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成就值 100 的唯一想法:「把一件事專注做到最好」|困難點與解決之道

2022/01/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不怕練一萬種招式的人,只怕一種招式練一萬遍的人。」
這是李小龍的名言。
過去四個多月我投入大量時間在方格子,幾乎每天超過十小時。從金錢效益來看,每個月的收入是訂閱 3,000 元 + vocus Premium 分潤 500 元 + 拍拍手 500 元,總共 4,000 元,不划算。
這想法一度困著我,還好李小龍那句話扮演天使把惡魔擊敗,也間接導致我在方格子的成就值 100。
方格子成就值 100 的唯一想法:「把一件事專注做到最好」|困難點與解決之道
不過,我想把李小龍那句話改成:「把一件事專注做到最好。」
這句話有兩個難度,一是「只專注一件事」,二是「做到最好」,兩個都很難。我以下會分享難在哪裡?怎麼解決?就以「方格子成就值 100」這件事為例,讓大家參考喔 。

只專注一件事困難在哪裡?


會感到無聊

這並不是說其他事都不做了,而是指大部分時間與精力都集中在單一事物。例如中學時,我為了考上好大學只知道唸書,然後社團啦、談戀愛啦、興趣嗜好啦統統麻繩提豆腐:別提了!
啥事都不幹只幹一件事會無聊,人之常情。相比之下,我覺得成就值 100 比中學唸書有趣多了。

會糾結「值得嗎?」

站在每月 4,000 元肯定不值得,所以我腦袋總會跳出「這樣好嗎?」、「換另一個目標會不會更好?」、「萬一幾個月後毫無成果不就冤了?」等等,相當揪心。

會想跟別人比較

做到一半發現「別人文章好多喔」、「別人愛心數好多喔」、「別人讀者粉絲好多喔」、「別人訂閱數好多喔」等等,會打岔分心。

如何達成只專注一件事?


堅強的信念

抱歉,我只能洗腦你了,不然你如果有更好的主意請留言,吾佩服。
我這樣講是有依據的,有句話說:「成果來自行為,行為來自信念,而信念源自於經驗。」這是美國 PIL(Partners in Leadership)公司當責理論中的成果金字塔模型主張的。
我過去的「經驗」是每個月都有 10 篇以上的編輯嚴選(例如去年十月 13 次),然後我相信這經驗會成功複製,這是「信念」;再然後「行為」就會跟著信念走,便能「只專注一件事」。

有張有弛

人不是機器,要適度休息調節。寫作累了我就聽激勵的熱血的音樂;或是跑去吃壽司郎滿足口腹之慾,結束後更有精力接著幹,這是張弛之道。
方格子成就值 100 的唯一想法:「把一件事專注做到最好」|困難點與解決之道
而在密集忙碌超過一周後我就去爬山、超過一個月就旅行,一整天或兩天以上的那種。
方格子成就值 100 的唯一想法:「把一件事專注做到最好」|困難點與解決之道

有「靠山」

回到一開始的月收入 4,000 元,這在台灣任何一個地方應該都無法生存。我過去二十年的積蓄有九成擺在股票,股票利息提供我現金流,我就以「股息」當靠山,讓我心無旁鶩去實驗、實作、實現我的人生。
例如下圖是我某年的股息入帳通知單,我北漂工作期間除了房租與吃的,基本沒啥重大消費,錢都存在股票。以前的辛苦、現在的享福。
方格子成就值 100 的唯一想法:「把一件事專注做到最好」|困難點與解決之道

做到最好困難在哪裡?


如果 60 分進步到 90 分難度是 A,那 90 分進步到 100 分是 A+++

例如考試,要從 60 分進步到 90 分可能只消兩三個月,但是要從 90 分進步到 100 分可能需要半年,而且,還得格外「用心」。
我知道你可能反駁說:「方格子的成就值是累加的啊!」是的,是累加的,但請看我去年十一月跟十二月的編輯精選數據:
  1. 十一月:24 篇入選 21 篇,入選率 88%,成就值加 21 點
  2. 十二月:23 篇入選 9 篇,入選率 39%,成就值加 9 點
事實是,我成就值在 95 卡關好久好久,唯一值得慶幸,十二月入選熱門類(頭版頭)的篇數比十一月多。
方格子成就值 100 的唯一想法:「把一件事專注做到最好」|困難點與解決之道
方格子成就值 100 的唯一想法:「把一件事專注做到最好」|困難點與解決之道
順便一提,在創作者成就數據方面,跟十一月相比,我十二月雖然追蹤數少 29 人、收藏數少 4個,但愛心數增加了 67 枚,感謝各位夥伴支持著我一路過關斬將喔 ( ̄▽ ̄)ノ

卡關時會一直懷疑!

從 90 分到 100 分的過程鐵定會卡關,沒卡關至少也卡頓吧?特別我是閉門造車沒人指導,卡關太久真的會懷疑人生。這裡要強調的是,我的投資文「閉門造車」的情形明顯,因為內容涉及財務報表,這玩意兒很硬,我不是科班出身,都是自學。前幾年的狀態是,為了寫一篇文章可能需要幾十個小時,因為要反覆確認每一個概念的正確性。

如何達成做到最好?


思考

具體問題具體思考,把問題攤開來,拆解成好多個部份,再針對每個部份找對策。當全部對策都找到後,繼續思索每個問題與對策的關連性,架構成解決方案。
以「增加方格子成就值」為例,要加分數至少有三種類型:
  • 參與型
    例如加入 vocus Premium 成為會員、熱門作者、活耀作者等。
  • 貢獻型
    這最容易加點,好比文章獲得編輯嚴選,這也是我成就值 100 達標的主力。
  • 里程碑型
    好比累積得到超過 100 次收藏、1000 枚愛心等等。
那要如何增加讓文章被「編輯嚴選」的機率呢?我的思考如下:(開始拆解囉)
  1. 靈感或題材
    從哪裡來?「梗」在哪裡?與讀者的關聯性是啥?文章要被嚴選必須是好的內容+好的體例。我雖然有最棒的體例,但好的內容偶爾會困擾我,這時便需要好的靈感或題材當基礎。
  2. 布局
    文章架構、排列組合、金字塔呈現
  3. 用編輯器架構文章
    大中小標、數字項目、插入圖/影片、引言等等,加速產出。
  4. 對讀者有何實益?
    投資文對訂閱戶有幫助嗎?文字變現文對讀者而言能立即上手嗎?

閱讀

有問題就問,找不到人問就 Google,或是買書來翻。例如我想加強營建營造行業的知識,不希望投資文漏氣,花了五百多元買一本超級厚的書補習。雖然有些網友建議這適可而止就好,因為書本知識與實際投資有理論與實務的落差,但我還是買了,總要嚐試是吧。
方格子成就值 100 的唯一想法:「把一件事專注做到最好」|困難點與解決之道
過去三年我買了很多書,都是為了順利寫方格子。因為書太多,2021 還特地買帶玻璃門的書櫃,方便藏書。
方格子成就值 100 的唯一想法:「把一件事專注做到最好」|困難點與解決之道

正增強

這跟前面的張弛之道很像,但特別指「做得好就給獎勵」。正增強是心理學理論,是有效的,像幹得好時我就去遊山玩水犒賞自己,明 (1/12) 天剛好要去新竹峨嵋鄉遊船。

結語:做自己最喜歡的事


收入可以很多元,人的潛力與機會更是無窮。我認為找出最喜歡的事,即使遇到難關自己也會願意在有限時間投入無限研究,然後突破瓶頸繼續成長。至於金錢,我相信會越來越多啦,不信你追蹤我,呵呵。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
👉承熙其他地盤【Facebook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1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