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華一番》養出來的美食評論標準

2021/1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看到《時尚玩家》在介紹南台灣各地區的傳統早餐(當地人比較會去吃的非西式早餐)有哪些。我看到裡面介紹台南有些地區是豆菜麵,最具代表性的地區毫無意外地是新營跟白河一帶。
不過說真的,我還真的不是很喜歡吃豆菜麵。為什麼?我只能說,這完全是《中華一番》害的。
首先,我要先說,我認為好吃的豆芽菜有兩種評判標準,一個是豆芽菜有無去頭去尾(俗稱的去銀芽);其二,則是醬汁(醬油)香不香跟鹹不鹹。不死鹹且香香的醬油跟豆菜麵那種白麵的味道才搭。
那,評判豆菜麵好不好吃跟《中華一番》到底哪裡有關呢?
《中華一番》動畫組最後一齣是〈滿漢全席〉對決,是小當家劉昴星跟零勝恩還有鋼棍解師傅組團,對上蘭飛鴻阿飛那一集。
小當家那一組的料理,最後一道叫「鳳凰水晶」。講白了,就是用豆芽菜弄成的料理。而這道料理好吃的祕訣在於豆芽菜必須去頭去尾,即俗稱的「去銀芽」。且,銀芽不能用切的,要用抽的。因為這樣才能讓豆芽菜在烹煮時,讓豆芽菜的美味呈現出來。
因為有了上述的觀念,所以每當我在吃有豆芽菜的料理時,我一定會去看豆芽菜有沒有去頭去尾。有的話,在視覺上就先入為主地認為這道料理可以期待;如果沒有,就會預期這道料理將會很難吃。
很悲催地,我目前吃過的豆芽菜料理,豆芽菜有去頭尾的是我老母弄的「豆芽菜炒蛋」,且還是在我的監督下,把豆芽菜去頭尾。
好吃嗎?說真的,還真的蠻好吃的,因為豆芽菜本身的甜味沒有被頭尾的銀芽蓋過。
(喔對了,豆芽菜的銀芽其實不太好吃,但因為平常跟豆芽菜的菜身攙和一起吃而被忽略。有道料理叫「炒銀芽」,但建議不喜歡苦瓜的人不要嚐試)
而目前我遇過的豆菜麵,還沒有看過豆芽菜去頭尾的,聽說這樣會增加工本費。嗯... 好吧,可以理解。於是,判斷一碗豆菜麵是否好吃的標準,反倒是被轉移到醬汁(醬油)上了。所以,沒有淋上醬汁的豆菜麵,沒有嚐試的必要。這是第二個標準。
以上是我對豆菜麵評斷的標準,還有此標準的形成來源,供大家參考惹。AQA
65會員
158內容數
總覺得生活很多事情都在「卡」你嗎?總覺得做任何事都覺得很不順嗎? 本專題以現實生活為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 如果您在生活上有跟我同樣的問題,來!點進本專題,也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或靈感呢! 別猶豫了,快上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