萱萱老師的教養時間 | 孩子被惡意嘲笑怎麼辦!? 我真的畫得不好嗎?

2021/1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一堂畫畫課,有個小學的孩子畫到一半突然問了老師一個問題:
"萱萱老師,我問你一個問題喔......"
"好挖"
"你...覺得我畫畫,畫得怎麼樣挖?我畫得好嗎?"
"我覺得你的水分控制技巧很好,渲染技巧掌握地很好,怎麼會突然這麼問呢?"
我非常納悶,這孩子平常畫畫課總是活力滿滿、想法很多,今天怎麼感覺突然自信缺缺。
接著孩子說了在學校發生的事件......
原來是學校美勞課時,班上有個同學總是惡意地嘲笑他的畫,讓孩子感到很困擾
久而久之,孩子也對自己產生了懷疑。

孩子遇到惡意的批評產生自我懷疑,該怎麼開導!?

大人都容易受到外界質疑而自信心受損了,更何況是孩子,
但面對這樣的情況,萱萱老師會這樣做。

三步驟引導孩子正向思考

  • 引導孩子提出看法,思考背後原因
  • 提出不同的角度
  • 勿讓孩子陷入負面循環

萱萱老師怎麼做

每個孩子紛紛提出不同看法
"老師,我覺得那個同學一定是覺得自己畫得很好,所以就很驕傲!"
"老師,搞不好他討厭ooo,才故意這樣!"
"喔喔喔!萱萱老師也有一個看法跟大家分享"
"我覺得這位同學可能對自己的畫沒什麼信心"
孩子們:"!!!!!!!!!!!為什麼???????"
"老師認為他反而是覺得ooo畫得很好耶~你們聽完之後覺得呢?"
有個孩子說:"老師我知道了!因為他覺得自己畫得不好,他不想要只有自己畫不好,所以就笑ooo也畫不好"
這時當事人與所有孩子們紛紛點頭表示,原來是這樣!
萱萱老師"那你現在覺得你畫得不好嗎?"
"老師,我很喜歡我的畫"

跟著萱萱老師一起正向教養

  • 孩子對自我抱持懷疑時,要先舉出具體的例子肯定孩子的努力
  • 和孩子保持一問一答,先讓孩子有機會表達意見,孩子學習如何表達,大人也同時在學習如何傾聽
  • 大人提出不同角度的問題,不是為了強迫孩子接受,而是讓孩子清楚知道,我們看世界的角度可以有百百種
  • 當我們可以以寬廣的角度看世界,就不容易陷入負面情緒的循環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owalt 李奧華特
    Leowalt 李奧華特
    李奧華特愛畫畫 / 萱萱老師的畫畫課 / 料理 / 環保 / 不塑 https://www.facebook.com/LeoorWalt/ https://leowalt.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