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助理在做什麼?為什麼業務需要助理?

2022/0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哈囉!你好, 我叫Ramy 是一位愛分享生活的小小國際業務.
我的部落格主要是分享職場、軟體、經驗淺談等,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留下留言讓我知道吧!

撇除飲料店打工,我真正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航太扣件業擔任業務助理。雖然職稱上面是掛著「訂單實現管理課」,但其實大家對外還是宣稱我們是業務助理。不過,也有人稱這職位為Inside Sales Representative,聽起來倒也不錯?
很常有人在問,那所以業務助理要做什麼?
你想像中的業務助理是在做什麼?
在這之前,我們要先反過來想,那業務要做什麼?為什麼業務會需要助理呢? 為甚麼業務會對一間公司這麼重要?重要到會需要有助理來輔助呢?

首先,一間公司之所以能夠持續的經營,都是因為有「客戶」的存在。而撇除本身有需求自主找上門的客戶,去尋找潛在、有財力的客戶就是業務的工作了。然而基於此重要的因素,「開放客戶」變成為了業務最主要的工作了。但是找到客戶後,一個完整的交易包含報價、拿到訂單、實現訂單、運籌、開發票、收錢、後續客戶服務等等。這些每個步驟,都包含了許多公司內外的行政、文書作業。這時,業務就會需要助理協助其他的事了,才能夠繼續不斷的去開發新的客戶。

而這些其他的事,你或許也聽過另一種說法-雜事。

有曾問過我說,如果我想成為一名業務,要先從業務助理開始嗎?也有人曾問過我,我現在已經是一名業務助理了,我要怎麼才能成為業務呢?
在我決定做業務助理後,我便告訴自己「即使只是業務助理,我也要離當業務更近一點,不能只是打雜的。」然而我蠻幸運的,遇到了一位願意帶領我與客戶應對的業務。讓我在當助理的這段期間,不僅僅只是安排出貨、開開發票而已。而是確確實實的有在跟客戶處理、協商。即使沒有接觸到開發客戶或者是報價這塊,我也很慶幸自己離業務更近了一點。
假設現在的你,是有機會接觸客戶的且公司的產品是你所愛或是認為有競爭力的。我會建議你繼續細細去觀察你們的業務,嘗試去更了解你們的產品。等待機會來臨時,不論是從助理換成業務,又或者有了跳槽的機會。
但假設現在的你,所做的一切都無法跟客戶有所接觸,真的只是在做一些行政上的事務,我會建議你主動詢問是否有機會與客戶處理一些簡單的事務,或者是另尋更好的機會。
這是我對於業務以及業助的職場觀察,以及自己的見解。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不妨留言讓我知道。或是你也是一名業務或業助,你對於這個職務又有什麼觀察見解呢?也歡迎跟我分享!我是Ramy 我們下篇文章見😊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Hope you like it and even get something :)
I’m Ramy Yan, a gril from Taiwan. I’m tring to practice how to tell a story and how to be a person with stories.
6會員
4內容數
我是台灣第一位前往柬埔寨當交換學生。 短短四個月的時間,對於我人生有何改變?對於柬埔寨的印象又是如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