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菜妹的生存報告 | week 1:在被刷掉的面試中撿回來?

2021/1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ic via Pexels
一直走在「行銷」、「活動策劃」藝文領域的工作路上,怎知會一腳踏入了人力資源的領域?渾身菜味進入電商開始人力招募工作,聽說壓力很大,所以不知道生存報告會持續多久,就寫到離開的那天吧......?
大約年中離開了待了兩年的公司,雖然很喜歡自己的工作,但因應疫情及產業趨勢變化,漸漸看不見組織與個人職位的成長,並經歷了不少改革的掙扎,最後還是決定離開。曾經被慰留過,留下來之後發現,應該要更早離開才對,「人情留一線」真的是職場上最毒的東西。如果你曾經因為怕會讓老闆同事辛苦,而不敢提離職的話,我是覺得別想那麼多了,否則你有很大的機率會越來越離不開......
在放了短短一兩周的假期,充好電準備開啟求職之路,沒想到卻遭遇台灣covid-19的疫情大爆發,找工作的困難度增加,許多職缺也都緩徵、冷凍。唉呀,還會更糟嗎?為了不讓自己毫無作為的度過這段時間,我嘗試學習寫程式,挑戰舒適圈以外的事情,也想知道自己的學習能耐在哪裡。然而在學習的過程中發現,我大概還是沒這麼愛這個領域,也無法想像從事相關工作的自己。
待業近半年,才在9月開始積極投遞履歷、面試工作,起初非常挫折,覺得過去的工作經驗一點也派不上用場,然後信心down到谷底,甚至影響到了自己的人際關係。雖然身邊的人沒有催促我就業,但他們出於善意的一聲問候,都會讓我當時焦躁不安,就算有人邀約我出去散心,我也會拒絕,恨不得永遠躲在安樂窩裡。應該是某次看到人稱江湖S姐的文章(還有很多別人TED的演講影片),才漸漸拾回面試的信心,將得失心都丟給面試你的公司,而自己就能輕鬆面對一切評價了。

大概是某次公車旅行的窗外風景吧

你永遠無法預測,下個轉彎處會有什麼風景

花了非常多的時間準備履歷,投遞了幾間喜歡的公司,也有幸收到面試或測驗,光是收到Email就能讓我欣喜若狂好幾天,「原來我還是有點資格進入這些公司」的想,雖然最後並沒有被錄取,但都成為我很棒的投遞經驗。
(會有人想看嗎?曾面試過動畫公司、APP新創或是線上課程平台)
就在準備超級想進的那間公司作業之餘,突然收到現公司面試邀請,心不在焉的完成了英文CV與作業,並準備去面試現場被電,如預測中我被刷掉了。但卻在感謝信後不久接到了二面的邀約,要給offer的職位與我過去的經驗大相逕庭,是十分大的挑戰。在二面中,面試官不斷強調公司中的快速與壓力,可能進去會需要戰戰兢兢,不知道我是否有決心進去。在這個工作之前的團體面試中,有個受試者回答某個問題時,說了一句老生常談卻讓我印象深刻的話:

「喜歡的事,不代表擅長」

也是這句話,讓我決定要挑戰這個職位,帶著對公司與自己的疑惑,有點心驚地踏上這艘船。

我是在被淘汰的面試中被撿回來的,又可以在求職之路上立下另一個里程碑了,作為另類的人類觀察家,我會默默地記錄著工作路上看到的一切.請大家用關愛的眼光陪伴我的HR之路吧!

雖然不知道會寫到什麼時候,大概是被資遣或是離職的那天吧。

DuJun
DuJun
喜歡音樂、電影、動漫、書的雜食系地方宅。 --- 歡迎當筆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