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不順,都是下一個順遂的開始

2021/09/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我們生命裡,難免會有無能為力的挫敗,但要找回信心,不管你遭遇了什麼樣的變故,什麼樣的悲傷,記得提醒自己一切會過去的。
回想起來,年輕時我應該算是抗壓性很差的人。倒不是工作多、事情雜就會受不了,我對於工作還稱得上有條不紊、不拖不拉,真正讓我感到有壓力的、不適應的,往往是要面對辦公室政治角力與處理人際關係。事情只會很多,但不會複雜,會把事情變得複雜、麻煩的,通常都是周遭的人。
關於「複雜的是人,不是事」,我在一間大型企業任職時深深領教過,當時是業界屬一屬二的公司,後來還被外商集團併購。能夠進入那樣名氣響亮的公司當然感到高興,滿懷期待,想要大展實力,可是任職沒多久後就發現自己的想法太單純了,要在這樣的大企業生存,你不只要有做事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要有人際關係與政治操作的敏銳感。應該可以迅速展開的專案,常常會因為部門間的互相鬥爭與牽制而延宕多時,原本可以有充分時間準備籌劃的工作,等到確定可以執行時已經變得匆促,最後是在趕鴨子上架的情況下勉強完成,往往不會有良好的成效。實在無法適應在那樣勾心鬥角的環境下工作,我進入那間公司不到一年就丟盔棄甲落荒而逃。
以結果來說,我是敗軍之將,因為無心處理複雜的辦公室政治鎩羽而歸,在有些人眼中,說不定還會覺得我軟弱如此不堪一擊,確實我也認為那時的自己不夠成熟,可是我也在那次的經驗裡明白自己的弱點在哪裡,自己不適合做什麼樣的工作與複雜的職場環境。換個角度想,假使沒有那些障礙與困難,我們怎麼會明白自己還有哪裡不足,誰才是真正值得深交的人。因為出現障礙與困難,我們會被逼著找出解決之道,也會被鍛鍊出更強韌的心理素質。
任何事物在成熟之前,都是帶著苦味的。一次的挫折,一次的打擊,只要你的人生還沒結束,那些都僅僅是讓自己變得更強、更好的過程,並不算是真正的失敗。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在每一次的受挫中練就出不斷蛻變的本領,透過對自我越來越深刻的了解,然後經過一次次的調整與修復,成為更能適應現況的自己。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14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阿飛
阿飛
年過四十正在努力抓住青春尾巴的臭酸熟男。身高已經不會再高,倒是髮線不斷升高。 具有作家及行銷人兩種身份,期許自己能夠從事理性的工作,也能撰寫感性的文章。 出版作品均入選誠品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金石堂書店、紀伊國屋書店等各大書店年度暢銷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