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國際兒童人權日快樂!

2021/1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989年的11/20這天聯合國大會通過了「兒童權利公約」,而其概念為:兒童是權利的主題,而非國家、父母的附屬品,更包含了四大原則:
❶ 禁止歧視 ❷ 兒童最佳利益為—優先考量 ❸ 兒童之生存及發展權 ❹ 兒童有表示意見且需被考量的權利
另外還有五大權力:
❶ 公民權與自由 ❷ 家庭環境及替代性照顧 ❸ 特別保護措施 ❹ 教育休閒文化活動 ❺ 基本健康與福利
其實就是在說明,孩子也享有基本人權,雖然父母生養孩子,似乎看起來有權決定孩子的每件事情,但大家是否有思考過,回顧童年時光,你又是怎麼長大的呢?
是不是總是穿不喜歡的衣服?
是不是沒辦法好好休息必須得好好讀書?
是不是要一直補習補才藝?
是不是連交朋友都會被限制?
是不是想讀的科系還要被干涉?
更別說隱私權及自主權了。
我們賦予孩子們生命,而他們在離開子宮那一刻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了,身為家長應該要尊重、同理甚至與孩子溝通他們的想法。
在國際兒童人權日這天,我相信一定也很有多家長想說,兒童人權日,他們賦予這麼多權利,那意思是要我們都不要管了嗎?
並不是。
身為家長對於孩子的角色來說,是需要引導孩子了解自己,甚至用更開放的視野讓孩子們了解自己的權利及義務,同時訓練孩子在了解自主權益之餘,相對的也要對自己的每個決定要有負責任的心態。
讓我們一起與孩子練習如何了解自己,並透過自我意識來思考自己的需求及提升自我對人事物的辨別能力,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學習正確的媒體釋讀,透過思考、判斷來使用網路進而思辨資訊是否正確。
當爸媽這趟旅程本來就不簡單,但如果能透過與孩子一起學習、互相溝通,相信孩子能夠更有智慧及保有自我意識去處理每個迎面而來的挑戰。
其實在生小孩前地球媽媽根本沒那麼多想法,可能也只是淺層的認為只要把小孩健康帶大就好,但在遇到家有外星來的Alton以及兩歲就已經相當有自己個性的Colin,我明白這趟育兒之路一定充滿冒險,不過呢!當自己心態是能勇敢接受挑戰,那麼遇到什麼困難也就能充滿動力了。
我們也期望未來孩子是對自己非常了解,對於自己的決定能充滿信心,並對未來抱持熱情,以及能擁有自我判斷能力及保有自我意識。
希望世界上每個孩子都能健康平安成長、快樂學習、了解自我,能尊重、同理、平等對待每一個人。
    地球媽媽
    地球媽媽
    大家好,我是地球媽媽!我是一位媽媽,也是一位通靈者。 也是podcaster「外星孩子的地球日記」「地球媽媽Life Talk」創作者。 親職教養|特殊兒育兒紀錄/家庭生活教養記事/媽媽心裡二三事 神靈記事|通靈日常/冥想紀錄/文化習俗記事/與礦同行 生活閒談|伴侶關係/美食料理/馬紹爾探險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