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闆教我的事✿

2021/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森林聊遇∞ with mori 聊一聊,遇見你,也遇見自己。
這是我現在還回想得起來的對話,覺得很溫馨,很有意思。
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進入了一家日本歐吉桑開的顧問公司,公司不大,有會計大姐、一位前輩,直屬上司就是老闆本人。
日文剛拿到一級檢定的合格證書(日檢最高級別),商業日文也學了,也在日本的企業短暫實習過,但是社會新鮮人與獨當一面的距離,還有好一段路。老闆說:「前半年不要問問題,我說什麼你做就對了」,但我有時忍不住,還是很想知道為什麼這樣做,那樣做的原因又是什麼;我常被罵,也會回嘴,我們常吵架。
工作壓力很大,因為都是不同類型的專案,要從台日窗口、行政、文書、財務、企劃、業務、美編,甚至是客服,從頭做到尾;最大的挫折在於,每份作業的流程我腦中頂多跑個三五步,老闆已經想完整了,所以我怎麼做都不會全對,對自信心都是折磨。
回頭看,就第一份工作而言,其實我做得不差,但當時已經陷入了情緒的惡性循環,身體也起了蕁麻疹;又碰上了母親生病,我就以此為理由提了離職,告別這份做了兩年多的工作。
又過了幾年,才看得出來老闆當時給我的空間有多大,手把手教了我多少東西。對於在日本、台灣都有公司,生命財產都有了一定累積、注重細節的日本歐吉桑,時間是最寶貴的;但他在我身上,花了時間。
離職時有點算不歡而散,某個聖誕節我寫了張卡片,大概是說謝謝他當年的教導,他收到了之後很感動,我們就和好了。
我問:「商業書信落落長,信裡的自稱要用『我』還是寫『mori』比較好?」
他答:「mori吧。」
我回:「為什麼?」
他說:「比較可愛吧。」
我:「⋯⋯⋯⋯」
這是我現在還回想得起來的對話,覺得很溫馨,很有意思。
✿話說,如果碰到落落長的商業書信,除了條列式或表格化、另見附檔等方式會比較方便閱讀之外,關於自稱⋯⋯用「我」其實就可以了;但如果信中會提到許多不同的人名、工作分配,從閱讀者的角度思考,用「mori」來方便區別,也並無不可。
∞森林聊遇∞ with mori
聊一聊,遇見你,也遇見自己。
喜歡按個like✿感恩的心✿感謝有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ori.huahua
mori.huahua
mori 在日文中的發音將 r 發成 l ,モリ的漢字就是森林的「森」,這是我的英文、也是日文暱稱,同時也代表了我很喜歡的大自然。 現在的生活,有工作也有學習與實踐: 日文商談口譯 & 英語華語導遊 ・生涯發展諮詢師 ・哀傷關懷志工 興趣:隨緣走走看看・到處吃吃喝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