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生活以及觀念有很多重疊跟相似地方,原來日更Youtuber這樣想《歡迎來到志祺七七!》

2021/12/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本書是Youtuber志祺七七的人生自傳書,從他求學時期是個什麼樣的人,一路談到後來創立「簡訊設計」公司,並在公司內開設五大產品部門,當中包含我最一開始認識的Youtube部門,經營他這個人設以及以懶人包資訊作為特色的頻道。
這一路上他一些印象深刻的事件,以及對人生各個階段的體悟與感想。
整本書十分好閱讀,我是將它當作一本類似文學小說的方式讀過去,僅花了2個小時就將整本書讀完,也從中找到一些引起我共鳴的地方。
志祺七七

要先存活,才能兼顧理想

起初志祺創立公司時的想法,是希望可以一邊改造社會,一邊賺錢的商業模式構想。後來公司壯大並增加員工,可是也經歷公司其實沒賺那麼多錢的困境,並尋求改變與持續生存下來。
我最初開始經營部落格,也是希望能將自己讀過的好書分享給讀者們,如果能讓讀者們因此對這本書興起興趣,願意去找來閱讀,不論是對自己或是對整個出版業都是好事。
另一方面也希望能讓讀者從中學習到新知,而我自己也能將所學或是感悟寫出來,未來想回頭複習時也有一個地方重溫,是一個利己又利人的事情。
這樣的想法讓我沒有收取任何費用、甚至為了不干擾讀者們閱讀,刻意不放放廣告以維持乾淨的版面,一路經營部落格直到現在。至於能讓我有餘力這樣不斷學習、不斷閱讀、不斷寫文章分享,是背後我有一份穩定且不需要擔心經濟壓力的正職。
因此我非常認同只有當你先存活時,才能兼顧理想。當中當然也不乏有一些商業合作的機會,只是因為我並不需要依靠此維生,所以我能兼顧初衷和理想。

成功不等於幸福

我們時常在看待外表光鮮亮麗的人時,總會羨慕他們,認為他們是人生勝利組,為什麼他們擁有的我們自己沒有,為什麼我們無法像他一樣。
可是當別人也這樣看待自己時,卻又會有冒牌者症候群,擔心是不是被誇大、其實自己根本沒有他人眼中那麼好。我就時常會這樣,因此在志祺談到「成功…不等於幸福」,所謂成功的定義,在於衡量幸福的KPI。
一切的一切,得先從「成功」的定義開始才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找到自己對成功的定義,最後再自己把這些成功給「活出來」,而不是單純以「得到」或「給出」什麼,來定義自己的成功。-P.289
希望能將上述的話跟大家分享,共勉之。

知識不會因為分享而消失,而會愈分享愈進化

我也覺得知識是少數會「愈分享愈多」、「愈分享愈進化」的事物。
在我自己這一路上不論是工作,又或者是投資與創作都獲得許多人的幫助及教導,因此我也希望能將知識不斷分享出去,在部落格上除了我的讀後心得後,還包括了一些單篇的理財文,以及推廣各式各樣課程的心得文,就是希望能分享更多知識。
當然我也很鼓勵讀者們和我互動交流,我肯定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也歡迎大家指正,讓我們一起切磋進步!

為自己創造多個成就感來源

志祺除了開設公司,一開始從事設計外,還有擔任Youtuber、玩寶可夢卡牌跟看漫畫等嗜好,他沒有讓自己僅有單一的成就感,也沒有將自己限制在一個身份上。
我想跟大家說的是,無論多忙,維持嗜好,為自己創造多個成就感來源,真的很重要。無論是工作、感情、家人、夢想……,把重心與成就感來源,過於集中於一塊,是相當危險的事,在你所重視的領域一旦出現挫折,整個人很容易垮掉或失衡。為自己創造多個成就感來源,能幫助你,在各種挫折當中,依然能站立,心情上也能有所緩衝,讓自己可以繼續前進。-P.231
我看過很多人都將成就感單一領域上,可能是家庭也可能是工作,這麼一來就很容易讓自己陷入如志祺所說,因為那個領域遇上挫折而整個人崩潰的情境,所以我也很鼓勵讀者們要有自己的興趣及嗜好。
我自己在正職以外,也具備閱讀、創作、投資、擔任志工等嗜好,甚至包括學新東西使自己在低潮時能再往前邁步,這些都使我有多方成就感來源,不會輕易陷入低落的情緒之中。
延伸之前我談論熱情放在不同領域的Podcast紀錄:
最後,礙於版面及字數的關係,一些我覺得有共鳴或是有點雞湯的內容沒有節錄進來,但還是分享一下,像是「不須準備好才起飛,不用本來很會才去做」、「再忙,每週都要騰出思考人生的時間」、「別被輸贏的情緒圈住想法,才能從中收穫」等,如果是對未來還感到迷惘的讀者,也可以將這本書找來翻翻看,或許也能找到一點什麼啟發。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