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孩子的字醜有沒有關係?實驗教育一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近兩年的語文教學中,我經常問自己,學生/孩子的字醜有沒有關係?
我從寫字(書寫)到底是不是必要,不斷的思考。慢慢覺得能夠書寫,可以妥善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是一件不錯的事!我樂見學生擁有這樣的能力。
那麼,字醜有沒有關係?在數位化的時代中,打字或者語音輸入都可以取代手寫字時,成人字跡的美醜也鮮少被提及。
沒關係,能看懂就好,這是我一開始的想法。直到家長心中冒出不安,老闆也來找我談談(抖)~
我想了很久,能不能讓他們的字美一點?整個過程的意義與目的是什麼?怎麼做?
當我排除了規定他們的強制性,也想出了來龍去脈。我知道低年級學生對字的問題在於「沒有自覺」,也就是不覺得醜,不覺得有必要調整。
於是,我調整了課堂流程,問他們知不知道某個課文中的生字?他們信心滿滿說,「早就會寫了啊!」「哦!那我要把十字格小白板發下去,請你們寫喔!」
看我很謙卑地請教&能夠拿白板筆,他們胸有成足的寫了。我說,「那拿到白板上貼吧!」一比較,很明顯有的字好看一些些。我提點一下字為什麼好看,再指出之間的差異,他們恍然大悟。原則一開始只有「直的要夠直」、「橫的要平」。正面表列重點後,我們就從左右結構的字開始寫,每堂課二至三個。不求多,只求好。
慢慢的寫出興趣後,他們會大叫:「我要寫出全世界最好看的字!」
我也會忍不住在看著他們的作業規畫簿時說,「哇!這個字太美了,我剛剛忍不住打了勾。可以嗎?」他們會笑嘻嘻的說,「可以!」
不說字醜,只說哪個字美,只說可以往哪裡走,只說他們做到的部分。
因為步伐很小,所以可以做到。願意相信自己有能力,這是我的老闆與同學分享給我的關鍵——也就是製造成功經驗。
這一週,我會拿著他們過去的字說,「哇!你們現在的字進步好多唷!都快比我的字好看了……」前天,他們開始會說,老師,這個字要勾、那個字要連、老師的字好醜⋯⋯
在教育裡能不能容許犯錯、嘗試與修正(也是我自己想要的溫柔......)
剛好可以坦誠這事,我哈哈大笑後,對他們說:「早知道我就不要教你們啦!你們的字現在比我還好看了耶……」看著他們,我說,「我跟你們一樣在學習!」
先求有,再求好。
謝謝家長等我們,當孩子的自我覺察開始發展,他們開始知道如何自我修正,也逐漸發現另一個美感的境界。最重要的是,他們覺得「我可以」!謝謝我的學生教我怎麼引導他們。
備註:寫文章前我反思整個歷程,在於切割步驟、引發覺察、不批評、具體可行。某層面又跟李崇建說過的「爛作文」有相似處。怎麼樣持續的進行,往前推進、鼓舞、升起他們內在的渴望,得以微調腳步,是我不斷的嘗試(&死腦細胞的過程)。
時間學苑是一個引導大眾進行「經濟思辨」的教育品牌,期待透過跳脫學院的經濟學理論,帶領大家思辨生活裡的經濟議題,也讓大眾認識「生活經濟學」的運作,成為培養個人金融素養之底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的孩子也有開學症候群嗎?帶上精油,迎接新學期今年因疫情關係,孩子們待在家悠閒成習,教育部宣佈開學時間表後,許多孩子們內心有還沒預備和調整好的,即將迎接嶄新的新學期。這時精油無疑是應急的好幫手,更重要的是即安全、有效又攜帶方便。
Thumbnail
avatar
愛油說
2021-09-04
沒有電影院的日子(43)《關於「那部」小說》歐容是一個鬼頭鬼腦的導演,他拍過一部色色的電影叫做《登堂入室》當然我知道這是取自孔子師生的典故,但我總覺得中文片名聽起來也色色的。 . 色色在哪?故事大概是這樣的,一個江郎才盡的老師傑曼某天在課堂上遇到了一個不寫作業的鮮肉青年克勞德,原因是他不知道怎麼寫,於是在他簡單指點過後,克勞德竟寫出精采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1-06-28
無助的胖虎:對家庭和學校有歸屬感的孩子較不容易霸凌別人儘管我們付出了很多努力,仍有約三分之一的孩子在學校被霸凌,而提供每個孩子支持的環境(包含霸凌者),能將霸凌的傷害降到最低。
Thumbnail
avatar
Q丸
2020-05-28
Serene精選書單|《沒有圍牆的學校,體制外的學習天空》教育如何讓孩子成為自己既是以身為一位學生,也是以一位向未知探索的成年人,夾雜在孩子與大人間角色的角度去分享這篇整理過後的文章。 沒有圍牆,沒有門,而是名副其實的「開放式」教育學校。沒有訓導處,只有陪你一起練習正視情緒面對挫折的諮商處。
Thumbnail
avatar
Serene
2019-12-06
日劇|善良醫生:願所有的孩子都能順利長大成人日韓美三國翻拍的《Good Doctor》在不同國家的鏡頭下有著完全不同的風貌,日版本承襲日本人一貫的溫暖風格,從漫改小王子成功轉型的山崎賢人,為你奉上溫暖人心的好作品。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19-05-30
學習有沒有目的? 要不要有意義?學習最大的價值與意義,在於看見自己與不懂之間的關係,這種連結大致上可以放大到知識、常識、課業、各領域的專業、做人處事的態度,更可以放大到對世界、社會的認識...等等。對人生抱有希望與活力下,就會有源源不絕的學習力。在某些教育方式下,孩子學了好多好多大人也說不出來的知識,可卻一點一點地消逝對生命的熱情
Thumbnail
avatar
別問兒子是誰的馬麻
2018-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