分"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