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超商自助取貨這件事

2021/1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來超商店員因為規勸戴口罩,而遭到紙雕師刺死的事件,讓大家開始重視起超商店員工作的危險性與安全,事實上在台灣壓低成本的資本主義環境下,超商店員變成要十八般武藝精通,從做咖啡奶茶到煮茶葉蛋結帳,甚至賣口罩,似乎整個超商大小事都是他們的服務範圍,最近許多超商由於因應網購的發達,貨品太多,開始了要民眾自助取貨。
自助取貨這個規定算是立意良善,一方便讓店員不會手忙腳亂,一方面顧客也不會要排隊排半天才能取到貨品,本來在沒有這個規定之前,我去超商也會因為店員忙不過來而讓我自己找包裹的狀況,在懷孕前身體健壯,舉手之勞我並不會太在意,但懷孕後我真的覺得這個措施是對孕婦的折磨,我的經驗如下:
這幾天我訂購了母嬰用品要取貨,物件不大,在告知電話後三碼後,明明當時只有我一個人,也沒其他客人(這家店處在郊區,平常也不覺得生意多好),店員要我自己去找,我也自己去找了,但無論是架子上或是櫃子裡都沒有看到我的貨品,拖著沉重的身體,瞬間感覺架子很高,物品很多,連彎腰開櫃子對我來說都很折磨(我懷孕37周肚子大了),而來來回回找不到,店員口氣不好的說還有哪邊的櫃子,我還是找不到,回來櫃台告知店員,結果店員從櫃檯後方抽屜拿出我的包裹,我瞬間覺得十分崩潰與生氣,心裡想著所以是我花了一堆力氣白找了,如果貨品就在櫃台,為何你不先確認。向店員反應,店員竟然還大聲駁斥並說他工作忙碌(剛剛我剛進來時根本就沒客人好嗎?),讓我覺得這個措施對孕婦十分的不友善,也讓一些會摸魚的店員似乎拿到尚方寶劍,我氣到當場哭泣,這名男店員見狀還大聲嚷嚷說小姐妳需要幫忙要自己講,你沒講誰知道妳懷孕之類了,這讓我非常無言,然到懷孕37周的肚子你看不出來,就算看不出來你的態度與口氣有必要這麼糟糕嗎?更讓我體會到他壓根兒不了解懷孕者的難受,試問規定如此,那眼睛老花手腳無力的老人、懷孕連站著都很累的孕婦、身心障礙者是否因為商店規定如此,所以我們只能拖著沉重不適的身體,慢慢地去找這些貨品。
我無意責難所有的超商店員,因為我也有遇過熱心幫忙或態度良好的好店員,也知道或許這名店員只是工讀生或者薪水不高,但這是公司制度,他可以選擇要不要做這份工作,但卻不是用這樣的方式來對待顧客,這更讓我連帶地對這家店感覺到反感。我並不想與這名店員多加辯駁,好笑的是詢問他們客訴的方式,此名店員一概說沒有,這更讓我傻眼,四大超商連鎖企業,連客訴的客服都沒有,那他們到底是怎麼做顧客服務和維持企業的品牌形象,還是員工訓練不佳,所以連客訴方式員工都不知道呢?後來在網路上我查詢到了客訴方式,店員還態度不好的說他可以調監視器,我十分歡迎調閱監視器,畢竟我的用意只是反映我的不舒服,服務態度不佳可能是一種主觀(畢竟每個人可以忍受的程度不同),但我認為四大超商在更改規定時,應該做出配套措施,就如同在捷運和公車上有博愛座一般,針對身體不便與有困難的人士給予不同的應對方式,而這也展現一個連鎖企業是否具有關懷社會的精神。
再者,我認為人們是否有體貼的心是十分重要的,過去我曾經因為生理痛坐博愛座而被趕,因為女性生理痛外表上並不明顯,甚至可能看不出來當事人有多辛苦,外人只覺得你好手好腳幹嘛佔據座位,同樣的,有許多身心有狀況或不適的人,他們為了不帶給人困擾,常常不會在身體貼著我需要幫忙,而且若大聲嚷嚷著我是孕婦我需要幫忙,是否這樣也讓人反感呢?是否在社會上能多點體貼的心,在未了解之前先別急著用刻板印象下判斷,希望這名店員能從這次經驗當中學習,除非他的性傾向是同性,否則當他有了女朋友、老婆(我是不知道他有沒有啦),他的伴侶懷孕時,若他仍是一樣的態度,那我想在經營關係上,他可能仍會走得跌跌撞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