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學生寫「校園活動」,小心裡面有一個大地雷……

2021/1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國語日報》本學年的「引導式徵文」以「學校」為主軸,列出六大主題徵求小學生投稿。
上個月,我們針對主題之一的「人物」,為學生講授描摹技巧,並鼓勵他們寫完後投稿。雖然投到《國語日報》的稿件向來是多不勝數,而且這個題目也不難發揮,稿件想必是塞爆信箱,但本班仍然有兩位小朋友的作品殺出重圍,得到評審老師青睞,即將刊登。
其中一位高年級小朋友,程度本來就相當優異,獲選並不意外;然而,另一位中年級小朋友上我們的作文課才第二個學期,只不過精準掌握上課所教的技巧,把她心目中的警衛叔叔寫得活靈活現,因此脫穎而出。
接下來的第四個主題是「活動」。校園活動林林總總,學生一定不陌生,但要如何寫出新意呢?我以前也好幾次帶學生寫過類似題目,甚至有兩個孩子的作品先後投稿到《國語日報》及《全國兒童週刊》,均獲得錄用。因此,我本週再教這個題目,可說是得心應手了。下面,就為各位分享一下我的教學方法:
首先,當然是透過大量舉例,刺激學生的記憶。大致上來說,校園活動約略有以下八大類:
  1. 體育競賽
  2. 才藝競賽
  3. 校外教學
  4. 園遊會
  5. 開學或畢業典禮
  6. 節慶活動
  7. 公益活動
  8. 講座活動
我舉了一些自己學生時代參與活動的「英勇事蹟」給學生參考後,給他們一點時間思索要選哪一次印象較深的活動來書寫;接著,開放他們分享,建構完整的敘述脈胳並從別人的講述中擷取優點。
準備要下筆了,重點來囉--
這個題目看似好寫,但有一個很大的地雷埋在裡面。一不小心踩到,即使那次的活動再怎麼有趣,也會被寫得滿目瘡痍唷!這個地雷正是: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2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