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30分鐘上大菜 超簡單香草烤全魚 Grilled whole fish & 彩色蔬菜煎餅 Fritters

2021/12/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BBQ火烤版本的香草烤魚 佐蒔蘿蒜香奶油醬,搭上這個較濃郁的醬汁讓烤魚味道更有層次,很適合冬天
烤箱版本的香草烤魚
我超愛吃魚,但李歐很排斥吃魚,明明澳洲漁獲豐富(尤其澳洲特有種鱸魚barramundi很好吃,又稱盲曹),但除了炸魚薯條,其餘他一切拒絕。所以對於不愛吃魚的李歐來說,整隻魚更是讓他非常困擾,因為刺很多然後又有魚味,我實在不懂嫌魚有魚味到底是哪招啦?這對我們超聰明的亞洲人來說真的很莫名其妙,因為我深信我們就是都吃整隻魚所以才麼聰明(聽我在放屁),所以我還很得意得跟他說我小時候就常常被魚刺卡喉嚨,台灣每個小孩都是這樣過來的,所以每個人都非常會吃魚,他就是不吃魚才那麼笨!
尤其我們現在儘量吃得健康,跟其他肉類比起來,魚肉真的是最好的選擇,加上家裡現在多了個妹妹,阿母我想盡量訓練她吃魚,當個堂堂正正的亞洲人(???)
妹妹跟爺爺在吃炸魚薯條,身為正港台灣人的阿母必須導正這個只吃炸魚的行為。
除了炸魚薯條,我試過很多我們各國亞洲口味的全魚食譜,李歐都很不捧場,有天我不死心地買了一條全魚跟他說我要試看看Grilled fish用烤箱配點香草烤魚,本來聽到全魚就一副要死不活樣子的李歐,沒想到竟然吃了快半條魚。
不同的魚種有不同適合的烹飪方式,在烤魚的魚種選擇上,一般來說油脂豐富的魚種更適合烤,另外Snapper或barramundi這種比較沒有強烈風味的白肉魚也會讓香料味道更突出,也比較清爽,這兩種魚也是我家常用的全魚。
另外,為了維持健康訴求,我除了跟魚一起烤了一些蘆筍之外,也會做澳洲這裡常見的fitters。有著滿滿各式蔬菜的fitters其實就是蔬菜煎餅,是一個很常拿來搭配魚料理的配菜,跟烤魚一樣清爽。澳洲這裡最常見的是櫛瓜口味,剛好我非常迷戀櫛瓜,所以就找到機會試做看看,沒想到超級成功,除了櫛瓜我還另外放了紅蘿蔔跟很多青蔥在裡面,再加了起士進去增添風味,半煎炸後完全吃不出裡面有什麼,平時連一小絲蔥都會挑掉的宥宥吃得好開心。
所以現在烤魚配fritters算是我家蠻常出現的菜色,而這兩道菜做起來簡單快速,卻十分大氣,是十足的宴客菜,今年聖誕節我還特別做了甜菜根和青豆兩個口味的紅綠fritters配上一大條snapper紅鱺魚/鯛魚,李歐另外再烤些安格斯牛排,做個沙拉,看起來就好豐盛。
其實我把魚放進烤箱後就可以煎餅,總共只花30分鐘,是不是很值得學,如果你們家跟我家一樣熱愛BBQ,火烤魚也很棒喔。
我家今年的平安夜餐就是紅綠Fritters
多條魚就會讓簡單的澳洲BBQ華麗變身
BBQ烤魚配上原味櫛瓜fritters
澳洲男子從小就要學會BBQ
剛好跨年和接下來的中國新年要到了,接下來就和大家分享我的烤魚和蔬菜煎餅食譜,包含很實用的醬汁,正好讓大家學完在party跟年夜飯大顯身手。
大概就是這麼大隻的魚

香草烤全魚材料:

1.處理乾淨的中型全魚一隻(大約40-50公分長)。
2.蒔蘿,薄荷,奧勒岡 (台灣若不好買到新鮮的,乾燥的也可以)各一小把,剛好可以塞滿魚肚的分量即可。蒔蘿是搭配海鮮的最佳香料,大家可以自行做各式海鮮組合。
3.半顆萊姆皮,半顆萊姆汁,蒜5瓣,薑片3片 。薑片味道強烈所以不需要太多,很容易搶味。
4.鹽,黑胡椒適量。

作法:

鹽和黑胡椒抹滿魚的兩面,蒔蘿,薄荷,奧勒岡,萊姆皮,蒜5瓣,薑片3片全部塞入魚肚,最後淋上萊姆汁,再另外灑點蒔蘿,薄荷,奧勒岡後包起來送入烤箱用攝氏180度烤至少20分鐘,每家烤箱溫度不同,請自行斟酌。
如果是BBQ火烤,就不需要另外在魚身灑香料會燒焦,火烤的風味已足夠。
烤箱烤需要包起來,錫箔紙或烘焙紙都可以,這隻很大我家烘焙紙包不住,所以用錫箔紙。
BBQ火烤版本,烤的時候不要像照片上在魚身放任何香料,會燒焦。
用烤箱烤一打開紙就會聞到香噴噴的香草味,一點都不腥。
蒔蘿蒜香奶油醬

蒔蘿蒜香奶油醬:

大蒜3瓣切碎和20克的含鹽奶油一起煮滾,熄火後放入一小把切碎的蒔蘿即可澆在烤好的魚身上一起食用。
這步驟也會讓烤魚看起來更漂亮。

彩色蔬菜煎餅 Fitters:

材料:
原味煎餅:櫛瓜一根,青蔥一根,紅蘿蔔半根 (台灣的紅蘿蔔通常很大),馬茲瑞拉起士一小把,鹽跟黑胡椒適量,中筋麵粉2杯,清水一杯,蛋一顆。
粉紅煎餅:甜菜根一顆,或甜菜根罐頭半罐,馬茲瑞拉起士一小把,鹽跟黑胡椒適量,中筋麵粉2杯,清水一杯,蛋一顆。
綠色煎餅: 青豆泥150克,中筋麵粉一杯,芫荽粉,馬茲瑞拉起士一小把,鹽跟黑胡椒適量,清水半杯,蛋一顆。注意: 這個麵糊調出來會是比較濃稠的才對。
一般Fritters還會配著酸奶油吃,可以解膩

做法:

把上述材料混和成麵糊,用中小火煎熟即可,火太大的話顏色就會比較不漂亮。

最後祝大家宴客輕鬆又成功。

想更了解更多我們的生活請加入愛麗絲與獨腳小王子勇闖澳洲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liceDreamtheWorl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麗絲夢遊世界
    愛麗絲夢遊世界
    台灣長庚護專畢業/澳洲格里菲斯大學護理系畢業,不誤正業一頭鑽進烘焙世界的護理師。開過5年餐廳,但因父母早逝,離婚後又背一身債頓時失去方向,決定獨自帶著當時3歲的兒子開始環遊世界,最後落腳澳洲雪梨。原以為正要安定下來,一場嚴重車禍再次改變我的人生。 希望我的經歷和生活能鼓勵覺得自己在人生谷底的你/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