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能不能是朋友?

2021/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工作時,不要誤把同事當朋友,尤其不能和下屬當朋友,這件事,一直到現在都奉為圭臬。
在某一個工作時期,原本和同事們相處得很融洽,直到被老闆升為組長那天起,和同事們的關係開始變得不一樣,原本中午會一起吃飯聊天,漸漸變成他們偷偷摸摸的溜出去吃飯。
一開始當然有點難過,大家怎麼了?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但還是秉持著原本的態度對待大家,直到有一天,他們聯合起來說要離職,雖然離職日期不一樣,但好像都算好日期似的,在離職前要把還有的補休、特休假休好休滿。當然,依照勞基法,他們都沒有錯,所以也就讓他們這麼做了。那在這個空窗期我怎麼辦?跟老闆溝通後,快速打開徵人網站徵人,而我,在這將近2個月的空窗期,每天加班到8~9點,不讓任何一件案子逾期。2個月後,新進人員全部到齊,並訓練好,而也因為這件事,讓主管更信任我。
打破原有的組合再重新再來,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在這個事件中學習到幾件事
ㄧ、不能和屬下當朋友:一但成為朋友,需要他處理的事情時,就會面臨友情壓力,而很少有辦法真的做到公私分明,因為太公私分明,結果就是不能當朋友,既然如此,為何不一開始就選擇只當同事呢?
二、要好好處理和前東家的關係:之後接到其中一個同事求職公司電話,電話被轉接到我手上,聽到對方詢問這個人的狀況時,雖然不會說他壞話,但也完全說不出稱讚的話,只好以委婉的方式向對方說出“他的工作態度還好”之類。
三、千萬不要和一群女人一起工作:我也是女生,很不應該會有這種想法,但~因為這件事,讓我覺得女人心海底針,可以因為某個原因,結黨報復(也許男人的世界也是),下次再聊公司裡的愛恨情仇,有時候甚至覺得怎麼有點像電視宮鬥劇。
當然,經過很多年很多年很多以後,真的有從同事變成好朋友的案例,不過我覺得那是因為經過一而再再而三社會化過程,所練就的識人功力,才能這樣幸運地和同事變成朋友。如果是一個剛出社會的社會新鮮人,還是覺得上班就是上班,先不要想著上班可以交到好朋友這件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1會員
120內容數
愛吃美食/喜歡和好友小酌/每年都要昏頭一次報名半馬/聽說很會練笑威/朋友說不管想聊什麼找我就對了,因為什麼都能聊/最近還被封了一個最有可能成為邪教教主候選人😆 歡迎大家有空來逛逛 聯絡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