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聲音物件《夏》

2022/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聲音物件《夏》
有機的自然界生物如何在人類的影響下存在?作品中牢籠的概念在於人類經常以自我為主角對其他物種進行主觀式設定,並認為文明是一切,因此有機體如何對應至無機的形態繼續隱藏在人類文明中存在,藉由「夏2.0」中闡述昆蟲終究無法逃離人類所創造的牢籠,無論力量再強大仍然僅能用自身原本所擁有的武器發出不平之聲,對於文明創作者而言竟然是能夠成為詩章的節奏
這件作品算是我回台灣後第一次公開展出的作品,至今也有很長一段時間了。最初創作這件作品的時候主要是當時還居住在日本,可能是因為日本緯度較高,因此季節感是很濃厚的,某次夏天住處來了一隻蟬,很努力的發出聲音,因為真的太吵了,索性到陽台看看這不速之客到底打算在這個地方多久,到陽台仔細看了一陣子發現,蟬在發出聲音振動身體的樣子好像在哪裡看過,仔細想了一下發現跟我們在生活中常會見到的繼電器有點像,所以開始思考這樣的電子零漸有辦法自己獨立成為創作的素材嗎?因為大多數的時候繼電器是創作時的配角,用來處理供電控制當做開關使用的,但如果要讓繼電器成為主角似乎有一定的難度,所以開始試著以繼電器為主角來思考作品主體的樣貌。
最後應用總數100顆繼電器來做為聲音裝置,從電子材料的觀點來看繼電器,其實大多數的時候我們其實很不願意繼電器發出聲音,因為繼電器發出的聲音往往很干擾作品本體,但在這邊我直接使用100顆繼電器做為聲音裝置的主體,在此繼電器也因而成為了主角,這件作品展出的時候常常會被詢問為什麼要把展座做這麼高,展座本體的高度大約是120公分,再加上繼電器展示的部分總高度來到140公分,這個高度大約在一般成人的胸口到腰部這個高度,主要原因也是來自於創作當初是因為發現蟬發出聲音的時候很努力的振動身體發出聲音的模樣跟繼電器很相像,因此在規劃作品展座的時候特地將展座規劃到可以讓一般成人能夠比較輕鬆靠近看到繼電器發聲的樣子,藉以來訴說我自己的生活經驗,讓觀者也能夠看到在我們生活中的電子材料與大自然生命巧妙的巧合之處。
這件作品經過多次展出與改版,中間也發展出另一個版本《聲流木靈》,讓觀者可以在繼電器的立體構造當中體驗聲音在身體四周流動的感受。最後一個版本的《夏》採用了超音波感測,讓觀眾可以在裝置的四周移動而感受到聲音的變化。這件作品事實上也帶出了我後面幾年的創作主要脈絡都是在探討大自然與人工之間的關聯,但這兩者之間我其實比較偏重在應用科技技術或是科技素材來進行作品概念的呈現,藉以訴說我想要關心的議題以及由科技來喚起人們對於自然的關注。
江振維
江振維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創意科技與產品設計系 助理教授 專注於新媒體藝術創作與人機互動、使用者經驗相關領域研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