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初春.親子機車環島Ⅱ:試乘行動,找出注意事項

2022/02/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決定2022初春進行親子機車環島以後,做為父母的倆人,一來懷疑自己體力不濟,二來擔心機車已經不年輕。因此在二月正式旅行前,我們利用十二月和一月的週末踏青機會,練習兩台機車的出遊模式。雖然出遊地點是新北近郊,但是我們試圖拉長騎車時間至一趟為三、四十分鐘,看看狀況如何?而這也是我們假想的旅行斷點時間(大約三、四十分鐘就停下來休息一次)。
迥異於平日騎機車載孩子上學、購物、去外婆家,每趟十分鐘左右、速來速去的那種。把時間拉長,就可以看出孩子坐機車的耐性,以及旅行中要注意的地方。
一、春寒料峭,要注意孩子和自己的保暖。
我家孩子幾乎一年四季穿短袖短褲,外出時加件薄外套而已,有鑑於迎風奔馳的機車,可能讓體感溫度下降,所以提前一個月跟孩子溝通保暖的必要性。另,平日冷熱不定,我們不勉強孩子一定要滾成厚厚一大包,只是鼓勵他們「冷了要說。」千萬不要因為機車發動時不肯穿衣,真正冷氣來又怕被大人唸「早說要穿⋯⋯」而放任自己著涼。
環島路線拉成長長的,北寒、南熱、沿海風狂暴,因此要不畏繁瑣的適時停車,調節穿搭。一旦冷熱不適,呼嘯的風聲灌入耳朵、衣袖、頷口,感覺真是不舒服,騎士備受干擾,乘座者也難以享受旅行。
記得十二月初在「林口樂活公園」玩耍一下午,孩子始終短袖又流汗,天黑後,返家路線必須走下山路段再越過泰山、五股、防堤道,孩子因此反覆喊冷、要換座位。每次他喊冷,我就停下機車調整他的保暖方式,雖然拉長車行時間,卻是希望他記住不要怕說冷。
二、當孩子因疲倦不耐而吵鬧起來。
元旦那日讓兩個孩子在花博共融公園玩耍後,繼續要往淡水去為哥哥購物,弟弟卻因為疲倦不耐而吵鬧要回家。於是當爸爸載哥哥從中山北路呼嘯前往淡水的時候,我和弟弟正式開始一段纏綿拉扯的旅程。
弟弟一路哭喊好累喔,而我想:疲倦是正常的,累了就小憩一會兒吧
「睡神來報到」相信是幼兒照顧者感覺極神奇之處,前一秒見孩子神采奕奕,後一秒熟睡如昏沉。如果是汽車旅行,孩子睡臥在後座,必然是大人開心時刻,但是機車旅行,孩子無論坐在機車騎士的前方或者後方,一旦瞌睡都令人擔心。
我過去的作法是一邊騎車、一邊跟孩子說話唱歌,確實可以提振孩子精神。然則機車旅行極耗體力,我實在沒有把握自己可以一邊安撫孩子、一邊專注騎車,再者台灣路況多變化啊!像我這樣十九歲取得駕照後就上路至今的駕駛也不時驚出一身冷汗><
加購「兒童機車兒全帶」大概是我能想到的。這種背帶可以前後背,如果孩子疲倦了,就讓固定住、趴睡一會兒,當然還是視當時的溫度,如果風太強大,就讓孩子在後座(夾在我和車尾包之間)休息一下。
公路旅行的重點就是探看台灣大好風光,因此夜間睡眠充足,以白日騎車為主,並且調節搭車與非搭車時間,讓孩子因此愛上旅行的每一段波浪鱗光,才是我們更要注意的。
三、以少總多,夠用的行李。
學生時期可以肩起一個行囊,幾乎無甚換洗衣物,就以廉價模式在台灣到處跑跳。而今帶著孩子,倆小的基本生理需求不能少,加上應該會安排幾個遊樂設施景點讓倆小跑跳放電,因此每日換洗衣物也要多一套。是以,「洗衣店」必須是行程之一。當然「美髮院」則是媽媽我的固定夜間行程。
再者,伴手禮和玩具(以往旅遊必買之物)這次就省下來吧,或者善用超商「店到店」寄送。機車空間留給騎乘者,如果腳邊擁擠、肩背負重,妨礙騎車,豈非得不償失?
我的作法是多買一個機車後座包,這樣腳踏墊不再擺任何物品,我和小孩可以好好擺放四條腿,身上重要物品包也縮減容量,免去腰背痠疼。
四、耐心和忍讓,認真停紅燈、讓路給大車。
這一點是用來提醒自己的。台灣鄉鎮的道路窄小,加之人口密度高,交通工具亦隨之複雜。無論是資深駕駛或者新手,都不免因情緒煩躁、塞車與紅燈連連而不耐高漲,因而反映在駕駛行為上。
既然這是一趟親子機車環島,路途迢遞,兼之孩子小小,因此安全舒適絕對是第一要務。所有應該要停下來的紅燈都不要在黃燈時猛衝,尤其當全台灣去騎車時,多數路段都是陌生的,更要警惕。平日上班上學走的熟悉路段,哪一個交通號誌的紅燈黃燈時間,自己都可以默數在心底,但是不要小看異地騎車,就算是隔幾條街道我相信路況都不同。諸如,有些房子的角落和盆栽在凸出在道路上,根本難以逆料。
再者,機車是小小的存在,任何一種車從旁滑過都不免要心驚影響,我的想法很單純,就是保守一點,能禮讓則禮讓。人生當然有搶快的時候,諸如,背誦英文單字第一名,暑假第一天就完成全部的作業,但是不應該出現在交通上。
有幾次我自認為確認過路況,正要安全的轉彎,卻不可思議的從對象路口出現一台汽車大鳴喇叭。換句話說,駕駛所能確認的路況,僅限於自己眼睛所見,然則太多不知名巷弄可能竄出的汽機車絕無法在視線範圍內,這時候能保障自己的就是交通規則
以上幾點大約是自己試乘經驗後能注意到的。

🏠︎返家感言(參此
謝謝閱讀到最後!
❤喜歡這篇文章,請拍拍手、按愛心,追蹤許婉姿
✿更多大人味旅行散文,歡迎訂閱橄欖與苦橙樹:記憶西班牙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本篇內容共 203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許婉姿的 Premium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許婉姿
許婉姿
1998年開始文字創作,陸續發表作品並獲獎,2004年出版個人散文集《天台上的月光》。2007年以部落格記錄生活點滴至今,逐漸確認了,文字是與世界溝通的方式,也是存在必然;其間十四年,在台北市擔任教職,對教育現場有觀察與思考。目前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經常苦惱於育兒,也享受屋簷下的天倫歡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