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的稜鏡

2021/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月的最後一天,街道上明顯增多的神情空洞的爪牙,都提醒着我們,2019年8月31日在太子地鐵站發生的無差別襲擊。伏在地上被壓頸拖行、血流披面的臉容、跪下哀求的市民的身姿,明明沒有刻意去記憶,卻已無法忘記,那些反人類的罪業。畫面仍然鮮明,仍然憤甚至恨,但這回我想訴說的不是情緒,不是過去,而是屬於我們的未來。
「831到底有沒有打死人?」
—— 相信這個謎團都盤踞在關心香港的人的心裏,也是 831為何至關重要、讓我們無法別開目光的核心。
殘缺的閉路電視片段、真實存疑的口供,都教人無法釋懷。所以即使有媒體認真求證,甚至有已流亡的當事人現身說法,很多人都相信慘劇真的發生了。又或者,即使慘劇並無發生,打死人的指控仍然合理,因為政權和幫兇都不願意提供充分證據去說明真相,抱有懷疑並無不妥。而指控和懷疑,就是打擊政權認受性的最佳武器,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然而,這些矛和盾,不會反過來傷害到我們嗎?能讓我們長久地走下去嗎?明明有公民媒體努力搜索證據,做出有理有據的詳細報告,我們卻好像視而不見,只願相信想要相信的事實,甚至反過來苛責媒體。刻意隱瞞的政權固然惹人懷疑,可認真工作的媒體也值得懷疑嗎?作為願意理解和支持媒體工作的一方,我感到有些困惑。當我們說要尋求真相的時候,其實渴望的是怎樣的真相呢?為何追尋真相可以帶來全然相反的行動?
無疑,情緒和民粹的動員力很強大,也就是為甚麼打死人的口號,可以喚來驚人的爆發力與行動。但爆發力的反面,便是短暫、不穩、難以控制,某程度上是很脆弱的組成方法。至於壓抑情緒、選擇理性,相對上是違反人性的做法,但擁有穩定、可控的優點。而立場取態跟行動方向往往互相扣連,所以即使我們都認為真相重要,卻帶來迴異的角度與行動。
誠然這絕非一個孰是孰非的問題,畢竟世上大多事情都不能用對錯作必然、唯一的判斷,就算沒有定案也沒關係。既然如此,又有必要執著嗎?以往,當每天都有驚心動魄的事件發生,我也確實認為沒有必要或空間去探討這些命題。然而隨著公共空間不斷被壓縮,氣氛漸趨蕭殺,重新營造討論的空間、持續討論這些問題,就顯得更重要了。因為這關乎到我們的延續與未來,預視和渴望怎樣的香港?我們亦必須堅持紀錄不公義與政治壓迫,積極地為未來、為轉型正義作準備。


如這篇文章有幸接觸到你,願你可以行動抵抗遺忘,捍衛真相與公義,一同見證我城的未來。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咖啡☕
歡迎每月定額支持我的寫作,讓我們在暗夜中互相守望,彼此送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Matters 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