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寫作課程──大家一起來創作屬於我們班的小說

2019/06/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約在今年2月的時候到三峽近山區的大埔國小擔任四年級的代課導師,這段時間和小朋友做了不少有趣的事,投稿到校刊的集體創作小說便是其中一項,由於過程十分有趣,所以想分享給大家。話不多說,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上課的過程吧!
開課動機:想幫助/啟發/點燃小朋友對語文的熱情/興趣
準備工具:電腦、投影布幕
在開始寫小說之前,我先出了一個作業。我請小朋友們先想一想,假使你是一個故事裡的角色,請問你是什麼角色?你的個性、特徵、背景會是什麼?回家後,小朋友們發揮了天馬行空的創意,把想到的角色畫在圖畫紙上,且也附註了這個角色的介紹說明(名字、特徵、背景,以及更多詳細的介紹)。當我回收作業後,我就把這19個角色(我們班有19個人)和介紹貼在我們班後方的布告欄上。
小朋友創造的角色。
這個小朋友經常在班上放屁,有些孩子很會融入生活進創作,使得角色更加鮮活。我也有收到媽媽的回饋覺得跟孩子一起做這份作業很有趣。
有許多意想不到的角色。
有時候看孩子的創作也是一種了解他/她的方式,像這個孩子的好朋友就跟她畫了幾乎一模一樣的構圖。
每次上課時,我會打開電腦,然後打開word。接著把投影布幕也打開,然後把word的畫面比例放大到全班都看的到的大小。一開始,我有先嘗試讓小朋友打字和當主持人進行故事接龍,但我發現效果有限,所以後來都是由我全程引導。
角色完成後,小說的前面先打出所有會出場角色的介紹。接著我們就開始設定故事發生的背景。是在你我熟知稀鬆平常的校園或家庭生活裡?還是在異國的中古時代?是歐洲,還是中國古時的戰場?選定後我們便開始用故事接龍的方式進行創作,每次一想到的劇情就趕快記錄下來。此時,班上就會有些小朋友比較踴躍發言,有些小朋友比較安靜。故老師要懂得掌握課堂的氛圍,盡量讓他們能夠形成你來我往的討論。此時我的職責就是把他們想到的劇情化做文字後打上去,以及控制創作的進度。
慢慢地會發現,有些人對小說的行進鋪陳越來越有想像力,甚至會有聲音說:「我們可以再寫下去!」「出第二集」等等。但是課程一定要告一段落,於是最後的結尾怎麼帶(我是在去看完復仇者聯盟四時想到的)我煩惱了很久,最後我用角色們匿名投票的方式來決定結局。
匿名投票後的結果,正派贏有10票!
平手4票。
反派五票,我其實也有開放給小朋友寫自己想到的結局,不過沒人寫就是了。
小說的結局,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像在小說裡擔任反派的同學就哀怨連連:「為什麼每一部電影都是正派贏!很無聊!」我們第一次一起創作的小說,質量並不能保證非常的好,卻對大家來說是個很棒的練習機會。小說創作完成後,我不僅投稿到校刊,也分享給家長。有的家長甚至在家裡也跟孩子討論小朋友自己創作的小說許久呢!希望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得到了收穫。下次的創意課程,我們再找機會分享吧:)
家長的回饋♥
最後附上小說完整版的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olo
    Lolo
    教學設計師與創作者。 合作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