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他人,豐富自己,感受生命,品味人生

2021/1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2/25行憲記念日
12/25一早line的群組,就有好友們紛紛開始傳送著聖誕節快樂的祝福。其實對這種節日對巳是中年大叔的我來說,早巳麻木。這幾年朋友若問聖誕節要去那慶祝,我總會開玩笑的說:「尼爸拿香的啦。」
記得小時候的印象(國小時期),12/25明明就是行憲紀念日啊(而且還放假哦),也不知道何時慢慢的把焦點轉向聖誕節了,如今只要快到12/25街道店家到處有人佈置著跟聖誕節有關的物品,例如:聖誕樹、聖誕老人、麋鹿雪橇,播放著聖誕歌曲,店員頭上帶著聖誕帽服務著客人,到處充滿著聖誕節快樂的氣氛。
連我的二個寶貝兒子,也都問我晚上會有聖誕老公公來送禮物嗎?(傻眼…)
話說到這,有一點要肯定一下iphone,那就是我的iphone行事曆APP,顯示著是12/25行憲紀念日啦。(有圖為證)
我認為不管是聖誕節或行憲紀念日都好,它想要傳遞著是一個新形態開始的意識。
2021年世界發生了太多的事情,變化的太快,今年我也有所轉變以及新的開始,12/25的行憲紀念日給我了一個啓發,我也要把12/25訂為我的執行「人生品質手冊」紀念日。
從事品保工作多年來,業界總流傳一句話:「生產有管理,管理有規範,規範有基準,基準有依據。」所以一家有經過ISO認證的公司,通常就會依照ISO組織所發行的品質系統條文,建立起自己公司的品質程序書。
品質程序書,通常分為四階,且每一階層皆緊扣一起:
第一階:品質手冊-說明公司的沿革、品質政策、經營理念、管理目標。
第二階:程序文件-制訂要達成第一階品質手冊的目標,所需每個流程的要求。
第三階:作業指導書-銜接第二階文件,產品或服務品質的各項細部作業或基準,加以詳細說明,以建立標準化作業之文件。
第四階:品質紀錄(表單)-記載上述二、三階有關品質系統落實執行及維持系統運作之佐證及檢討資料,所使用之表格。
上述的過程我覺得公司的規章跟國家所制定的憲法很相像,目的都是為了得到一個好的結果,而制訂了一系列的章法,讓員工或人民有所依循。(當然都會有不斷修法的過程,以因應潮流所趨)
自己驚覺用了15年的時間在管制公司產品品質,檢驗上千萬個產品零件,排除眾多的產品異常,解決無數次的顧客抱怨,滿足客戶的要求、達成公司的獲利,卻不曾好好檢驗過自己的生命品質。
如今我也要把自己當成是一家公司,我也要制定出屬於我自己的「品質手冊」,依照著自己所制訂的章法,逐一的去實現它,讓我自己的生命品質能不斷提升。
陳K的品管課公司策略如下:
1. 經營理念:堅持生命品質,積極創新改善,努力學習成長,持續回饋社會。
2. 品質政策:遵守「陳K的品管課」的品質政策,實施生命品質管理活動,不斷提升生活、工作、家庭、朋友之品質及服務水準,以期有效地達成提升生命品質的目的。
陳K頒佈之品質政策為:「成就他人,豐富自己,感受生命,品味人生」
1會員
6內容數
「陳K的品管課」不是一個部門,是一門自己的人生功課,是記錄探索個人、工作、家庭、朋友跟生命品質的感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