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奧良美食才不是雞翅!吃吃Creole克里奧爾料理|Abita Spring Café餐廳

2022/01/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覺得紐奧良就是好玩在他豐富的文化歷史到現在仍持續蓬勃發展,光是料理菜系的種類、歷史就可以講非常非常久,而究竟這一坨拉庫的美食文化為何跑到台灣會被扭曲成「雞翅」兩個字,我實在百思不得其解。雖然我也不是什麼紐奧良通,但我可以確定,「雞翅」這兩個字絕對完全排不進紐奧良特色美食清單裡,他頂多只能委身於「南方炸雞」這個品項中。(而且炸雞如果要排進去,應該也只能算是名單中的邊緣人,畢竟炸雞是屬於整個南方的。)
講到紐奧良的美食,就不得不提起這塊土地的歷史背景,過去曾有大批法國與西班牙移民來到這個地方,這些移民原本就是上流社會的身分,他們帶進來的料理揉合了當地菜色,多年後發展出了一支新的菜系叫做Creole Cuisine克里奧爾料理。
炸蝦球法式潛艇堡Po'boy與炸鯰魚燴飯Étouffée
除了Creole以外,紐奧良還有另一支菜色叫Cajun卡真料理,兩種菜系有點相似,都融合了法國料理的元素,不過Cajun是由難民帶進來的,菜色與食材運用上走的是經濟簡樸路線,多採用當地食材,烹調手法也相對簡易。如果說Creole是屬於在餐廳吃到的精緻料理,那Cajun就比較像在夜市攤賣的平民美食。
我是一個熱愛瀏覽菜單的人,那陣子大量閱讀下來的心得大概是這樣:同樣是類似燴飯的etouffee通常會被放在主菜區且價格略高,而秋葵濃湯飯gumbo則經常出現在湯品或附菜區,甚至在一些速食店就能吃到gumbo。不過觀光業發展到今天,這兩種菜系其實也不需要區分得那麼仔細,大概心中有個概念就好,譬如說,一道被放在主菜區的gumbo,你就要期待他的配料得要非常豐富!
不過這篇其實只是普通的食記,分享一些我們遊完沼澤後繼續大吃的美食們與喜歡的餐廳,並沒有要大講特講各菜系的內容(也已經講夠多了!)
紐奧良北邊是一個很大的密西西比河口灣,上面有一座世界上最長的水上橋樑(Pontchartrain Bridge),我們前往沼澤地是走東邊另一條公路,雖然沒有走那座水上橋梁,不過從沼澤地再往西走半小時,來到這個Abita Spring小鎮,他就位於大橋的另一端。想要的話可以從這邊走大橋回到紐奧良,剛好繞一圈看看不同風景,我自己是覺得半小時車程都在橋上有點恐怖,如果不幸遇到車禍不就整個卡死了!
北岸的小鎮們都長得很可愛,也有不少餐廳,我覺得在市區擠了一天,跑遠一點透透氣也是不錯的選擇!不過我選的這間餐廳也不是什麼知名餐廳,只是我在地圖上看到評價不錯、價位合理,菜單上又有我想吃的東西,於是居然就這麼特地開過來吃午餐了,幸好這一餐吃得很滿意,也多認識一個小鎮!
我的目標有兩樣,第一個是Po'boy潛艇堡,其實這潛艇堡到處都有賣,紐奧良市區也不少知名店家,可惜我原本鎖定的店家聖誕節直接休息5天!好吧,這東西也沒什麼特別,甚至在休士頓就吃得到,不過我還是想在路易斯安那州吃一顆,這樣才知道傳到休士頓的版本有沒有變形!
我們點了經典款炸蝦球口味,配菜我選了玉米粥grits,grits也是屬於南方菜系,我覺得很好吃!很佩服這些南方人(且讓我直接這樣統稱,畢竟有來自不同文化的族裔),他們真的可以把玉米變成各種料理,而且每一種都有夠好吃!他們的grits基本上沒什麼調味,直接吃原味很不錯,我後來自己灑了一點鹽與胡椒也很棒!
Po'boy是用軟法麵包做成的潛艇堡,標配有番茄、萵苣、酸黃瓜跟美乃滋,其實都是一些三明治常見的配料。我覺得最有感的是麵包,這麵包出奇地軟,原本以為會像越南麵包那樣硬脆,沒想到一口咬下,麵包裡的空氣就很輕易地跑光!我很喜歡他這樣,不會刮嘴也不用每一口都死命張大嘴,吃起來很是愉快!
另一盤是我最最主要的目標Étouffée!很多餐廳的Étouffée是小龍蝦crawfish口味,這間的則是炸鯰魚catfish口味。上桌的時候我其實有點嚇到,因為我原本以為會是魚塊鋪在濃稠醬汁上,沒想到這炸魚的表面積會大過醬汁!這擺盤視覺效果其實還不錯,讓人有相當划算的感覺,不過吃到後來我會希望醬汁能夠給得更多(貪心),因為那醬汁實在很美味呀!!
可以選兩樣配菜,出門在外很難吃到青菜,所以可以選的話我都會先把澱粉劃掉,選擇青菜類的配菜。這次選了滷四季豆braised green bean與捲心菜沙拉cole slaw。兩樣的表現都算中規中矩,四季豆有點油,不過裡面有小碎肉感覺滿划算的,也很適合配隔壁的玉米粥一起吃。
下一站要前往全紐奧良最知名的世界咖啡館Café Du Monde吃法式甜甜圈beignets!
延伸閱讀,紐奧良之旅:
超巨紅蘿蔔蛋糕!BRQ餐廳的生日招待|紐奧良隔壁的Baton Rouge
鱷魚在身邊!Honey Island沼澤遊船|紐澳良New Orleans

如果你想看更多我分享的旅遊心得,按下追蹤搶先收看心心的最新文章,每周至少會更新一篇食譜,有時還有食記與遊記。如果你喜歡我寫的文章,請點下面綠色的拍手按鈕,幫我拍手5下讓我獲得小額獎勵,這是你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就能支持我繼續創作的最好的方式!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9K會員
356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