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質是什麼? 品質是一種「習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1月某一天下班回到了家,4歳的大兒子(ET)開心的在門口等我,幫我開了門,問了我:「爸比,你回來了呀,你去上班都在做什麼呀?」頓時我陷入了很長的沉默,一時之間不知道要怎麼回答兒子(ET)的問題。
雖然知道ET只是童言童語的亂問,就算我胡亂的回答他一個答案,他也一定會相信,但我不想亂回答他這個問題,所以我跟ET說:「爸爸不知道呢,可以讓爸爸想一下,吃完飯再跟你說好嗎?」
ET不斷的問:「為什麼咧?」,扺不過ET的追問,只好使出殺手鐧:「爸爸記得還有新玩具還沒拆,我們來拆新玩具,好嗎?」才轉移ET的焦點。
直到晚上ET入睡前,才用很簡單的比喻回答ET:「爸爸的工作就是看大家有沒有把東西做好,你想一下剛才我們是不是有拆玩具,如果你一拿到玩具玩沒多久就壞掉,你是不是會很傷心?」
ET:「對。」「那我以後也要去看別人有沒有把玩具做好。」我笑笑的點點頭。
兒子的問題給了我一個省思,我的回答只是我所從事工作的表象,深怕給兒子一個錯誤的觀念。希望兒子在長大及懂事一點時,我可以拉著椅子跟他說:「爸爸以前的工作是在控管公司所生產產品的品質,滿足客戶的需求。」
「但爸爸最後發覺自己生命的品質也要控管,時時刻刻檢驗自己的身心靈狀態,這樣生命品質才會愈來愈好。」
-------------------------------------------------------------------------
時常聽到工作品質、生活品質、產品品質、醫療品質、睡眠品質、甚至連政治人物都有問政品質…等,以及打球時會虧朋友球品不好,喝酒時會虧朋友酒品不好、打牌時會虧朋友牌品不好,跟朋友亂哈拉時會虧朋友人品不好…等,感覺任何人、事、物都可以跟品質二個字搭在一起,好像品質就是辨別人、事、物好壞的標準,那到底品質是什麼?品質的好壞又是如何定義?
ISO組織或是一些品質慨論書藉最精簡與淺顯的定義:「產品或是服務,符合或超越顧客期望的能力」
那如何擁有「符合或超越顧客期望的能力」,我的答案是:「習慣」。
通常一家公司的服務或產品,都是由顧客需求(輸入)→「處理」→顧客滿意(輸出),「處理」的過程就是影響著服務或產品的品質關鍵,其實我們的生命亦是如此,我們每天的生活,接觸很多人、事、物的輸入→「處理」→輸出,「處理」的過程影響著我們生命品質的結果,只是我們沒有意識到而巳,因為它巳經變成我們的一個習慣了。
生活中到處充斥著習慣影響品質的場景,隨便舉二個例子來分享。
例如:騎機車要不要帶安全帽,我相信每個人都會回答:「要」,為什麼要戴安全帽,大家一定會回答:「安全」。民國86年6月1日政府開始實施騎乘機車要配戴安全帽,其目的就是為了降低機車騎士交通事故的傷亡率,政策一開始時民眾也是無法適應,經過宣導、立法及製訂罰則,而使民眾習慣養成,如今在路上騎車沒戴安全帽,反而會覺得很突兀。
但會不會有人騎車時還是沒帶安全帽,當然會,最常聽到的,都是貪圖方便的理由,例如只是去巷口買個東西,鄉下沒什麼車…等。(這時就是品質產生異常的時候了。)
再舉最近的例子, COVID-19病毒肆虐全球,台灣政府為了控制國內疫情不要惡化,2021/5/21宣佈外出需全程配戴口罩,未戴口罩者經勸導不聽,進行開罰。經過各大媒體、社群不斷的宣導,以及電視新聞三不五時就在報導警察和未戴口罩的民眾對峙的畫面。如今外出大家一定隨手拿配戴起口罩,甚至車子、包包都放有備用的口罩,口罩巳經是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了。
所以把上述二個例子的模式套入公司的產品或服務,其實會發現跟本就是一模一樣的過程,公司或組織為了自己的產品或服務可以達到顧客滿意,在實現的過程中制定了很多的規範、條文、標準…等,無非就是希望每一個人都按部就班的遵照它去執行,久而久之不斷重覆的行為就會變成一種習慣,這時產品或服務的品質就能夠穏定。
然而習慣的養成並不容易,更和況要求一群人要有相同的習慣,所以公司或組織會建立稽查手段,用來檢驗習慣養成的過程是否受到控制,竟而不斷的修正及改善。
從事品保工作多年後,所總結的心得:「品質就是一種習慣的展現」。所以「品質是一種習慣,因為當一群人擁有相同的習慣,這個習慣就會形成文化,而形成文化時,就會變成永續的傳承。」
產品品質、公司文化如此,下展到我們個人的生活品質、生命品質亦是如此。
(亞里斯多德:我們的重複行為造就了我們,所以卓越不是一種行為,而是一種​習慣。)
2會員
6內容數
「陳K的品管課」不是一個部門,是一門自己的人生功課,是記錄探索個人、工作、家庭、朋友跟生命品質的感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什麼是允收品質水準 Acceptable Quality Limit (AQL)?Q: 什麼是允收品質水準 Acceptable Quality Limit (AQL)?  A: 為用在抽樣檢驗之驗收作業中﹐針對批量入庫/交貨的產品﹐驗收單位依據抽樣表取樣檢驗﹐若品質水準高於允收品質水準﹐則整批允收 (Accept)﹐若低於允收標準﹐則全批驗退 (Reject)。
Thumbnail
avatar
LoMei
2024-03-05
YMYL 是什麼?為什麼 Google 這麼重視這些產業的網站品質?YMYL 是 "Your Money or Your Life" 的縮寫,指的是那些對人們的健康、財務穩定性、安全或社會福利和幸福有顯著影響的話題。這些話題因為它們的重要性和潛在影響,Google 的系統會給予符合強大 E-E-A-T 內容更多的權重。
Thumbnail
avatar
田臻琪
2023-11-29
EEAT 是什麼? Google 怎麼判斷 SEO 搜尋品質呢?EEAT 是什麼?你知道 Google 如何判斷內容的品質好壞嗎?Google 的 E-E-A-T 代表 "Experience, Expertise, Authoritativeness, and Trustworthiness",即「經驗、專業、權威性和可信度」。
Thumbnail
avatar
田臻琪
2023-11-29
品質管理是什麼?怎麼做?一文全解品質管理提升技巧! — ProjectManager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品質管理不再只是一種選擇,而是生存和成功的必要條件。無論是初創企業還是百年老店,為顧客提供優質的產品和服務始終是吸引並維繫客源的關鍵。那麼,品質管理究竟是什麼?我們又應該如何有效地進行品質管理呢?接下來,讓我們一起深入探討這些問題,共同發掘加強品質管理的實用技巧,幫助你提升產能!
Thumbnail
avatar
ProjectManager
2023-10-03
細品志怪🔷《山海經》是什麼樣的一本書?提到《山海經》,你覺得這是怎樣的一本書?——充滿荒誕不經的神話,記載很多獵奇的妖怪,好像很多玄幻小說中都有提到過這本書……除了這些,你對這本「上古奇書」還有更多的認識嗎?
Thumbnail
avatar
🔷 厭世哲學家 🔷
2023-07-19
餘裕是什麼?是一種即便有錢有閒,也寄望不得的在工作上,遇見的多是退休之人,退休沒有工作的忙碌,少了替兒女的操勞,但他們的生活,被賦予了相當的時間,卻無法擁有出一個有餘裕的生活? 所以餘裕是什麼?在中年時,工作的忙碌,彷彿失去有餘裕的選擇權,到了暮年之際,有了大把大把的時間,卻難以見到有餘裕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動作習慣觀察家
2021-11-20
當沖是什麼?為什麼有人會說當沖是一種無本交易?先說結論,建議「新手投資人」以及「不懂得如何控制風險者」,千萬不要進行當沖交易!近幾個月台股市場熱潮依舊,當沖交易金額屢創新高,以七月來說,年增近三倍,這都讓台股的交易市場更加活絡。而台灣的當沖交易會如此盛行,有一部分要歸因於 2017 年實施現股當日沖銷交易證券交易稅
Thumbnail
avatar
雷司紀的小道投資
2021-09-27
等待是一種品質,也是信心前陣子聽我喜歡的智者說:「等待是一種品質。」一直在咀嚼這句話的深意。 然後發現,每一天這句話都為我帶來提醒。現實中有太多需要等待的事,而我缺乏耐心。然而,即便是我這樣的行動派,也有幫不忙的時候。當你盡力做了所有能做的,剩下的只有等待。
Thumbnail
avatar
李惠貞
2021-03-02
什麼時候怕丟臉是一種顯學了?關於現在年輕人的一點想法說真的我不是一個會害怕丟臉的人,但是我在我的學生生涯裡,卻常常為了不被嘲笑,而行事風格老是保持著戰戰兢兢的樣子,而即使如此人們也不會覺得我很聰明,甚至我在生活中發生一些極少數的偶然出糗都可以讓很多人每天都拿出來一直講,然後就把我當笨蛋,我講什麼都故意不理我,或者不想跟我處在同一個空間,好像我是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1-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