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不能說、不想說、不用說,但偶爾還是可以說說

2021/11/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還記得剛開始工作,秉持著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精神,誠實說話、誠懇待人,幻想自己無時散發著正義的光芒,主管看了都好喜歡好喜歡。
但其實有時知道要說不知道,比方說得知了重大的人事異動,與其表明自己知道但不能說,我會直接裝不知道,省得被追纏。
「啥?為什麼我還沒聽到?」
不知道卻要裝知道,像是別人以為你知情並已有所計畫時,要維持在對方心中的優秀形象,簡單應付一下回頭趕快補起來。
「嗯我知道,待會再找你討論」(馬上殺回座位翻資料)
此外,有些事可以說,有些事不可以說,但有些事可以說卻沒有必要說。像是看到別人的工作有疏忽的地方,可以提醒他多注意,但不用主動指導該怎麼做,以免觸發對方防衛機制,也避免出問題時反而被拖下水
「喔都是他教我這樣做的啊~」(這種人最賤)
而有些事絕對不能說,說了就是死罪,但可以看情況偷說,用來當作社會交換的籌碼,換取其他消息與人情,或是下午茶乙份。有時我也會先用小秘密去測試一個人嘴巴緊不緊,通過測試的人,以後才會再提供更大一點的秘密。
最後,一般而言大事一定要立即說,小事不要一直囉嗦。但當大事一發生,如果能先利用5分鐘了解原因細節,設想幾種處理方式後再往上報告,反而比搶快那5分鐘還來得有價值。
有些事明明看起來是雞毛蒜皮小事根本不用報告,但是不是小事,在你摸透主管的習性前,先不要用自己的標準來判斷,都先囉嗦地回報給上頭的人來評估,因為背後可能有太多事情牽扯在一起,但你不知情。
以上看起來很囉唆,但習慣就好,這就是職場的遊戲。
無規則,請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