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漾女子】2021

2021/1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藉著一個每個禮拜假裝在PUB喝醉被撿屍的女子凱西(凱莉墨利根 飾),然後教訓這群想要趁機佔便宜的男人,電影第一幕開始,編導艾莫芮德芬諾Emerald Fennell — 這位【王冠】影集的女演員,就試圖翻轉過去熟知的視角觀點,在#me too風潮後,女性的復仇不再是扮演受傷情感脆弱的一方。
「破壞他們的好事」,強者的身分不應該是欺負弱者而來。隨著劇情再次翻轉,可以看到凱西為什麼要採取這樣的行為…故事細節我就不暴雷,很推薦!無怪乎會得到2021年奧斯卡的最佳原創劇本。【花漾女子】拉開觀看的距離,卻刀刀切入,逼觀眾將心比心,審視討論性別權力、性侵與性暴力的複雜程度,包括每起性侵背後的共犯結構及帶來的悲慟,【花漾女子】電影越探入#me too這個議題,就越無法回頭…當電影最後用驚悚懸疑又帶著黑色幽默的手法,為凱西的一生畫下了句點。
觀影結束後,電影的後座力才開始發酵,【花漾女子】的英文片名「Promising Young Woman」,呼應2015年轟動全美的史丹佛大學性侵案,當事男學生被指控性侵一位女同學,三項罪名最後法官「只」判他六個月監禁,因為擔心性醜聞會毀了這個「前程似錦的男孩Promising Young Man」,但那個或那些「前程似錦的女孩Promising Young Woman」呢?就像電影裡凱西奮力地要把最後的力氣與憎恨都展現出來,甚至採取自我毀滅的手段?因為除此之外,她不知道如何鬆動長久以來僵硬成型的性別框架。
突然想到林奕含寫的「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文字 — 「什麼人都有點理由,連姦污別人的人都有心理學、社會學上的理由,世界上只有被姦污是不需要理由的。妳有選擇 ── 像人們常常講的那些動詞 ── 妳可以放下,跨出去,走出來,但是妳也可以牢牢記著,不是妳不寬容,而是世界上沒有人應該被這樣對待。」
延伸閱讀──

2015年1月17日,香奈兒.米勒遭到史丹佛大學生布羅克.特納酒後性侵。
隔天,香奈兒在醫院醒來,才得知自己成了被害人。她不再只是香奈兒,在法律上,她被賦予了一個新的匿名身分:無名艾蜜莉(Emily Doe)。
在特納案的審判中,他被法官佩斯基(Aaron Persky)以「考量犯人的未來前程」描述成為一個游泳冠軍、優秀的學生、正直的年輕人,更重要的是,他擁有美好遠大的未來,最終僅輕判6個月。而米勒則被扁平地描述成「在派對中喝醉的女孩」,更暗示了她需要為自己「喝醉的後果」負責。整起審判後來也引發許多爭議。
後來這件事成為電影【花漾女子】的原型。中文版的【這是我的名字】在2021年八月出版...
...身為被害人,有時候難免懷疑,事情會不會真的是自己的錯?如果我不要喝那麼醉、如果我不要去派對、如果我更懂得保護自己……面對這些自我質疑,香奈兒堅定地告訴我們:「有時我在想,如果我沒有去的話,這件事就不會發生。但我後來發現,這還是會發生,只是會發生在別人身上。」
四、五年來,我都是沒有名字的人,
而我從來不滿意記者講述我故事的方式,
所以,與其讓世界曝光我,不如我自己站在聚光燈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