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設計你的小習慣》:2022 年度計畫這樣訂就對了!

2022/0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嘿,祝你新年快樂!2021 就在疫情中被偷走了半年,從 5 月在家 wfh 到現在... 2022 年就這麼登場了,措、手、不、及!
圖片引用自 Marten Bjork on Unsplash
每到年初就是大家制定年度計畫的時刻,當然有沒有照做又是另外一回事,畢竟你各位紙上談兵總是容易,每天養成習慣超爆難,但再這樣下去會一事無成到老,所以今天來分享我看的一本書《設計你的小習慣》希望能幫助到你!
通常訂定目標我都滿天馬行空的,例如「英文可以變好」、「減肥」、「找到一個好工作」,這些目標既抽象也不具體,而這本書就是幫助你把目標可量化,並且拆分成一個一個小習慣,幫助你更容易達成最終的目標。
觸發一個行為需要有提示和動機、最終是慶祝,把「英文可以變好」這件事拆解成簡易行為來看就可以是「當我早上起床刷牙,把牙刷放回杯子後,打開放在床頭櫃上的單字書,並背誦五個單字。最後對自己說聲今天超棒的!」把最終目標拆成每日小小的挑戰,非常簡單又容易執行,讓你想到這件事時有足夠的動力和持續力。也不要小看這些日積月累的小事,堅持下去的人從來不多,能一直保持這樣的規律,絕對會讓你的生活品質大大的提升改變。
很有趣的觀點是關於完成動作之後的「慶祝」!這件事超重要的,因為習慣來自於讓你感覺美好的情緒。從小我們剛學會說話、走路時都是父母在一旁給予稱讚和鼓勵,於是我們更願意嘗試和一直重複執行。這樣會有助於大腦獎勵系統的建立,所以當我們今天要設計一個行為,當然也可以讓自己成為鼓舞自己的好夥伴,在完成每日的任務後不吝嗇於給自己一些獎勵和言語的鼓舞吧!
作者是 IG 的行為設計師,他太知道如何吸引人們的注意,而 IG 在現代也幾乎人人幾乎離不開的重度社群軟體。光是一個通知提示的紅點、各種千奇百怪有趣的濾鏡,就會讓你想要花上大把時間沈迷在限時動態、留言互動交流的虛擬世界,因為它讓你感覺美好,所以你會一直想要重複這些使用的行為。
每天我們的既有慣例很多,開始有意識的觀察這些動作和行為,就可以在其中插入自己想培養的習慣。不用是多宏偉的計畫,也可以只是想一件值得感恩的事情、把待辦事項寫上便利貼等。這本書會讓你重新思考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行為,以及用很簡單的方式著手開始建立一個習慣。
新的一年,期許你我都能在探索的途中收穫更多美好的風景,達到自己建立的目標!
**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點個愛心或留言交流唷~謝謝你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01內容數
所有喜歡的電影,我都想分享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